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未来盒马模式是什么样子?

  四、2017年:盒马鲜生舍命狂奔

  2016年,盒马鲜生基本跑通模式,2017年,盒马鲜生在一线城市疯狂开店。

  1、盒马:阿里新零售一号工程

  盒马是阿里新零售一号工程,从2016年就开始显露端倪。

  在阿里一般创新型项目是P9总监或P10资深总监挂帅,但是盒马项目有两个P11阿里副总裁:盒马CEO侯毅与盒马CTO优昙。由此可知,阿里张勇非常重视盒马项目。

  盒马在2017年的舍命狂奔,疯狂开店,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无论对盒马还是阿里。

  对盒马来讲,抢占红利。

  对阿里来讲,推动集团ALL in新零售。

  2、盒马战略机会:商业模式红利与技术红利

  2017年盒马的核心战略就是舍命狂奔,抢占红利,缩小差距。

  盒马鲜生与竞争对手(大润发、永辉)相比,有两大优势:其一是模式优势,包括商业模式与经营模式;其二是技术优势。以静态观点看,优势最多保持2~3年时间。

  盒马鲜生与竞争对手(大润发、永辉)相比,有两大劣势:其一是门店少,其二是供应链不健全。以静态观点看,要追赶上至少需要3~5年时间。

  从盒马CEO侯毅的角度,没有规模,没有安全感。盒马鲜生未来3年需要疯狂开店,数量至少几百家,覆盖一二线城市,然后以近千亿销售规模带动供应链建设。

  从现实情况看,竞争对手对O2O商业模式的理解与实践,远远不如盒马。比如:永辉,2018年承认永辉云创进展不顺,2019年4月传出内部消息,永辉生活与超级物种要大调整。

  3、阿里战略机会:ALL in新零售

  2016年10月马云发起“新零售”运动,对阿里大多中高管员工有点突然,因为没有充分准备。什么是新零售?大家并不清晰。

  2017年2月,阿里与百联集团战略合作会议上,阿里巴巴CEO张勇对新零售的理解是商业重构:“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人、货、场(场景)”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的过程。2017年3月,阿里研究院公开了【新零售研究报告】,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业态。

  【云阳子新零售内参】2017年与阿里中层接触的信息反馈,大多阿里人对新零售的认知是模糊的,怎么做新零售也没有借鉴。从阿里CEO张勇的角度,2017年需要一个新零售样板站出来,对内能够大力推动阿里各业务线开展新零售,对外能够推动线下企业合作。

  从2017年的结果看,有两件事情值得重点关注:

  其一、对内成果: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站台盒马。

  7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统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菜鸟网络等阿里生态体系内的所有力量,全力投入建设“五新”。

  7月14日,马云公开到盒马鲜生门店品尝海鲜,确定阿里正式认亲盒马。这意味着什么?马云认可盒马的成绩,张勇确定盒马是阿里新零售的一号(样板)工程。

  其二、对外成果:阿里与百联集团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2月,这是马云发起新零售运动以来的第一份战略合作协议,而且百联集团是中国零售业的龙头企业。为什么阿里能与百联集团谈下来?实体零售对阿里一向很忌惮。【云阳子新零售内参】从百联内部人士得知,当年盒马因素不可忽视:一个是模式好,另一个是销售数据好,百联CEO叶永明看到了新零售的未来。

  4、提一个重要的问题:盒马鲜生能赚钱吗?

  某电商集团战略部2017年初对盒马鲜生调研,结果是模式基本验证成功。而传统的生鲜电商亏损极大,很难做到盈亏平衡。

  能不能赚钱,关键看到家服务三个要点:履约成本、笔单价、毛利率。

  履约成本:在正常订单密度下,履约成本目标做到15元/笔之内。

  笔单价:目标做到70~90元/笔。

  毛利率:目标做到20%~30%。

  盒马鲜生的到家服务,成熟门店一笔订单努力做到20元以上的毛利,努力做到15元以下的履约成本。

  因为盒马鲜生的商业逻辑是通的,完全可以盈利,跑出的数据也部分验证了,所以盒马疯狂开店。2017年底盒马鲜生门店数量达到33家,这个成绩在传统零售老板眼里算优秀水准,以阿里张勇的标准看,还不够快,只能算及格。

  五、2018年:盒马模式是什么?

