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物流业务选择题:自营还是外包?

  随着企业物流需求迅速增长,如何认识和选择物流模式是每个企业所必须关心的问题。适合的物流模式有助于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然而哪种物流模式更适合企业,企业在什么样发展的情况下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物流模式,都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物流管理模式可以分成三大类:外包物流、自营物流以及外包和自营相结合的混合模式。外包物流和自营物流各有利弊,其重要性是相对的。 以下分别对这两种模式的利弊做出分析,通过比较来思考两种模式对生产企业物流管理的重要意义。

  物流业务自营与外包的优劣势比较分析

  一、自营物流的利弊

  (1)自营物流的优势

  ①掌握控制权。企业自营物流,可以根据掌握的资料对物流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调节,能够迅速地取得供应商、销售商以及最终顾客的第一手信息,解决管理物流活动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便随时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通过自营物流,企业可以全过程地有效控制物流系统的运作。

  ②避免商业秘密的泄露。一般来说,企业为了维持正常的运营,对某些特殊运营环节必须采取保密措施,比如原材料的构成、生产工艺等等。当企业将物流业务外包,特别是引入第三方物流来经营其生产环节中的内部物流时,其基本的运营情况就不可避免地向第三方公开。企业物流外包,企业经营中的商业秘密就可能会通过第三方物流泄露给竞争对手,动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③降低交易成本。企业靠自己完成物流业务,就不必对相关的运输、仓储、配送和售后服务的费用问题和物流企业进行谈判,避免了交易结果的不确定性,降低交易风险,减少交易费用。

  ④盘活企业原有资产。企业选择自营物流的模式,在改造企业经营管理结构和机制的基础上使原有物流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盘活原有的企业资产,为企业创造利润空间。

  ⑤提高企业品牌价值。企业自营物流,就能够更好地控制市场营销活动,一方面企业可以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顾客能更好的熟悉企业、了解产品,让顾客感受到企业的亲和力,切身体会到企业的人文关怀,提高企业在顾客心目中的形象;另一方面,企业可以最快地掌握顾客信息和市场发展动向,从而根据顾客需求和市场信息制定和调整战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自营物流的劣势

  ①资源配置不合理 。物流活动最主要的环节就是运输和仓储,因此,企业自营物流必须具备与生产能力相符的运输力量和仓储容量。鉴于市场的供需存在着不可预期的波动性,则为企业经营带来一系列的风险。同时,现代物流正在向标准化的方向发展,企业为了保证与价值链上下游的有效链接,必须要改进物流设备,这将加大企业固定资金的投入。

  如果处于销售旺季,由于企业运力不足,可能导致企业失去商机,不仅影响销售额的提高,而且还可能在下一波的销售淡季到来时由于产品未及时售出而造成产品积压;如果处于销售淡季,企业的运力和仓储空间就会出现闲置,导致企业资金无法有效利用,在计算固定成本的情况下却没有收益。

  ②企业配送效率低下,管理难以控制。对于绝大部分企业而言,物流并不是企业所擅长的活动。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自营物流就等于迫使自己从事不专长的业务活动,企业的管理人员往往需要花费过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去从事物流的工作,结果可能是辅助性的工作没有做好,又没有发挥关键业务的作用。

  ③规模有限,物流配送的专业化程度非常低,成本较高。对规模较小的企业来说,企业产品数量有限,采用自营物流,不足以形成规模效应,一方面导致物流成本过高,产品成本升高,降低了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由于规模的限制,物流配送的专业化程度较低,企业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④管理机制约束。物流活动涉及到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由于各部门都存在着独立的利益,都追求自身效益的最大化,这给物流活动的有效开展带来麻烦。在我国企业现有经营管理机制下,如何协调各方面的利益,甚至要求某些部门牺牲自身利益以达到企业整体效益的最大化是一件困难的事。

  如果将物流管理权力提高到各事业部门之上,可能导致原本分布于各环节的物流活动被互相推委,责任承担不明确;如果把物流管理权利分散在各事业部门,则无法避免个体利益的最大化和整体利益的弱化;如果把物流管理权力放在与各事业部门平行的位置上,则可能导致物流管理要求无法得到有效的执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