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罗森牵手首农入局生鲜 如何一石二鸟?

  生鲜赛道是2019年最热闹的赛道,今天又迎来重量级玩家。

  3月28日,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首农股份”)与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罗森(中国)”)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携手共同进军社区生鲜便利零售事业。双方将围绕社区居民一日三餐需求,开出成百上千个“惠民社区生鲜店”,提供包括肉禽蛋奶果菜等基础食材以及半成品、制成品、鲜食,辅以日常必须的便利商品。并围绕社区生鲜便利业态,进行物流中心、鲜食加工中心、中央厨房、城市物流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

  在便利店行业,便利店+生鲜的模式一直有人在不断尝试, 那么这次双方合作的成果会是“卖生鲜的便利店”吗?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对虎嗅表示,这不是“便利店+生鲜”,而是一种全新的生鲜店模式。

  据了解,首批首农社区生鲜便利店将于2019年内开出,经过测试、优化后进行大规模的发展,形成基本覆盖北京城区的社区生鲜零售网络,并择机进军华北及全国市场。

  一直专注便利店发展的罗森,为什么会下决心进入生鲜领域,这次与首农股份的合作又有什么新特点?

  生鲜挂帅

  这次双方的合作主要内容其实可以分为两部分来看。

  第一部分是根据协议内容,首农股份与罗森(中国)将合资设立新公司,利用双方资源优势布局社区生鲜便利店,满足北京老百姓买安心菜、放心肉、可靠米的需求,探索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的社区生鲜零售服务,提供新鲜、便利的安全食材及便利商品与社区便民服务。

  第二部分则是在具体的业态方面,双方会联合打造“惠民社区生鲜店”,门店的经营主要由罗森方面负责,而后台供应链部分则是依托首农股份以及其股东的资源来打造。首农股份是北京国有企业, 其三大股东分别是: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占股45%、GLP友山基金占股38%、中信集团占股17%。

  无论是成立合资公司,还是打造新业态,双方都有一个共同核心关键词:生鲜。提升北京市场的生鲜产品供给品质,是双方合作的初衷。

  但是,为什么说这次罗森做的不是便利店+生鲜?

  王洪涛也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便利店委员会负责人。他介绍说,从中外经验来看,便利店+生鲜的尝试一直有人在做,但是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和突破。“包括我们看日本罗森,也可以看到他们有尝试卖一些时令蔬菜,但是这种更多是一种业态的补充。”简言之,便利店+生鲜的模式在当下看来,如果是在便利店原有的经营模型基础上叠加生鲜品类,难度是比较大的。

  其实业内对此也有一些认知。虎嗅认为,从业态规模来看,便利店门店面积较小,陈列范围有限,会导致生鲜陈列的品类不够丰富;此外,生鲜特别是一日三餐所需的蔬菜肉蛋禽类,是民生商品,需要亲民的价格,这也与便利店略高的定价策略不相吻合。

  所以,寻找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势在必行,今天看来,罗森(中国)与首农股份已经跃跃欲试。

  目前,对于社区生鲜店的具体形态、SKU数量,外界还不得而知。但是这确实是一种新业态的尝试,不仅在于新业态其品类结构可能会与现在的罗森大不相同,而且在于整个后端供应链的重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