  盒马模式是什么?到了2018年,这个答案可以从两个角度去寻找,其一是侯毅讲的,其二是盒马正在做的。

  1、 侯毅心中的盒马模式:

  2017年10月云栖大会首场新零售峰会上,侯毅讲的主题是“盒马是什么”。“盒马的商业价值,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平台性电商与B2C电商,我们认为是基于实体门店的精确流量运营的第三种模式,就是我们今天讲的新零售,因为它的理念方法完全不同现在的电商。”侯毅表示:门店是电商品牌和消费者互动的中心,也是消费者体验和流量的中心,是离消费者最近的食品加工服务中心。

  侯毅认为:盒马是基于实体门店的移动电商。

  按照侯毅2018年在精益零售研究群的分享,盒马标准模式:盒马生鲜(流量商品)+盒马云超(B2C模式)+盒马吃好点(B2B2C平台模式)+阿里系多平台渠道(共享库存)。

  2018年12月,侯毅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看中国:智能商业新物种”论坛会上分享了盒马未来十年创新的三大重点:渠道、商品和供应链的升级,是盒马站在未来十年的维度进行创新的三个重点。

  侯毅认为:盒马未来10年的整体运营思路是,先抓渠道创新,然后是商品创新,最后是供应链创新,目标是新零售带动新制造,完成商业供给侧改革。

  2019年初【商业观察家】组织的新零售峰会,侯毅讲:未来盒马是什么,盒马未来是购物商场,盒马鲜生只是盒马购物商场里的品类而已。盒马未来是以生鲜为流量核心的本地生活超市APP,这是我们未来的趋势。

  侯毅认为:盒马未来既是购物商场,又是本地生活超市APP。

  2、盒马正在做的业态创新:

  2015年7月做盒马外卖,中央厨房前置仓模式,获得全国第一张专业网络外卖订餐证,开设了十几家,在2016年下半年关闭(预估是10月左右)。

  2016年1月做盒马鲜生,“生鲜超市+餐饮“复合业态,标准店型4000~6000平方,三年时间超过100家门店。是全球零售创新代表,是中国新零售第一样板案例。

  2017年 9月在上海测试SOS频道(网上便利店),提供24小时即时配送30分钟到家服务。

  2017年年底在上海测试“云超”(网上大卖场),提供次日达服务,目前已经在上海北京广深一线城市提供服务。

  2017年11月做盒马F2,定位办公商圈的新型便利店,“餐饮+便利店“复合业态,一代店500平方左右,2018年年底正在做2.0版迭代。

  2018年2月做机器人餐厅“Robot.HE”,已经开在2家盒马鲜生门店里,正在迭代中。

  2019年初联商网大会上,侯毅透露:“经过研究,我决定开拓几大新业态,现在作为主力的是盒马鲜生主要在城市核心商圈、CBD;在城市社区和郊区,我们打算开设盒马菜市,盒马菜市取消了餐饮,即将在下周开业;然后是盒马mini,500平方米的店铺,主要分布在郊区、县和镇;另有瞄准办公楼商圈的盒马F2,类似便利店,解决上班族的早餐、午餐和下午茶等;还有盒马小站,我们希望把前置商的某些功能和盒马某些功能再次组合以后创造一个新的业态。”

  盒马2019年即将新开三个线下业态:盒马菜市、盒马mini与盒马小站(前置仓)。

  对于盒马模式,我们应该是越来越清晰了。

  六、2019年:盒马模式,见山不是山?

