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每日优鲜:我们目标不仅是生鲜而是线上超市

  “每日优鲜已经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经营性现金流为正,但我们依然会坚持低毛利率,以此来占领市场份额。”在每日优鲜CFO王珺和《深网》对话中,他强调称每日优鲜已经在北京连续10个月实现了正现金流,并做到了相当于传统线下门店5倍的年坪效。

  资料显示,每日优鲜上线于2014年11月,由徐正和曾斌创立。在联合创办每日优鲜之前,两人都曾在联想集团供职十余年,并出任联想佳沃集团高管。目前每日优鲜销售品类涵盖水果、蔬菜、乳品、零食、酒饮、肉蛋、水产、熟食、轻食、速食、粮油等,并提供1小时送达服务。

  和国内其他垂直生鲜电商平台相比,每日优鲜屡获资本扶持:2016年4月,获2.3亿元B+轮融资;2017年1月,获1亿美元C轮融资;2018年9月,获4.5亿美元D轮融资。这让每日优鲜一直大动作不断:布局前置仓、上线无人零售业务便利购并单独完成融资、升级会员业务等。

  这些提前布局让每日优鲜在2017年就已经实现一线城市全面盈利,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每日优鲜也正在面临全新挑战: 菜场业务以及前置仓业务都有大量新玩家进入市场,其中前置仓业务甚至已经成为行业标配。

  根据近日第三方数据咨询公司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1季度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每日优鲜月活用户达到了680.8万,在业内领先。此外,其用户粘性同比增长了24%,并吸引到了49.2%的行业新增用户。

  王珺对《深网》表示,每日优鲜并不满足于只做生鲜电商,而要做基于生鲜的全品类拓展,成为超市,“每日优鲜现在毛利率大概在百分之十几,可以覆盖整个链条的成本,一个成熟的超市则需要二十个点以上,这可以证明每日优鲜比传统门店更有效率。”

  最新的数据是,每日优鲜已在全国拥有1500多个前置仓,覆盖近20个主要城市。

  以下为部分专访实录(在不改变原意前提下有所删减):

  低毛利率经营 倾向长期盈利

  《深网》:从2014年开始,大批生鲜电商开始上线,但外界都在质疑生鲜电商的盈利情况,每日优鲜如何把握自己的盈利节奏?

  王珺:生鲜电商有两波高峰,第一波是2014年以前,主要是垂直生鲜电商,也就是用传统电商模式来做生鲜品类。这一波生鲜电商很难盈利的核心原因是履约成本太高,那时每单履约大概需要35块钱左右,但是生鲜单价不高,毛利也不高。所以那时生鲜电商主要去做一些高端商品,大概200块钱左右的客单价,30%左右的高毛利率。可是卖场的毛利率往往只有20个点,定价太高会造成消费者流失。另外这一批生鲜电商的履约体验也不好,无法销售鲜品,这就让它无法成为主流人群的主流解决方案。

  2015年以后,大家都在尝试各种各样的做法,现在的前置仓业态是结构性成本最低的。比如每日优鲜,我们现在在北京、上海的客单价大概是80多块钱,十几个点的毛利率,这样就足以打平整个业务,比传统的大卖场更能盈利,同时能够兼具便利业态的方便体验和大卖场的丰富低价。

  这里面最核心的变化是,新的业态进入这个商业模式并能够实现极高效的履约、交付,生鲜品类也就具备了盈利性。当然,现在业内还会采用低毛利的模式去打仗,这是一个过程。每日优鲜现在在北京已经连续十个月实现了正现金流,其实就是基本上盈利了。

  如果我们希望增加利润,可以直接把毛利率收一部分回来。对我们来说,我们的基础设施比门店更有效率,所以我倾向于长期低毛利率经营,这样也会持续吸收线下业态的客流。

  《深网》:每日优鲜在近期还有融资的打算吗?

  王珺:每日优鲜在2018年年底,已经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在北京则已经连续10个月实现了正现金流,现在全国的交付成本模型都接近北京,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在全国复制完成了整个业态的盈利模型。现在区别在于在一些区域,我们会在低毛利这件事情上打得更坚决,来抢占市场份额。本质上所有玩家都在花钱教育用户往线上走,而我们是为数不多能在线上能同时提供优质体验和优惠价格的平台,我们也会牺牲一小部分毛利来占领市场份额。

  如果说我们的资金有压力,我们就不会这么激进,但现在我们资金非常充裕,会积极去考虑一些事。每日优鲜短时间内不会特别主动地寻求下一轮融资,因为我们有足够的调节能力,但是我们会持续跟资本市场进行互动。

  核心的目的还是做一些战略上的储备,对我来说,如果有一手好牌,为什么我不让我手上的筹码变得更多?

