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黄”金时代

  6月13日,美团宣布品牌变色,从此前的蓝色变为黄色。

  除线上App将变更为黄色外,美团的线下触点和交互入口未来也将整体变为黄色,包括单车、充电宝、收款码、POS机、收款盒等等。

  黄色是土地的颜色,是王兴嘴里“接地气”的颜色,也是美团外卖小哥的制服色。眼下的美团,似乎也在以此回答许鞍华导演的电影《黄金时代》中的那句灵魂拷问:

  “为什么活着?”

  美团的“黄”金时代是不是现在,外人并不可知。但是美团为了什么而存在,王兴说的明白:

  用户第一,商户第二,美团第三,王兴第四。

  2008年APP store首次搭载到iPhone3G上,用户可以自行下载安装应用程序。这标志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团购鼻祖Groupon成立于2008年,7个月即实现盈利。投资者趋之若鹜。

  而在国内,由于智能手机在2012年才开始普及,因此当时国内O2O的战场主要在PC上。

  美团成立于2010年,不早不晚,成立不久就开始了千团大战。

  梁宁分析说,当时的团购网站基本上在用三个模式竞争,一个是迎合资本,面向VC;一个是加杠杆快速并购起量;一个是加码服务和产品,发力生态,而不是仅仅做一个网站。

  面向VC可以迅速扩充资源,快速并购可以迅速占领市场,美团选择了比较重的第三条路。

  团购产品的特性十分强调线上线下的整合。所以当美团内部对网站黑灰配色的色调表示异议的时候,前线负责打仗的人却说,用户希望美团开到更多的城市,发放更多的折扣单,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但资本喜欢讲故事,更喜欢曝光度。在2011年,它们掀起了互联网历史上最疯狂的"千团大战",一时盛况无两,广告投放的起始门槛2亿元,团宝网的广告投放高达5.5亿元,拉手网则早早准备起赴美上市。

  PC互联网头十年,VC、PE、IPO的成功路径被很多公司效法,特别是Groupon融了10.6亿美金之后,直接刺激中国12家团购网站融了70亿人民币。

  但醉心于广告而忽视服务和产品,最终会被市场抛弃,继而被投资者抛弃。

  2011年6月Groupon申请上市,预期估值250亿美金,但一年后市值只有20亿美金。再之后,国内的拉手网IPO失利,吴波黯然离场。

  这个时候,默默在线下攻城拔寨的美团,则在后来被证明是有先见之明。当对手渐渐因弹药耗尽而被迫偃旗息鼓的时候,美团的用户规模和商户合作的护城河开始慢慢建立起来。

  在当时,取得领先地位的不光只有美团,还有一位重量级选手,窝窝团。

  2010年,窝窝团通过快速并购的方式扩充体量。窝窝团曾经从拉手挖了整建制的200多人,从美团整建制100多人挖过来,又直接收购了二十多个二线的团购网站。窝窝团用非常短的时间,从十名以外,进入了前三。

  同样,窝窝团的短暂胜利并非来自价值驱动,而是财技了得。事后复盘来看,窝窝团的失败直接原因是踩空了2012年中国向移动互联网转变的节点。徐茂栋重金打造的航母在PC沙滩上搁浅。

  而美团,早在2011年就上线了移动客户端。这让美团先声夺人。

  对于方兴未艾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任何市场的先行者都没有先例可循,但美团对客户的洞察和对时代的把握,让这家创业公司成长迅速。

  比如,当时苹果发布的iPhone4和iPhone4s正式在国内上市。中国正处于移动互联网爆发前夜。

  那时智能手机的普遍尺寸只有3寸到3.5寸。王兴认为美团的团购单太过复杂,希望用更简单直接的方式来宣传。理由很简单:因为屏幕太小,字多看不清楚。

  但负责商户合作的工作人员却反馈说,线下店面的老板商户都还没有智能手机,只能在PC上看,更丰富的内容更有利于传递信息。

  任正非曾发表内部信,说“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王兴没有写过类似的信件,但他和任正非一样,尊重一线和事实,最终采纳了前线商户地推同事的意见。

  窝窝团和拉手的失败在于太过依赖资本和杠杆,忽视对用户和商户精细化运营。美团能够在移动互联网刚刚生发时站稳脚跟,却正是依赖于此。

  “互联网讲的是连接,比的是你洞察用户,建设自己的核心能力系统,直接连接用户,黏住用户的能力。”梁宁评论道。

  有数据显示,千团大战中,美团曾达到惊人的UV到订单30%的转化率。这种转化率,是企业不断摸索、迭代出来的中心系统能力。通过并购虽然可以暂时带来体量膨胀,但其实很难获得这种能力。

  总结来看,当时团购用户的诉求很简单,谁的品类丰富、优惠更多,谁就能赢得用户;商家的诉求也能够明晰,即不光需要做引流,而且需要全面的帮助他们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1年,美团就推出了“过期退”等一系列领先行业的服务,而同期大部分本地电商还在为假货、商户纠纷忙的焦头烂额,白白浪费时间机会。

  做好服务和产品,不用太在意风口和对手。因为如果对手做不好产品和服务,市场终究会赢者全拿。

  5年的团购大战结束后,人们发现那个不是最早做团购的美团已经坐上了头把交椅,同时美团已经成为了移动互联时代生活服务类电商中的重要一级。

  对手粮草耗尽,美团便开始扩展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