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零售“新物种”退潮 盒马、7FRESH、小象生鲜纷纷面临变局

  曾经来势汹汹的新零售物种仅过了一两年的时间就已经风光不再。

  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美团旗下新零售业态小象生鲜位于常州、无锡的门店即将关闭。进入2019年以来,此前互联网巨头主打的生鲜+餐饮+即时配送的一些新业态已经集体“哑火”,或停业调改,或开店遇阻。尚未被市场熟知,不少巨头的线下新零售尝试已经暂停脚步。

  “新”物种退潮

  革命尚未成功,新零售物种扩张的脚步却“戛然而止”。4月15日,开业不足半年的小象生鲜常州多家门店宣布即将停业。与此同时,小象生鲜无锡门店也被曝将要停业。据常州当地媒体曝出的一则闭店函件显示,小象生鲜位于常州市钟楼区、武进区、新北区的三家门店将于4月18日起全面停止营业,此次关店属正常业务调整,将涉及34名员工受到影响,关于员工安置及预付卡退卡将会有相应解决方案。

  对此,美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了常州、无锡两地的关店传闻。该负责人直言,无锡及常州门店将于本周闭店,原因是经营表现不佳。同时,北京2家门店将继续保留,不涉及本次调整。该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整完成后,小象生鲜的经营范围将缩小为北京这1个城市的2家门店,并将投入力量进一步优化和迭代两家门店的消费体验和运营效率。

  去年刚刚开启外地扩张的小象生鲜突然紧急拉回“战线”,背后显露的是新零售模式尚未跑通的尴尬。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去年7月开始,小象首次走出北京市场,在无锡市、常州市分别布局。北京门店的悬挂链系统、美食课堂、麦叔烘焙、象大厨快手菜等都模块在外地门店中也都悉数保留。华东门店的开出曾被认为是小象生鲜进入模块化快速复制阶段的标志。彼时小象生鲜也曾流出“2018年开出20家店,2019年开出50家店”的扩张目标。

  不过开业不足一年就关店,也使得小象生鲜的发展前景突然又变得暗淡。截至目前,小象生鲜在全国共开出7家门店,其中北京2家、江苏无锡2家、江苏常州3家。常州、无锡门店的关闭意味着小象生鲜又要重新回到“原点”。

  值得注意的是,回到“原点”的不仅小象生鲜一家,其他新零售物种面临的处境也未必好过。去年,在盒马鲜生的搅动下,市场上涌现了一大批新零售追随者,京东的7FRESH、苏宁的苏鲜生、美团的小象生鲜等等,模式都很相像,主打生鲜零售+餐饮堂食+即时配送等。

  不过各新零售尝试似乎都不尽如人意。除小象生鲜也关停门店调整战略外,苏鲜生北京门店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停业调改,7FRESH近日也经历高管调动、开店停滞等情况,而“领头羊”盒马在曝出标签门、过期商品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后也在调改,今年初宣布正在试水多种新的小业态模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物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