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每日优鲜CFO王珺:成为最大超市 在千亿规模时候选择盈利

  近期在媒体沟通会上,每日优鲜正式对外公布了重点布局的2.0前置仓版本。相比于1.0仓,2.0前置仓面积由原来的100㎡扩大到300㎡,SKU数量由原来的1000+增加到3000+,客服中心员工下沉至仓内,及时响应客户投诉。

  同时,2.0版本前置仓划分了常温区、冷藏区、冷冻区、餐食区、咖啡区、活鲜区等独立区域,为用户提供多场景、全方位的商品服务。目前全国已有200个2.0前置仓,原有的不符合面积的仓,正在进一步改造升级,预计年底2.0仓将达到1000个。

  另外,每日优鲜3.0前置仓正在逐步完善。亿欧获悉,3.0仓将实现少人化、模块化、智能化的技术,仓相当于一个BOX,利用机械臂实现分拣的无人化,为进一步扩张提供模块化、可移动的支撑。该版本预计今年6月于深圳发布。

  在前置仓升级的背后,不仅仅是面积和SKU数量的扩张,也是每日优鲜对定位和战略的重新思考。在新的规划中,前置仓模式甚至具备了菜市场、便利店、外卖咖啡、超市生鲜及高频日百、B2C电商的功能。亿欧近期采访到每日优鲜CFO王珺、物流副总裁王飞,他们解答了如下问题:

  1、每日优鲜的边界在哪,为什么要做仓的升级?

  2、每日优鲜如何理解生鲜电商的市场规模。

  3、如何依靠技术提高前置仓效率。

  4、面对竞争,每日优鲜的定价策略如何。

  5、前置仓模式的终局是什么,如何盈利?

  一、每日优鲜的进化

  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每日优鲜一路飞奔。在探索新业态方面,便利购项目铺设了上万组办公室货架、社交电商每日一淘主攻4-6线城市的消费升级,这两个项目都分别单独获得融资,今年又涉水社区拼团——每日拼拼。根据不完全统计,每日优鲜迄今为止共完成7轮融资,公开的融资金额在32亿元以上。

  每日优鲜1.0版本的前置仓,商品结构以“水果”为主,缺陷在于无法满足“日常蔬菜生鲜”的高频需求。每日优鲜从2018年11月开始测试买菜业务,今年2-3月进行全面复制。亿欧进入每日优鲜2.0仓内参观,独立的冷藏区约60-70㎡,恒温2-6℃,包含600个SKU。多款蔬菜定价在0.99元,突出平价的特色。目前每日优鲜配送速度在36分钟之内,并以每天提升2秒的速度,缩短和用户之间的交付时间。

  “2.0前置仓面积扩大、品类扩充,其原因是我们最关注的还是用户需要什么。相较于超市的体验性,用户对高频商品和极致便利的需求是无止境的。”物流副总裁王飞说到。

  从2018年起,每日优鲜进入了跨区域经营,同时启动了华北、华东,华南、华中四大区域,率先拥有跨区域经营能力。2019年,创始人徐正搬到了上海,直接领导华东业务。在上海,线上买菜的战火,由于盒马、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的参与而更加激烈,每日优鲜预计今年会对上海进行10亿元级别的投入,达到全国200亿元的销售目标。 

  二、如何理解生鲜电商的市场规模? 

  每日优鲜CFO王珺提到,生鲜赛道远超于服装和3C的市场体量。根据Euromonitor和易观数据,生鲜赛道市场份额2022年有望突破5万亿元,2025年达到6-7万亿元。如果按照2022年线上渗透率12%,2025年线上渗透率20%计算(数据来源专家访谈),线上生鲜交易规模有望达到6000亿-12000亿。如果超过1万亿的在线份额,6000亿被前置仓模式占领,前置仓的领先者再拿掉40-50%,也具有3000亿的市场规模。“3000亿的销售额,接近2015年京东自营的交易额。每日优鲜希望用5到7年,依托着零售行业最难做的生鲜易损品,与京东、阿里差异化经营,成为社区三公里范围内下一个超级平台。”

  目前,每日优鲜已经上线了优鲜超市次日达业务,包含食品保健、乳品酒饮等5大品类,与仓内商品差异化经营。预计2020年,每日优鲜将以B2C的模式,上线3万款SKU,满足用户一站式购物需求。

  每日优鲜前置仓除了对标B2C巨头,竞争对手还包括菜市场,以及取代了部分超市“生鲜+日百”的核心品类。王珺介绍,类比了美国前三大超市,沃尔玛、Costco和Kroger,前三大超市占据了全美超市80%的市场份额,任何一个玩家拥有过万亿人民币的供应链规模。而中国前10大超市共计的生鲜份额,大约只占到了整个生鲜市场的5%。

  超越超市的可能性在于超市本身的效率低。首先,中国超市行业普遍生鲜供应链薄弱。大多数超市生鲜柜台以外包经营为主,外包的零售商从批发商手里拿货,流通环节的加价率高。其次,周转慢、储藏环境差、供需管理能力弱,导致超市行业普遍损耗严重(约10%)。第三,便利性较差。中国大型超市距离用户距离3-5公里,出行购物时间需要2-4小时,并不便利。“接下来我们要做的事,是如何快速突围成为中国最大的超市。”王珺说到。

  此外,2.0前置仓设有餐食区,配备豆浆、面包、复热便当、速食等快餐;咖啡区设有专人制作咖啡。而这两者的结合,更像是一个线上便利店的配置,每日优鲜前置仓也正在成为便利店外卖的解决方案。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每日优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