  《深网》:和资本方有过关于上市的沟通吗?

  王珺:我们的股东基本不会给这样的压力,生鲜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赛道,这里面有机会出千亿美元、百亿美元级别的公司,我们现在正走在这条路上。每日优鲜每年都是将近三倍的增长速度,在这样的速度下,我可以保持在一级市场的快速奔跑,所以股东并没有给我们这样的压力。我们未来会看市场的窗口、竞争的窗口,选择一个好的时机。

  不仅是生鲜,而是一个超市

  《深网》:外界对生鲜电商的一个质疑是,垂直的生鲜品类应该是为全品类电商提供用户粘性的手段,但盈利很难,每日优鲜如何和全品类电商进行竞争并生存下来?

  王珺:生鲜零售商分为两类,一类作为全品类电商的流量业态,另一类则是单品类零售商。单品类零售商也有长期利润,这些生鲜零售商都强调自己在便利、品质上跟大卖场有差距,这样就会用高毛利来养客单价低的品类。大家可以看到,一些精品生鲜的单体业态,会在线下提供毛利率偏高、但品质体验更好的生鲜产品。而由于每日优鲜的前置仓在周转和坪效上相比传统业态更有优势,我们不仅能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更便捷的体验,同时还能维持低价。

  另外,每日优鲜更希望做的不仅仅是生鲜电商,而是一个线上超市。我们不认为生鲜仅仅只是流量定位,生鲜中有一些单品的毛利率,其实不比快消和日用百货的品类低。只是说生鲜中的流量品类毛利率比较低,比如说绿叶菜。

  生鲜电商需要打破常规的突破口

  《深网》:每日优鲜是业内较早进入前置仓领域的,投入也很大,当时是怎么考虑去做这个投入的?

  王珺:做前置仓最初的出发点就是考虑到用户体验。过去在线上买生鲜,客单价往往都要达到200元钱,需要买一整箱的车厘子、奇异果,这就脱离了老百姓的日常需求;第二是因为传统电商的履约模式并不保鲜,很多电商不能售卖鲜肉、鲜菜、鲜鱼,只能卖一些冻品。

  这些问题需要被解决,所以每日优鲜很坚决地尝试了前置仓。道理并不复杂,整个行业想要继续发展下去,需要一个打破常规的突破口,我们作为创业者就要去找到这样的突破口,所以我们坚定地做了前置仓。

  前置仓的核心价值,就是用更高的前置成本去做基础设施的投入,这种好体验会带来低价、便捷、丰富、优质,用户就会自然转移过来,足够的订单密度能够分摊掉这个成本。每日优鲜现在的毛利率大概在百分之十几,这足以覆盖整个链条的成本,与之相比一个成熟的超市需要二十个点以上,这就可以证明每日优鲜的前置仓模式其实比传统的门店更有效率,这样就可以用长期的低价经营,换取更好的增长。

  《深网》:现在做前置仓的生鲜电商越来越多了,每日优鲜在做前置仓模式中遇到过最大的麻烦是什么?和其他的前置仓相比,每日优鲜的优势在哪里?

  王珺:前置仓核心逻辑是高周转带来高坪效,但是极高的周转就代表很浅的库存深度,要充分覆盖用户需求就必须精准预测每一个单品的用户需求。我们1500个前置仓平均周转是两天,在此之前,没有人能在1000多个节点做到同样的周转质量,这样的动作背后是大规模的人工智能算法应用。

  每日优鲜前置仓现在最大的优势是,我们从1000个到10000个仓的扩张过程中,不需要改变任何管理逻辑,这是因为我们有去做大规模分布式决策和分布执行管理的核心能力。其次,前置仓除了需要修仓库之外,核心应该是足够多的匹配订单,一些企业以前在北京也做了几十个仓,但是这些仓的销售额并不高,它们的履约成本就会非常高。

  《深网》:目前每日优鲜的客单价是多少?目前业内普遍是什么情况?

  王珺:在剔除优惠券之后的客单价大概是85块左右,和普通超市差不多,超市十几块钱一票的毛利,也需要大概90块钱的客单价。这是我们认为对行业而言比较健康的经营模型。而如果一家生鲜电商的实收客单价只有40多块钱,那它可能无法cover整个成本。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每日优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