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酒店“长青计划”:抢占酒店服务市场

  美团酒店业务布局再下一城。近日,该公司旗下的美团酒店在长沙发布“长青计划”,帮助高星酒店探索“酒+X”营销新模式。

  根据“长青计划”,美团将帮助高星酒店上线店内的餐饮、婚宴、健身、休闲娱乐等服务,并完善信息展示、产品交易、服务评价等供给侧的数字化,为消费者提供围绕酒店的一站式、全品类产品信息及交易连接。

  这已不是美团第一次加码高星酒店业务了。据公开报道显示,美团酒店于2016年5月启动高星战略。此后,该平台陆续与洲际酒店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万达酒店集团、世纪金源集团在内的高星酒店达成合作。

  事实上,作为“衣食住行”里“住”的关键一环,酒店业务正成为美团近年来的一大发力点。去年10月,美团点评进行了上市以来的首次架构调整,其中就包括统筹住宿、境内度假和店餐饮等业务,组建到店事业群,加速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进一步帮助商户提升效率。

  公司CEO王兴当时在内部信中表示,“为更好地践行‘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我们将战略聚焦Food+ Platform,以‘吃’为核心,苦练基本功,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

  美团的酒店业务发展势头颇为迅猛。据官方数据显示,通过美团酒店预订并入住的单日间夜量已于2018年12月31日达到200万,再次创下行业新纪录。这一数字相较2017年157万的单日间夜量峰值同比增长近30%。

  此外,据该公司上个月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到店及酒旅业务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46.0%,实现158.4亿元;毛利总额达141.0亿元。其中,国内酒店间夜量由2017年的2.1亿增至2018年的2.8亿,同比增长38.5%。

  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加码酒店业务或是美团寻找业绩增长的新引擎,缓解亏损压力的表现。据上述财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总营收为652亿元,同比增长92.3%;2018年经调整亏损净额为85.1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净额为28.52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团在酒店领域的野心不小,但携程等在线旅游老牌玩家也在不断发力市场,企图加强自身在酒店领域的护城河。

  以高端酒店业务为例,去年10月,携程成立了自有酒店品牌丽呈酒店,通过将全国一二线城市的高星级酒店结成“同盟”,借助携程集团的大数据分析与服务等提高自身的业绩与水准;今年2月,该公司又出任民营高星级酒店集团开元酒店上市的基石投资者。

  很显然,携程等OTA平台在酒店领域上防守很严,且通过多年的积累,同样掌握颇多酒店资源。未来,美团想要占据竞争优势,争夺更多市场份额,恐怕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来源: 电商报 作者: 石雨

搜索更多: 美团酒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