  2018年有点像“见山是山”的境况,

  2019年有点像“见山不是山”的境况,

  盒马模式的本来面目,我们还无法真正看清楚。

  1、侯毅的调整:

  侯毅在2018年9月微信朋友圈讲过一句话:今天的新零售的核心是顶层设计,盒马从第一天起就想明白,我们要做什么?如何打造生鲜的最优竞争力?所以社区生鲜小店模式、前置仓模式、社区生鲜团购模式等等,我们都不会碰;我们比拼的是对未来十年的核心竞争力,所以零售没有秘密,“扎硬寨,打笨仗”才是根本。

  没过几个月,侯毅调整了思路,开始规划盒马mini与盒马小站(前置仓)并开出测试店。

  盒马mini店,在上海开了一家,效果非常好,平时在八万左右,周六周日在十二三万,500平方米的店铺。对原来超市结构进行了大幅度的改变。第一,把活海鲜、冰海鲜放大。第二,引进了现制现售品类。

  盒马小站,把前置仓的某些功能跟盒马某些功能再次组合以后创造一个新的业态。在盒马门店不能覆盖或者来不及覆盖的地方建立盒马小站。目前上海有几家,开了一个月,一天大概有1000单左右。

  一个问题:是什么原因让侯毅做出如此大的改变?

  2、张勇的定调:

  阿里CEO张勇在2019年初盒马鲜生经营管理会上讲:“我们之前把所有模式都想过了,不能因为外面风起云涌搞完了,再倒回去搞那个。问题如何解决,需要有明确的答案,才能继续往前走。”

  阿里CEO张勇关于盒马发展策略,在公开场合进行了定调,盒马主航道不变。

  一个结论:张勇与侯毅在盒马模式上有了共识,但在发展策略上“求同存异”。

  一个疑问:盒马F2,盒马菜市、盒马mini与盒马小站(前置仓),这些业态当下是否需要重视?

  3、2019填坑之战:

  2019年3月联商网大会上,盒马鲜生CEO侯毅发表了《2019年,填坑之战》的演讲,分享了三年来对盒马做新零售的思考,在行业影响很大。

  除了以上填坑的经典五问?还有一个坑,只做不说。

  2018年9月,新华都将持有的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40.50%股权转让给杭州阿里巴巴泽泰,转让价款为8100万元。股权转让完成后,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将持有新盒科技的90.50%股权。

  2019年4月,三江购物全资子公司浙江浙海华地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杭州盒马,转让价款为3000万。

  2019年5月,高鑫零售向上海润盒公司(盒马旗下)出售海南盒马全部股权,转让价款为500万美元。

  这个坑,就是不做加盟(暂时?),收回盒马运营权。

  4、大店O2O模式:行业没有真正跑通

  2019年5月盒马鲜生关闭一家店,在昆山。从传统零售角度看,选址确有问题,在工业区,而且两家盒马鲜生门店距离近。从新零售角度看,此店没有活下来,是盒马鲜生大店模式没有完全跑通,没做到自适应模式。

  盒马还算好的,毕竟有跑通的门店。

  美团小象生鲜,大店模式完全没有跑通,2019年主力进攻前置仓模式。

  京东7鲜超市,大店模式也没有跑通,开始换帅,居然把王笑松换掉。

  永辉超市,云创分家,开始重视大店模式,开始尝试大店+小店组合。

  步步高,积极转型中,虽然看到了前方的光明,但还在黑暗中爬行。

  大润发,三江购物,在阿里新零售加持下,也只是及格,不好也不坏。

  大卖场变革,无论是重构派,还是改良派,大店O2O模式都没有真正跑通。

  2019年湖畔大学,张勇讲了一堂课,企业一号位不可推卸的两大责任。其一是组织设计,其二是商业设计。

  最重要的一个启示:O2O模式的商业设计,是每一个新零售企业CEO不可推卸的责任。

  盒马模式走过的路,趟过的坑,值得我们每个企业CEO学习和反思。

  来源: 云阳子O2O新零售 作者: 云阳子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