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冷链物流产业机遇与瓶颈并存

  第二,“去中心化”、前置仓的尝试。随着“新零售”、“零售革命”等词出现,可以看出,商业模式逐渐发生了变动,因此,冷链物流企业可以尝试“去中心化”、前置仓的模式,毕竟去库存可以带动商业模式的变革,而且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成本的投入。

  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曾表示,集中性的物流一定要有个最佳规模的临界点,超过临界点之后效率降低,成本不减反增,因此盒马鲜生“门店即是仓储”。对于冷链服务商来说,同样可以采用分布式仓储或者小型的“微仓”缩短配送时间以及降低成本。

  第三,搭建冷链生态圈。对于冷链物流大企业来说,主要是完善供应链的服务,这便有助于企业的发展。以鲜易供应链为例,鲜易供应链经过10多年发展,融合企业生态和产业生态,由单一的冷链运输发展为供应链服务平台。鲜易供应链在前端提供了冷链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产品腐烂的事件发生,其完善的网络布局可以规划出快速的运送路线。可见,搭建冷链生态圈不失为一个冷链物流企业的发展方向。

  综上所述,冷链物流的发展空间很大,企业在抓住机遇的同时,也要清楚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挑战。

  面对千亿市场规模,冷链物流将迎来哪些挑战?

  但面对千亿市场规模,企业在布局冷链市场的同时,也将会面临冷链物流市场的各种挑战。

  一方面,冷链物流企业各自为战,缺少整合能力。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冷链物流企业小而散,集中度比较低。国内冷链企业为了争夺市场,各自作战,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容易拖累冷链物流行业整体的发展进度。

  另一方面,冷链物流信息化水平较低。冷链物流不同于普通物流,其对硬件水平具有较强的要求,譬如应用卫星定位、物流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对运送车辆定位以及全程温度监控。而我国整体的物流信息化水平比较低,冷链物流行业的信息化现状更是不容乐观。

  信息化是冷链物流发展的必经之路,如果信息化水平低,冷链物流可能会有信息堵塞、资源分配等问题出现,造成冷链物流全过程不够透明化,在一定程度上会拉低运输的效率。因此,冷链物流企业要想提高运作效率,如何提高信息化水平是其面临的一大挑战。

  总之,在冷链物流市场高速扩展的同时,行业内也有很多问题尚未解决。随着冷链物流的发展态势向好,未来的发展不仅有机遇出现,而且还面临着诸多挑战。那么冷链物流行业要想发展壮大,就需要突破目前的瓶颈,只有这样,冷链物流行业才能蒸蒸日上。

  来源: 亿欧 中冷联盟官微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冷链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