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云集上市,给电商带来了哪些新的想象力?

  04

  薇新是一个美容仪器类的品牌,其母公司是飞鱼集团,给多个大牌提供代工。薇新定位“大牌品质,工厂价格”,已经和云集合作,精准选品和打磨了多个符合云集会员用户需求的爆款。

  比如,云集帮助薇新打造的一代风筒造型梳——可快速吹干和打理造型的美发产品——从功能和设计上实现吹梳直卷四效合一的创新品类,所以一代风筒造型梳在云集刚上线当日就售罄3万台。此外,薇新的刮痧板在2018年516周年庆期间,就售罄5万台,双十一期间,也售罄5万台,在去年短短7个月期间累计销售21万台,销售额突破六千万级。

  薇新的美眼仪,首发当天售罄2万支,516大促活动期间,突破5万支,双十二期间,52分钟就售罄10万支,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累积销售36万支。

  这跟传统电商不一样,传统电商虽然也会寻求反向定制,但是反向定制的需求来自于用户留言和大数据,社群互动怎更直观和生动一些。

  肖尚略说,对品牌而言,云集会员是最友好的、最可靠的、最低成本的微小代言人和微小媒体,他们在不断地帮品牌沟通用户、交流价值。

  正是这种渠道价值,让著名音乐人胡海泉也跟云集合作了。胡海泉的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投了很多智能科技、消费升级、新文创等领域项目,比如,海泉基金供应链企业朗菲年初与云集联合推出高温清洁机,1月19日上线当天,在云集创下2小时售出17000台的销量。

  据介绍,朗菲是浙江月立集团独立的熨烫产品品类品牌,目前朗菲熨烫工厂是全球知名品牌飞利浦、SEB等同品类产品的ODM制造基地。朗菲由月立输出技术和产品体系,而月立是全球最大的高端电吹风、美发工具制造商。

  这些合作不是偶然的,而是基于云集提出的“品制500”计划。该计划从选品策略、设计方案、品控把关、价格制定、到功能体验等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体系。你可以理解为这是一种选品策略,帮助消费者精选出优质商品,而且从源头采购。

  会员制要对产品口碑负责,所以才会不断打造这种极致精选的供应链。

  很多人会说,这种精选会员制电商模式,是不是更适合一二线城市,很难做到渠道下沉?

  其实不是,肖尚略说,他们并没有特别的区域发展偏向,结果渠道反而下沉做的更好。云集正在不断消弭地理空间的阻隔,让“让中国没有偏远地区”。在云集上,来自新疆的订单占到平台总订单量的6%,远高于其他电商平台的新疆订单占比。云集20%的包裹是发到县级以下单位(乡、镇、沟、屯、旗),而前五名的省市分别是湖南、广东、新疆、江苏和陕西,其中3个属于中西部地区。截至2018年12月,云集已在全国17个省份22个城市建立自营仓,在全国拥有779个仓库,单日发出包裹量最高达289万。

  据了解,云集目前正在实施“3300计划”,即三年内再全国300个核心城市建立前置仓,未来云集90%以上自营仓覆盖的核心城市将实现“次日达”。

  同时,云集还做了很多“造血式”扶贫工作,提出的“百县千品”项目为22个省份51个贫困县培育孵化60个农产品品牌,销售各类农产品超过3800万斤,销售额突破2.08亿元,惠农人数超过189万,其“百县千品”与“乡村振兴千人计划”的组成的“双育模式”两次被写入国务院扶贫办典型案例。

  05

  所以,你会发现,云集完全是一个另类,无怪乎大家对他的声音很多元,他是有社交元素,但跟社交电商第一股拼多多大不相同;他是会员制电商,却跟他的老师Costco和亚马逊又截然不同;他是做工厂电商,但是跟网易严选等,又不一样。

  他用社交做手段,本质是会员制,他有自己特有的渠道优势,比如销量脉冲式爆发,但这又带来另一个局限性,他更适合做标准品,对于非标品,比如服装,就很难做,因为因为一个产品一旦推出去,你不知道能爆卖到什么程度。

  还有一点,他的用户,也很聚焦,95%是女性。中国的消费市场简单的说可以分为1亿高收入人群,8亿中等收入人群,和5亿低收入人群。云集的目标用户是8亿中等收入人群,其中,聚焦的关键词就是“母亲”。

  肖尚略说,8亿人群里有2亿家庭主妇,从25岁-55岁的母亲,是云集的核心用户。

  所以,很多男性用户对云集不理解;怎么可能会有人天天在群里买东西?

  其实,在社群里买东西,有些人是会上瘾的。

  整体来说,云集凭借着创新的S2b2C社交商业模式,不断优化供应链,缔结了一个平台、会员和品牌商三方受益的新零售生态圈。

  只是,很多人不适合用这种模式购物,你说云集会取代淘宝天猫京东,那可能不太现实,但是,你说淘宝天猫京东能吃掉云集,那恐怕也有点困难。

  现在的电商,正在走向深入的细分,每一个业态都有自己的边界,淘宝天猫京东云集,也都有自己的对口用户,根据这些用户的偏好,他们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门槛,这个门槛不是让电商此消彼长,而是扩大了电商的生存空间,云集拼多多爱库存这些社交元素的电商能逆势增长,证明他们不只是抢了别人的地盘,更多是开辟了新地盘,淘宝有6亿用户,微信有11亿用户,那淘宝之外的5亿互联网用户,需要什么电商服务方案能覆盖他们?

  这是新的电商空间,需要更大的想象力。

  (来源:调皮电商 冯华魁)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云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