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是新零售不行了,还是你的新零售不行了?

  2019至今,商业上最大的瓜就是:

  各种“新零售”概念的扑街。

  阿里的盒马正在调整、填坑;三江剥离盒马,盒小马全面停业。

  号称3-5年开1000家店的7FRESH,最近总裁调岗,停下了扩张步伐。

  而美团的小象生鲜在陆续关店,永辉超级物种的亏损也在持续扩大。

  有互联网大佬当爸爸的“新物种”们尚且如此,没后台的“妖精”就只有挨市场“金箍棒”了。

  无人货架的中小创业者们,几乎人人血本无归;无数拿了融资的“无人零售”、“无人货架”,齐声唱起了“凉凉”。

  头些年掉O2O坑里的创业者,有些还残存了几口气,去年借着“新零售”的概念,又扶着站起来走了两步,这回,彻底歇了。

  去年和前年“新零售”虚火过旺的时候,老苗就撕过里面的各种不靠谱:

  “人货场重建”,这是正确的废话。

  “无时无刻始终为消费者提供物超所值的内容”,这是忽悠,反智反商业规律。

  “线上线下融合”,这是形式,无关紧要。

  “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主要技术手段”,这是唯一有价值的地方;但如何应用才能提高效率,目前多数做的不好;大多数为了用而用,反倒是降低了效率。

  “将支付、会员、库存、服务等全面打通”,这是个美丽愿景,对于某些业态,要看全面打通的必要性,更多的要看全面打通的成本和路径。

  “平台赋能”,这是忽悠;渠道合作是博弈,你如果本身缺乏话语权,就只有任人宰割的份。

  其它打着新零售旗号的形态,有的是噱头,有的是O2O变种,有的是微商,甚至有的是传销,这都撕无可撕。

  又到了台风一过,满地都是摔得半身不遂的猪的时候。于是,有朋友跑来跟我说,老苗你说的对,新零售就是大忽悠,我们还是该踏踏实实做本分的事。

  听完这话,我觉得生无可恋,萌发了把之前写过终端建设和新零售的系列文章都删掉的冲动:

  我一个理科生,辛辛苦苦写了几万字,居然让人就得出这么个简单结论——新零售就是大忽悠?

  市场营销永远比市场营销理论要快。

  新旧是个相对概念,零售当然有新的。百货面对传统集市算新零售,商超面对传统批零店算新零售,电商面对传统线下算新零售。

  新零售不光有,而且永远会有新的新零售。

  不光有新零售,还有新营销、新品牌、新传播、新渠道,甚至新产品。

  尤其是今天,由于移动互联带来了行为方式的巨大改变、交流方式的巨大改变,甚至还会由此带来社会价值观的巨大变化,那么一定会有巨大变化的零售方式、沟通方式、营销方式和品牌建设方式、产品创新方式。

  至于是不是叫“新零售”、“新营销”、“新品牌”并不那么重要。

  老苗撕的“新零售”,是那些只是形式上的新、概念上的新,而骨子里陈旧落伍的“新零售”,还有那些以新零售之名,行“渠道霸权”之实的“新零售”。

  “线上+线下”也好,“生鲜零售+餐饮”也好,“门店+即时配送”也好,这都是形式上的改变。算不上新,也扯不上什么旧。

  还是科大爷关于零售的的核心观点:零售形式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职能。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