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黄”金时代

  2012年,随着小米手机的发布,平价智能手机开始普及,更广大的用户开始享受包括美团在内的移动互联网服务。美团的业务也扩展到了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2012年,美团上线猫眼,在票务市场拿下第一;2013年,美团外卖上线,到2016年日送货单就已经超过800万,成为国内最大的即时送货品牌;再之后,打车、酒店、共享单车和生鲜配送纷纷纳入美团的版图。

  当外界惊呼美团没有边界的时候,王兴清醒地意识到,理清美团的核心比强调边界更重要。

  2016年,正当美团风光无量,GMV达到2200亿元人民币的时候,王兴抛出了一个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

  所谓“精耕细作”,就是把现有的用户服务好,做好用户体验、增加用户粘性、提升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通过每个用户尽量创造更多的价值。

  这意味着整个互联网已经从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上半场,进入到精耕细作、提升价值的下半场。在本地生活服务这个赛道,提升用户价值的愿景对美团来说,的确“没有边界”。

  “我们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他认为本地生活服务业有很多行业细分,在吃喝玩乐中吃最重要,因为它是最大众需求,每个人都需要,也是最高频需求之一。

  美团骨子里是一家技术公司。

  比如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王兴开始思考的是,如何通过ERP系统帮助中小商户提升人员效率,如何帮他们提高采购的效率,如何利用美团点评最丰富的用户大数据,帮助商户决定应该把店开在哪里,应该开火锅店还是烤鱼店。

  用上大数据帮助商户做决策,这才是真正的线上线下深度整合,全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也是美团真正的价值。

  不光如此,大数据在配送端,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穿梭在街头巷尾的美团“小黄人”骑手的背后,是美团不断升级的AI、大数据、美团云等技术组成的智能调动系统,这套系统保证“小黄人”可以从几百万商户手中,将外卖或服务送到亿万用户身边。

  在美团,身穿黄色制服的骑手不光是链接线上线下服务的血管,更是美团价值观的体现。

  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之后,互联网与社会各方面的深度融合必然会挑战已有的行业。传统的就业岗位被挤压,大量适龄劳动人口的就业问题理应得到疏解。

  美团线上线下的融合模式在利用技术提高效率的基础上,也通过平台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外卖员就是其中之一。

  《美团外卖2018社会影响力报告》显示,平均每天有60多万名美团骑手穿梭在全国各个城市。累计5000名美团外卖骑手共参与17次台风、暴雨、泥石流等灾害救援或灾后重建工作,送餐途中协助挽救40条生命,43名骑手直面火灾,英勇扑灭10起火灾,全年骑手自发无偿献血1000名,献血总量达到40万毫升。

  2018年9月20日,美团在香港主板上市,和王兴一起敲锣的骑手,穿着一身美团黄。

  “历史确实是翻篇了。具体什么时候翻的不知道,但肯定是翻了。”王兴说。

  历史也是人民创造的。100年后,人们或许不再记得美团,但一定记得外卖小哥在街头的黄色身影,必将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从APP到配送端再到美团各项线上线下服务,美团用一个黄色,希望让线上线下品牌流量形成统一,这是美团又一次突破性的尝试。

  通过美团黄统领美团业务的线上线下,美团正在推动流量与品牌一体化。

  不仅线上App视觉发生了变化,未来美团大量在线下的触点和交互入口也将统一变更为黄色,包括单车、充电宝、收款码、POS机、收款盒、商家门贴等等。单车未来在进行旧车置换时,将变为一款黄色为主的车辆,同时其他线下服务场景也将逐渐统一为黄色。

  经历多年的快速增长,网络普及过程中的人口红利已殆尽,网民和移动网民趋于稳定。毫无疑问,宏观层面的人口红利已经逐渐枯竭,靠用户起家的互联网的增量市场也逐渐萎缩。

  王兴的下半场理论,核心点在于做流量的精细化运营,主要方式在供给侧改革。

  王兴说,在美团的数字版图中,需求侧的数字化比较容易实现:截止2019年3月31日,美团平台过去12个月的用户总数超过4.1亿人,今年Q1的餐饮订单量达到了17亿,成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并在多个领域获得第一。但“供给侧的数字化刚刚开始”。

  在他看来,供给侧的数字化非常复杂,涉及很多方面。

  以美团做的餐厅行业为例,吃饭的人就是需求侧,餐厅就是供给侧,但是餐厅行业有很多链条,例如采购、雇佣服务员、购买设备等,所以其数字化的进度相对较慢,需要逐步展开,才能把供给侧逐步地数字化,将整个链条完整和打通。

  此次更换主色调,是美团“线上线下流量品牌一体化”的第一步。

  而对广大四五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除了团购和外卖之外,有些用户可能并不知道美团还有生活服务领域很多其他业务。品牌色调统一之后,这些流量会进一步导流到美团的各项业务中,在美团整个体系内实现正向循环,实现流量精细化运营,最终实现ARPU值的真实增长而非粗放式的PV、UV增量。

  我们看到了美团以最困难的路径一路从千团大战中走来,见证了外卖崛起为一个全新的大产业,甚至从某种程度改造了餐饮行业和人们的饮食习惯。而这一次美团创造性地提出了线上线下流量品牌四位一体,能否为美团甚至整个互联网行业开启一个新的时代,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新芽 华商韬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