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押对了支付,但阿里巴巴正错失印度电商良机

  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押注的印度支付企业Paytm,是这家中国巨头近年在海外最成功的一笔投资。Paytm创始人Vijay Sharma被人誉为“印度马云”。

  在领跑印度支付行业后,阿里巴巴继续力挺Paytm,助其开发电商平台Paytm Mall。但这一次,“印度马云”令马老师失望了。

  去年12月,当Paytm Mall的董事会成员开会评估其业务时,他们被震惊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9月至10月的传统排灯节销售窗口期,这家电商实体在返现和营销方面亏损了约1.5亿至2亿美元。但是,烧钱并没有帮助它在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Flipkart主导的大电商领域取得进展。

  这需要回顾Paytm Mall的历史。当初,Paytm仅仅经营电商,就需要在仓储和物流方面进行大规模投资,而在此情形下,投入到支付上的返现,实际上已被证明是一个拖累。

  就在那时,阿里巴巴开始从Paytm的支付业务抽身,转而要求Paytm管理层做他们最初计划的事情——创建一个电商平台,通过推动一个有粘性的商家生态系统,为Paytm的核心支付产品赋能。

  一位知情人士称,Paytm的愿景从来都不是与亚马逊或Flipkart一争雄长,Paytm的投资者认为这两家公司都是资本太过雄厚的竞争对手。“与大型电子商务巨头竞争是(Paytm)公司制定的战略,并非是其他股东制定的战略。”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事实上,阿里巴巴明确表示,它不会向Paytm Mall投入数十亿美元,这从未在阿里巴巴的计划之列。但Paytm Mall深陷于苦战,已被冲昏了头脑。”

  上述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没有在电子商务领域发现长期增长机会。他们最大的押注在数字支付领域,而电商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使用场景。

  缺乏建立电商的基本能力

  Paytm Mall是印度最快成长为独角兽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深入探究Paytm Mall折翼的原因,Paytm Mall的几位高管、前雇员、商业伙伴、行业观察人士和投资者一致认为,尽管有重量级投资者的支持,但该公司的电商战略由短期愿景驱动,而其短期愿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返现。

  “运营一家数字支付公司和电商平台是截然不同的。这种重叠可能带来了一些成本协同效应,但并不必然带来更好的生意,”该公司一名前高管表示。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他们没有建立供应链和物流方面的基本能力,而这些是运营面向消费者的电商业务的必备要素。”

  Paytm加入独角兽俱乐部的过程令人眼花缭乱。根据监管机构的文件,该公司在两年内从阿里巴巴、软银和赛富投资基金(SAIF)那里筹集了6.5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包括蚂蚁金服)最终持有Paytm Mall 42%的股份,以及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约37%的股份。

  然而该公司的亏损却越来越大。公司注册处的文件显示,2018财年,该公司公布亏损约178.755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7.9亿元),总收入约77.486亿卢比(约合人民币7.75亿元)。有趣的是,在同一时期,Paytm Mall向其控股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转存了40.5亿卢比的特许权使用费和30.727亿卢比的用户接入费用,这让其支付业务的收入提高。

  至于Paytm Mall,消息人士称,他们预计2019财年的亏损将上升40-50%,这主要是由于高昂的营销和促销费用。

  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师Neil Shah表示:“Paytm Mall未能在手机和电子产品领域建立独家合作关系。他们在客户支持和服务方面整体落后了,这最终影响了平台的粘性。”

  相比之下,对Flipkart和亚马逊等电商玩家而言,手机和电子产品对电商网站成交总额(GMV)的贡献最大。而GMV是衡量电商公司在一定时间段内总销售额的首选指标。

  在投资者持续不断的压力下,Paytm  Mall终于在今年早些时候开始做出调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印度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