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菜鸟凶猛,快递噩梦

  高成本的投入,换来高回报,这是菜鸟的逻辑。

  菜鸟在成立之初就承诺过只做数据,不会碰快递的运输和配送环节。就像自提柜、驿站,但是当菜鸟的无人配送物流车真正开始投入和商用的时候,很难去界定菜鸟算不算亲自下场做快递,而无人配送车终将会成为菜鸟的阵地。

  菜鸟现在业务,已经涉及了快递的全链条,快递企业在未来是否会被取而代之,起码命运没有掌握自己手里。

  03|无力的反抗

  快递快速发展期,订单量的上涨维持了利润的增速,当订单增长放慢的时候利润就难以继续维持。成本的快速上涨,是快递行业发展的巨大掣肘,让快递企业无力去投入高成本研发,效率的提升是最迫切的需求。

  快递企业的经营成本,无论是从仓储地租,还是干线运输的物流,或者是末端配送的人力,都在快速地上涨。2018年双十一前,多家快递企业上调末端配送费用0.5元,即使如此也挡不住大批快递员流入外卖配送行业。

  从2018年各家快递企业的年报数据来看,中通快递、圆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的营业成本分别为122.4亿元、238亿元、142.5亿元、99.74亿元,同比2017年经营成本上涨分别为40.45%、35.13%、38.1%、40.64%。

  2018年,在公司业务量方面,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约51.12亿件,同比增长约31.13%,收入增幅34.4%,而成本增加幅度为38.1%。这里面的逻辑是,快递企业通过大量的自动化分拣设备提升的效率,降低的成本,最终被人力、房租、车辆等成本的上涨抵消,并且成本较收入上涨增幅还高3.7个百分点,比单量增幅高7个百分点。

  成本的掣肘让快递企业无法做更多尝试,顺丰凭借自营的优势,走在了通达系的前面,但是依然四处碰壁。

  对于菜鸟这样的“猛禽”,快递企业唯一的优势就是菜鸟目前不会亲自下场做运输和配送,快递虽然是有大量的中转站、仓库、干线配送车辆、飞机等重资产,对于菜鸟来说,涉及到钱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菜鸟自成立之初就对快递企业充满了威胁,二者之间的关系也一直貌合神离。

  2019年3月,阿里46.6亿元入股申通, 2018年5月入股中通,更早的2015年的时候投资了圆通。三通归于阿里,可以在业务上和菜鸟有更多的协同,但是在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上,快递企业也自有打算。

  快递物流就像流水,不进入交易环节,就永远得不到高价值的回报。

  快递企业的业务延伸是B端C端双向的,顺丰一直想通过快递物流的直营优势,在商品流通的上游环节分一块蛋糕,但是对于逐渐失去触达消费者能力的通达系,向上游B端提供增值服务更容易些。通达系以加盟为主营模式的快递企业,近几年在不断地加大直营比例,收购中转站,为电商提供仓配等增值服务。

  拼多多的出现对快递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变量。

  拼多多2018年全年订单数111亿笔,平台产生的快递总件量行业占比达21%。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在十年前趁着电商的大潮发展起来,直到现在电商订单在快递行业中依然占据着非常大的比重,而拼多多在快递物流行业也有更多的诉求。

  2019年3月,拼多多电子面单引发引发行业对其强迫快递企业站队的质疑。从快递企业的角度来讲,不同快递企业站队不同电商平台——

  一方面暗含着对原有体系的不满,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站队获得话语权。但是对于通达系中任何一家快递企业来说,却从来没有把电子面单这样一个核心资源握在自己手里。

  依靠电商订单起家的快递企业,在菜鸟这个行业“猛禽”的影响下,始终有着复杂的的心情:

  菜鸟始终对自己是威胁,接受并纳入菜鸟是无奈,自身的转型和抵抗又绵绵无力。菜鸟驿站的扩张,对快递的网点来说,更是可以预见的一场噩梦。

  (来源:一点财经 作者:方文)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菜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