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聚划算重出江湖 决战618

  “目前整个大聚划算事业部,士气特别好,因为他们感受到了独特而巨大的价值,而且自己又冲在整个市场的最前端。”家洛说。

  目前在大聚划算事业部旗下,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各有分工,商品从头部品牌,到腰部、长尾品牌,都能在这里找到各自位置:聚划算主打头部品牌,淘抢购主打腰部及以下品牌,天天特卖则几无品牌。

  先合又分的聚划算,此次调整能够维持多久?家洛说,至少两三年内,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目前就是做好渠道下沉和用户渗透,拉尽可能多的网民成为电商付费用户。

  为达成这一目标,聚划算已在阿里集团内部展开多种合作,其中包括与蚂蚁金服和阿里云的合作,前者重点落定的是聚划算与支付宝的下沉协同,后者则侧重天天特卖对工厂的数字化改造。此外,阿里集团在聚划算人员配备等方面亦多有倾斜。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618,基于C2M模式的天天特卖,选出10万款达到行业价格底线的单品,已为超万家工厂和地方产业带,带来3亿笔订单。

  天天特卖(前身天天特价)同聚划算一样,也已有近10年的历史。

  2014年之前,天天特卖专注于服务淘宝上的中小商家,做低价商品的分销。到了2018年5月份,天天特卖也开始关注源头好货,11月底正式进入大聚划算事业部,全面推进C2M模式。

  天天特卖负责人唐宋对《中国企业家》表示,未来C2M在很大程度上会实现工厂或产业带的产销一体化,目前阿里的C2M尚在发展过程中,难点在于对工厂的数字化改造。在工厂的生产制造端,阿里帮助工厂接入IoT设备,让工厂在关键生产环节,直接实现数据的可视化采集。

  “我们与阿里云的IoT团队是深度结合的,基本已经快成孪生兄弟了,每到一个工厂和产业带,都需要针对性地提供解决方案。”唐宋说,阿里云的IoT生态里面有很多供应商,不同品类的硬件,采集技术标准都不相同,这些都需要跨部门合作打造,“我觉得这可能是当下最难且比较耗时间的部分。”

  第一批吃螃蟹的商家已经有所斩获。

  福派是一家地处浙江台州的电动牙刷生产企业。它是2017年入驻淘宝平台,2019年2月底首次参加聚划算活动的。

  福派电商销售总监慕孟飞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双方建立合作后,在供应链端,阿里为福派提供了消费者数据分析,例如新增了更受年轻人喜爱的粉色、青色牙刷,刷体的形状设计也调整得更为圆润。

  618大促正式开始于6月1日,而5月31日晚上,福派全体员工加班到了凌晨2点半。“当天销售非常火爆,我们也没有意识到会有这么大的爆发。6月1号、2号,两天卖出了去年整个6月份的销售额。”慕孟飞说。

  618即将结束,但竞争没有

  让我们回到2016年,当聚划算并入天猫时,拼多多刚刚上线3个月。当时,双边战事正酣的阿里和京东,谁也没有注意到,这个以拼团为主要模式的创业公司,会通过“9块9包邮”迅速崛起,而它直奔着去的下沉市场,堪称线上流量的处女地。

  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的高歌猛进,令阿里与京东不得不正视严峻挑战的到来。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提醒记者,在拼多多上市前,阿里内部也曾经孵化过一个项目叫“淘宝拼购”,同样主打拼团功能,但当时没能做起来。

  当然你也不能说,阿里完全没有吃到下沉市场的红利,毕竟数据的表现并不算差。根据最新财报,在2019财年,淘宝新增用户1.02亿,其中77%来自下沉市场。未来几家电商的竞争,恐怕不在于对新增流量的发掘,而是流量的沉淀和转化。根据易观国际3月份发布的数据,72.4%的拼多多用户同时是淘宝用户。

  所以,对于今年的618,阿里极为重视,称其为上半年最重要的一次消费战役。这一次,蒋凡兼任淘宝和天猫总裁后,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和一系列动作,向外界高光展示了其正面对抗拼多多的新武器——聚划算。

  数据显示,618期间,聚划算已经产生超过180个 “千万爆款团”,4700多个“百万爆款团”,4200多个销量破万件的爆款单品,平均每个爆款单品将为商家引流上万新客。

  有意思的是,当阿里想方设法的触达和占领下沉市场时,拼多多却急甩标签,力图农村包围城市,打入前者的优势领地——中高端市场。

  拼多多的618策略是,挑选出1万件爆款商品,进行定向补贴,补贴总额号称百亿。

  拼多多“百亿补贴”项目负责人宗辉对《中国企业家》记者表示,从后台数据看,拼多多一二线城市年轻用户增势明显,67亿元农产品中,超过80%的订单来自一二线城市,包括iPhone在内的高客单价商品,成为这次促销的核心驱动力。

  当然,在这场营销战中,我们也不能忽视京东。618大促最初源于京东店庆,迄今已有15年的历史。

  在2019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上,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表示,京东零售要实施“全面开放战略”,不能仅仅依靠卖自营商品发展,要向“做平台”转型,从大数据、供应链、线下场景、智能化支持等多维度,给商家提供支持。

  今年的618,京东的反向定制即C2M成为重头戏,强调新品首发;同样被强调的还有下沉市场和“拼购”玩法,以及在微信这个社交战场上的战略资源。

  在本文刊发后的几个小时,2019年的618大促将落下帷幕。人们会碰一杯酒,甩下一句,“终于结束了。”然后披着星辰走出阿里、京东、拼多多的办公楼。

  可是真的结束了吗?不,他们将一直走在通往大海的路上。“互联网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它始终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家洛说。

  来源:《中国企业家》记者 程璐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聚划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