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市值缩水、用户停滞,蘑菇街的困境是垂直电商的宿命?

  前有追兵,后有堵截,时尚电商如何突围

  目前,蘑菇街的发展重心显然是直播业务。蘑菇街CEO陈琪在财报会议中也表示:“过去一个季度里,我们通过丰富内容,提升用户对于直播业务的参与度,促成复购率的提升,继续扩展、优化和提升了时尚生态系统的供应链。”

  但是环顾整个电商市场现状后就会发现,直播这种以“实物+真人”带货的模式早已成为众多场内玩家的选择。这其中,海外市场有知名时尚电商平台Yoox Net-A-Porter,一直以网红直播+电商模式而著称;国内的淘宝直播已经形成规模,在阿里2019年财报中其月活用户同比增长100%,同时提出“3年GMV破5000亿”的目标;另一位巨头腾讯已经在3月中旬启动了 “腾讯直播”测试,预计未来将对平台上数十万时尚类公众号开放平台直播资源的支持。

  与此同时,京东直播、小红书、唯品会和洋码头等垂直平台也都已经启动了直播带货模式。至于抖音、快手这两大短视频巨头,更是在一年内纷纷与部分垂直电商平台合作,同时大力拓展自身内容+短视频+电商带货的新业务。

  如此看来,聚焦年轻女性的垂直类时尚电商平台蘑菇街,未来在垂直电商、综合电商领域都会遭遇直播带货的同质化竞争,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或将无可避免地遭遇瓶颈。对此,相关电商行业自身分析师对懂懂笔记表示:“这种定位小众目标用户群体的电商平台,在前期的发展过程中相比那些综合类电商平台会更加容易脱颖而出,但它们也非常容易触及到天花板。而且,由于其用户类型相对固定,在未来发展到一定体量之后如扩充品类甚至转型,都会是一件非常困难同时极为危险的事情。”

  同时该人士强调:“目前蘑菇街更加偏向于导购类网站,这一点类似小红书。而在电商领域,综合类电商平台的估值往往是高于导购类电商平台的。”

  纵观目前包括唯品会、聚美优品、小红书甚至当当网在内的一众垂直类电商平台,且不说相较于淘宝、京东和苏宁易购,即便是新生力量拼多多、云集等社交电商平台,相比之下存在感都要弱小很多。

唯品会一年来股价走势,目前最新收盘价格为7.57美元(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之前垂直电商领域的两个典型案例,就是陈欧的聚美优品和李国庆(曾经任职时)的当当网——一个是前期偏向女性美妆,一个是聚焦图书类产品。如今,二者在国内电商领域早已被远远落在队尾:当当网卖身海航无果后,李国庆离职;聚美优品目前市值相比最高时的57.8亿美元已经蒸发超过9成(最新市值为2.88亿美元),陈欧如今也不再“为自己代言”。

聚美优品一年来股价走势,目前最新收盘价格为2.43美元(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而对于蘑菇街转型和突围的前景前景,上述分析师对懂懂笔记表示:“蘑菇街未来想要做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还要面临着三个主要的挑战。首先是必须打造自己的核心优势,从而构建自己的护城河,拥有竞争力门槛的业务。这一点,直播业务显然不太合适;其次是要拥有足够活跃且优质的用户结构,并和自身核心业务相结合,形成属于自己的用户生态;最后,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寻求更多的资本支持。”

  【结束语】

  对于蘑菇街而言,亏损并不是核心问题,目前其最首要的任务是必须尽快恢复用户增长。一旦用户增长陷入停滞甚至下滑,势必会严重影响资本市场的信心。而对于处在亏损状态,未来甚至会长期亏损的蘑菇街而言,资本市场的支持尤为重要。

  从垂直电商市场发展规律来看,直播带货只能解蘑菇街暂时之急,但绝非长久之计,毕竟直播+只是“术”而不是“道”。这一判断,不妨留待其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后再做评议。如果希望真正实现突围,蘑菇街必须要对目前的商业模式做出颠覆性变革,挖掘出目标用户深层需求,激发潜在用户群体的消费欲望,这个结也只有蘑菇街自己才能解开。

  (来源:公众号懂懂笔记)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垂直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