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东北外卖争夺战:饿了么直击美团“血库”,夺下17%市场份额

  “平等互惠”的战略合作变成了强势的排他协议,这引起了不少商家的反感。自4月份饿了么宣战以来,锦州当地有不少美团的“独家商户”转到了饿了么平台上。

  锦州代理商团队的付航表示,饿了么并不主张商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虽然在搜索权重等方面,独家协议确实能获得更多资源,但有的商家本身就有很好的口碑,“自带流量”的情况下并不需要签所谓的“独家”。

  不过,拒绝了美团的“姐弟俩土豆粉”在与饿了么合作一段时间后,反而主动提出了战略合作申请。

  方店长说,自从接入饿了么,每天都能收到饿了么推送的订单、用户数据,饿了么还帮助商家分析诊断目前的问题,运营效率大大提升了。现在,店里备菜也是根据后台数据来分析用户喜好再做出调整的。

  当竞争对手与商户之间频频出现信任危机时,饿了么开始获得更多的存在感和好感度。

  付航记得,活动刚上线时,“小国凤爪烧烤店”因为订单量暴增,店内人手一时不够,他和团队的人下班后就前去店里打下手,帮店家度过了前期应接不暇的状况。

  为了对商户们提供细致服务,饿了么一个BD对接100多家商户,而美团每个BD要对接300多户商家。

  不少商户对比后表示,在服务质量、态度、细节上,还是能明显感受到区别。

  “小米加步枪”换成了AK47

  经过两个月酣战,饿了么在锦州初战告捷,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于对手。

  代理商团队的创始人刘博笑称,这次在锦州带了波节奏,是他四年来最扬眉吐气的时候。

  当年团队初建时,锦州外卖市场上美团一家独大,百度外卖排第二,饿了么份额最低。刘博的团队总共四个人,他既是老板也是骑手。

  四年来形势多变。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购,去年四月,饿了么又被阿里巴巴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2018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旗下饿了么和口碑合并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

  刘博的团队则逐渐壮大至900余人。他形容,阿里让饿了么的“小米加步枪”变成了AK47,手淘、支付宝等大量的资源向饿了么倾斜。无论是从工作系统、工作效率还是整体的数据运营意识上,都往上迈了好几个台阶。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作战曾经也是美团的优势,但随着阿里生态的加入,与口碑、手淘、支付宝等组成集团军后,饿了么对战美团时不再是单兵作战。

  被赋能的饿了么,同样开始赋能餐饮商家,扶持一些小品牌的成长。

  一年前,于涛开在锦州市区的200平米餐饮店经营不善,亏损严重。短短两个月内,他一头黑发全都愁白了。

  痛定思痛后,于涛决定轻装上阵,开了一家烧腊外卖店重新开始。因为只做外卖不做堂食,房租等运营成本低了许多。

  每天,于涛十多平米的小店里频频响起,“老板,来新订单啦!饿了么为您接单啦!”采访当天不到半个小时里,他就接了近10单,其中大部分来自饿了么。

  于涛表示,现在的经营思路已经不同于过去,“大店做起来太吃力了,压力又大,自己经营方面很多地方也不够完善,做小店的话可以慢慢完善。”

  专心做外卖后,于涛开始有了精细化运营的思维。每次与饿了么BD交流时,对方都会带来一些如何做满减、图片处理的技巧,并劝他先不要大力推,把产品问题解决掉,然后再推广。

  如今,于涛店里每天的订单量都稳定在七八十单,说起新客占比、曝光率、转化率、复购率来,他已经轻车熟路。

  像于涛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今年年初,本地生活服务战略下沉。口碑饿了么在云南、佛山等多地排兵布阵,除了精细化服务,还通过降费率、减配送费、数字化赋能等方式替商家们减负、开源。

  这些低线城市,都曾经是美团的优势所在,也是其赖以生存的基础。如今,正在被饿了么逐步攻占,华南、华中、西南、东南的多个城市都有了双方正面交战留下的硝烟。

  目前,饿了么在云南大理、佛山顺德、河南新乡等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份额都已突破50%。

  下沉市场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来源:天下网商 记者 丁波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