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物流业务选择题:自营还是外包?

  二、外包物流的利弊

  外包物流有先进的机制,已经成为当今各个国家生产企业物流管理的主流模式,我国不少生产企业的物流外包实践也取得了成功。

  (1)外包物流的优势

  ①业务优势。可以使制造企业获得自己本身不能提供的物流服务。在很多情况下,企业的顾客所需要的物流服务通常需要特别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制造企业所有的物流服务要求可能不是靠企业内部的物流所能满足的。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物流外包可以突破企业资源限制。

  ②成本优势。一方面,企业将物流业务外包可以降低制造企业的运营成本。由于第三方物流企业在经营规模、经营范围上的经济性,降低了包括劳动力要素在内的物流运营成本。另外一方面,对于制造企业来说,物流成本在产品的成本中占据了较大的比重。物流外包可以减少企业在固定资产的方面的投资,加速资本周转。

  ③客户服务优势。比起生产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在信息网络和配送节点两个方面都具有资源优势。利用信息网络可以加大订单的处理能力、减少对客户需求的反映时间。配送节点多,可以进行直接到户的点对点的配送,是商品更快的到达顾客手中,提高顾客的满意度。而且,第三方物流在物流服务方面具备独特的专业能力和优势,为顾客提供更为周到的服务,加强企业的市场号召力。

  ④归核优势。对于生产企业来说,物流业务不会是企业的关键业务,也不擅长专业的物流业务,新起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因为从事很多物流项目的运营,通过整合各项物流资源,物流作业更加高效,而且物流的运营成本相对较低,制造企业如果将物流业务外包给第三方,将获得更周到的物流服务,同时又可以集中精力发展核心业务。

  (2)外包物流的劣势

  ①物流的控制能力减弱。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介入,使得制造企业自身对物流的控制能力下降,生产企业要承担物流失控的风险,从而降低了企业的客服水平。另外,当双方协调出现问题,由于第三方的存在,双方更容易出现相互推托的局面,影响物流的效率。

  ②客户关系管理的风险。生产企业是通过第三方物流来完成产品的配送与售后服务,削弱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不利于稳定密切客户关系的建立。而且客户信息是一个企业非常重要的资源,第三方物流企业有很多客户,它们在为企业的竞争对手提供服务的时候,增大了泄露企业商业秘密的可能性。

  ③连带经营风险。物流外包是一种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如果物流服务商自身经营不好,就会影响企业的运营。而如果解除合作关系,又会产生较高的成本,因为两个企业稳定的合作关系是需要较长时间来磨合的。

  三、自营物流和外包物流不是相互对立的,双方各有优势

  生产企业的物流管理方式可以有多种选择,这取决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规模。对于物流自理能力不足、规模经济不明显并且物流业务对其核心能力影响甚小的中小型生产企业应该鼓励物流业务外包。在实际操作时,企业可以视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采购第三方物流服务,既可以是逐步外包也可以是彻底外包。

  逐步外包:对于物流资产较多、人员较多、物流业务较多的企业,一般宜采用逐步过渡的方式,按物流业务与产品或地理区域分步实施。比如,保留仓储将配送外包,或保留配送、仓储将运输外包;或者把企业物流的信息系统外包。此外,企业还可以保留物流资产、人员、业务,只把物流的管理职能外包给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公司。

  彻底外包:对于物流资产不多,物流业务较少,物流部门人员少的生产企业,可以将物流业务完全外包,即彻底关闭自己的物流系统,将所有的物流职能转给第三方物流。也可以采用系统接管的方式,即第三方物流公司将企业的物流系统全部买下、接管并拥有企业的物流资产、人员。接管后物流系统依然为企业服务也可与其他企业共享,以改进效率并分摊管理成本。此外,企业为了控制某些物流业务,可以在其被接管的物流系统中参股或控股这些业务或资产。

  来源: 亿欧 中冷联盟官微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