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高鑫零售旗下甫田网停止运营

  4月23日消息,在关闭飞牛网后,高鑫零售旗下的甫田网也面临被“砍掉”的命运。

  近日,甫田网官方微信公众号“Fields甫田网”发布《关于甫田网停止运营的通知》称:基于高鑫零售集团的整体发展战略及业务布局考虑,决定自2019年4月19日起停止甫田网的运营;2019年4月19日00:00起,甫田网将停止网站下单;售后服务将延迟到2019年5月30日结束。

  据《电商报》了解,甫田网于2009年成立于上海,是一家经营高端食品的电商公司,拥有生鲜和干货产品供应链,并自建仓储和物流系统。2015年5月,高鑫零售宣布收购甫田网54.5%的股权,目的是希望帮助高鑫零售在生鲜领域有所突破。

  但随着高鑫零售被阿里收购,其电商业务也随之面临新的调整,首当其冲的先是与阿里电商业务有冲突的飞牛网。资料显示,飞牛网是大润发独立打造的B2C电商平台,累计获得了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的投资超10亿元,自2017年底并入阿里后,飞牛网开始清退第三方商家;2018年2月5日起飞牛网全面升级改版为“大润发优鲜”,并取消了PC端官网,全部以APP形式运营,运营范围也从全国改为大润发门店三公里范围。

  而此次甫田网被裁也与资源重叠有关,据《电商报》获悉,目前阿里系旗下拥有包括天猫生鲜超市、喵鲜生、易果生鲜、淘乡甜、苏鲜生、盒马鲜生,大润发、欧尚、飞牛网、甫田网、飞牛急速达、大润发优鲜在内的多个线上、线下平台,甫田网与这些平台在商品品类,商业模式等都有相似之处,但其消费者认知度并不高,欠缺竞争力,阿里整合资源也是顺应发展趋势。

  不过,除去整合资源、节约成本等方面的考量,甫田网被裁或许也与生鲜电商竞争愈发激烈有关。2019年起,各大巨头纷纷发力“菜篮子”业务。1月,美团在上海布局生鲜配送,随后在北京两大居民区试运营,凭借美团外卖骑手实现快速送菜上门服务;3月底,盒马新业态“盒马菜市”首家店在上海五月花广场开业;4月初,叮咚买菜全面接入饿了么平台,饿了么已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放了送菜业务。

  此外,苏宁菜场预计在4月下旬上线,先在南京10家苏宁小店试点,之后拓展全南京,进而辐射全国,而该行业玩家还有京东到家、小区快点、每日优鲜、U掌柜、朴朴超市等。

  入局的玩家越来越多,竞争不断加剧,生鲜行业将会迎来洗牌期。目前,除甫田网外,美团旗下的小象生鲜也在收缩业务,4月15日,小象生鲜常州3家门店宣布即将停业,与此同时,小象生鲜无锡门店也表示将要停业;另据封面新闻报道,顺丰优选上海门店已全部关闭,武汉、青岛、成都等地的门店也在清仓中,只有深圳总部周边的华南地区和北京的门店被保留下来。

  目前来看,尽管生鲜电商前景广阔且资本正在持续入场,但经历了生鲜电商“洗牌期”后,行业市场格局将进一步分化,阿里将生鲜平台进行资源整合,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成本压力,更好的面对下一轮竞争。

  来源: 电商报 作者: 李洋

搜索更多: 高鑫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