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上市13日 会员电商云集跌破发行价报收10.98美元

  从天堂跌到地狱,或许只要一瞬间。5月15日,会员电商云集股价报收10.98美元,跌破发行价11美元/股。

  此前5月3日,云集在杭州和纽约同时敲钟上市。首个交易日,云集以13.42美元开盘,较发行价11美元上涨22%,开盘当天市值一度超过35亿美元。相较于开盘当天,目前云集市值跌至23.7亿美元。

  上市带来了鲜花和喜悦,也让云集饱受传销、病毒式传播等病症的质疑。此外,模糊的会员权益同样让云集在会员电商这条赛道中面临众多质疑。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云集于2015年5月上线,三年合计亏损1.867亿元,2016-2018年期间,云集净亏损分别为2466.8万元、1.05亿元和5632.6万元。尽管亏损有所收窄,但连年亏损仍是不争的事实。

  云集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公司将来可能会继续遭受亏损,且不能保证将来能够从经营活动中产生净利润或正现金流。公司未来在履约基础设施和技术上的投入可能还将招致短期内难以盈利。此外,三年间,云集的商品毛利率明显下滑,2016-2018年,商品毛利分别为1.5亿元、7.39亿元、6.81亿元,商品毛利率从13.29%下滑至5.98%,下降了7.3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云集依靠自营商品尽可能抬高毛利率时,自建供应链的成本却在大幅攀升,库存压力激增。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云集库存量分别为9744.3万元、3.33亿元和6.76亿元,高库存风险可想而知。截至2018年底,云集40个自营仓数量达到40个,未来三年还将有300个前置仓落地全国,实现地级市仓储全覆盖。

  多项数据承压之下,云集在营收和GMV(商品交易总额)方面的成绩单还算漂亮。云集2016年和2017年营收分别为12.84亿元、64.44亿元,2018年营收为130.15亿元,同比增长102%。2016-2018年,云集GMV分别为18亿、96亿和227亿元,2018年GMV同比上涨了136.46%。

  “从招股说明书以及近几天的股市来看,资本市场对云集还较为认可。”投资行业分析师何广峰表示,从目前的市场走势来看,首发价每股11美元,目前报收13.57美元,相比首发价当前股价还有溢价,整体资本市场对云集的看法还比较好,或者首发定价比较合理,但不排除云集后续的股价会跌。实际上,云集上市前将股票发行量从1350万股缩减至1100万股。

  (来源:北京商报 王晓然 赵述评)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云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