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买菜”凶猛 入局“三”思

  互联网“买菜”业务因为巨头的涌入再一次燃起战火,而原本在这一赛道里的创业公司也突然变得炙手可热,一场关于买菜风口的讨论席卷而来。

  “我们也没搞懂为什么突然买菜这块就得到关注,包括投资机构、互联网巨头,突然对买菜非常关注。”菜老包合伙人何建庭对凤凰网科技表示。

  互联网买菜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业务,已经三年多时间,虽然理解菜市场跟互联网之间的关联性,势必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紧密,但突如其来的火爆仍然让包括菜老包在内的买菜O2O平台公司有些惊讶。

  阿里、京东、美团、苏宁等互联网巨头扎堆挤进这一赛道,今日资本、高榕资本、红杉资本中国、老虎基金等投资机构也纷纷将眼光聚焦到买菜上。据多家买菜平台向凤凰网科技透露,2019年开年以来,不仅与巨头之间的合作变得更紧密,投资机构主动找上门的情况也变得多了起来。

  市场和资本双双升温,买菜是2019年第一个风口,成为近几个月来最多的讨论。但买菜是否能够成为真的风口?会不会是巨头布局新零售的又一步关键落子?凶猛的买菜,尚需要参与其中的玩家三“思”而后定。

  一思:涌入

  2019年,传统菜市场和原有的买菜O2O行业迎来了一系列变化,更重要的是迎来了一群新的参与者,它们荷枪实弹,每个人看着买菜两个字都会两眼放光。

  买菜之所以能够在近两个月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也与这群新的参与者有着很重要的关系。在这群参与者中,有阿里、京东、苏宁这样缠斗多年的电商巨头,还有美团、饿了么这样的外卖宿敌。

  2019年1月,美团在上海低调上线了新业务“美团买菜”,在试水两个月后进军北京,驻扎在北五环外的天通苑和北苑两个区域。饿了么继2018年12月26日宣布重启面向B端的有菜业务后,又发力C端买菜业务,在今年4月建立生鲜开放平台。据凤凰网科技了解,截至4月底,饿了么平台买菜业务整体订单量环比增长20%,业务覆盖超过200个城市。

  3月28日,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也推出专门面向买菜业务的盒马菜市,第一家店选址上海五月花广场。苏宁则在4月下旬在全国近万个苏宁小店逐渐上线菜场项目。而京东也并没有缺席这场买菜的抢滩,凤凰网科技从接近京东到家的消息人士处获悉,京东到家一直都在布局买菜业务,只不过模式上不像盒马和苏宁一样以门店为主。

  4个月时间,5大巨头企业入局,足以引起整个互联网领域的关注。也正是巨头的涌入,让买菜再次成为市场和资本关注的焦点。

  一时间,热闹传遍了整个行业,把此前比较低调或默不作声的中小玩家也推到了镁光灯前,每日优鲜、叮咚买菜、谊品生鲜、朴朴超市、小区快点、菜老包、优鲜菜场、哒令买菜等平台备受关注。与此同时,资本也向买菜倾注了更多注意力。

  近几个月,发生在买菜领域的投融资事件也逐渐增多。3月27日,朴朴超市获得5500万美元融资;3月29日,谊品生鲜宣布完成腾讯、今日资本、美团龙珠资本等投资的20亿人民币B轮融资。而叮咚买菜则更早接受了资本的注资,在2018年10月完成了今日资本、红杉等机构投资的A轮。

  何建庭对凤凰网科技透露,菜老包最近几个月除了继续拓展业务和试点门店外,也有一些资本上的动态。“有几家投资机构有过接触,也进行了两三轮接洽。”此前,菜老包运营了近四年时间,都没有接受过融资,如今随着行业的火热,其自身的态势和在行业中的地位也让它得到更多资本的青睐。

  据凤凰网科技了解,包括菜老包在内的多家买菜平台都受到了资本的追捧。“资本向来追逐高频次、高增速和规模效应,而买菜恰好是在现阶段同时具备多个要素的业务。”一位长期关注生鲜电商的投资人告诉凤凰网科技。

  而凤凰网科技从相关消息人士处获得的一份数据,也能侧面证明生鲜需求的高频。仅仅是以水果为主的典型百果园,2018年线上订单渗透率就超过了30%。这一数据暂未得到百果园官方确认。

  饿了么新零售KA负责人高继磊在推进新业务一段时间后,对买菜行业也有不少观察,他对凤凰网科技表示,“今年是生鲜元年,会得到大家更多的关注。”

  然而,这种趋势也带来了买菜赛道里众多玩家必须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越来越多公司或平台的进入,势必会使得原本就参与者众多的赛道变得更加拥挤,竞争也会越发激烈。

  二思:本质

  与第一个问题相伴而生的第二个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买菜业务的本质。

  实际上,买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甚至还带有很接地气的生活气息,与几乎所有人都息息相关。这一点也决定了买菜注定会成为一个有前景的市场,因此在2013年O2O高速发展的时期,互联网与传统菜市场发生了化学反应,买菜也就成了很多人与互联网结合的一个重要选择。

  “三年多以前,我们就考虑买菜跟互联网的结合,可能是O2O的最后一篇蓝海,也是当时跟互联网关联最不强的一块。”何建庭对凤凰网科技表示。与何建庭有类似想法的人还有很多,因此可以看到在2013年前后行业里出现了上千家从事与互联网买菜相关业务的公司。

  然而,好景不长。2014年开始,互联网买菜或生鲜O2O领域相继有企业开始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资本遇冷、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损耗高等等问题层出不穷。一直持续到2016年,这一市场的整体情况没有明显好转。但市场的机会仍然存在,也就会有一部分平台在坚持前行,美团也是在3年前开始试水生鲜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