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拉锯战下的生鲜多业态格局会长期存在吗?

  康波的窗口期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害怕错失的的焦虑又开始却上心头。交头越来越多,年初到现在,你们都在看什么,有什么有趣的吗,我们没错过什么吧?

  最近发现了一种消费类公司成功的标志,不一定能赚取多少利润,但是至少从生活模式上完成了对原有模式的替代,即便在补贴大量减少之后,还不会造成断崖式的用户的下降。

  瑞幸咖啡

  很荣幸,『在实现车厘子自由和香椿自由之前,我们都曾经无限接近过现磨咖啡自由。』

  实际上,瑞幸的主流促销政策是在不断收缩的,最早的时候买五赠五,现在是买二赠一,最早的时候很容易就可以免配送费,现在点两杯加上一个小食,才无需为运力支付六块钱的配送费。用户会因为购买得更吃力而离开吗?也许会的,但推测不是大量的流失。

  便利店、连锁快餐、无人咖啡机们提供的咖啡,始终还是无法从产品和便利性角度实现完全的替代。全家的湃客虽然基于3000家便利店销售了5,000万杯,但定位还是更年轻,品类选择也相对较少,独立门店、品牌和流量池的自立门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反观瑞幸,『确定性的高密度点位覆盖,确定性的快速送达,以及不断优化的轻食品类,数据卖咖啡的模式,一开始就高举高打的自有APP+小程序内的流量的存续运营,都是护城河的建立。』

  在紧急要去开会而又需要一杯热饮暖暖手的时间点,很大概率上会选择瑞幸。

  星巴克、Costa、连咖啡当然绝对正确,但一方面太old school或者入口太深,另一方面,可能没有门店覆盖或者需要更长时间的等待。『端着瑞幸虽然缺少咖啡师手冲的质感,但吐槽瑞幸的口味,已经成为商务场合谈论空气质量和航班延误之外的,第三大可能话题了。』

  对于瑞幸而言,看起来竞争对手众,但落脚到配送距离近、配送时间确定性高、可搭配餐品多样性维度上,用户并没有太多的solution,即便补贴变少了,还会咬咬牙继续用。

  衣二三

  17年底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大概论述了租衣服为什么是一种值得年轻人去尝试的生活方式,后续就陆陆续续有姑娘找我来探讨,分享她们用衣二三的体验(负面为主)。

  这些不足我也都认同,比如对于衣服质地的担心,比如越来越多的品牌和风格上线之后,虽然平台做了很多的功夫去打标签,依然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才能够选到适合自己的衣服。

  尤其是平台设定了多重规则来减少衣服的周转&提升用户在平台上买衣服的可能,比如签收后48小时才能下单新衣箱,一件衣服可能占据2-3个衣位、导致一个衣箱无法满足日常穿着,尤其从实际操作来看,前一个衣箱寄出时,下一个衣箱并未送达,中间的gap需要自己own的衣服来弥补,或者扣除双倍日期,同时还要应对物流断点的摩擦成本。

  『然而,养成习惯的姑娘们衣柜里已经越来越空,更重要的是,她们已经逐渐失去了对线上如何快速买到衣服的路径熟悉,或者极少划分出时间段线下去选衣服。这些租衣平台的规则不断调整,也是一个用户去适应而非切换的过程。』

  培养用户习惯就是温柔豢养。

  生活习惯层次的转移意味着最大的转换成本。“我已经习惯了和你在一起时候的我自己”,也就再也回不去了。

  由于其他同质供给相对稀缺,用户消费习惯迭代容易,咖啡和租衣服,都是发生在部分人群身上明显而不容易反复的变化,而对照生鲜,新渠道虽然如飞轮般自带势能,但渠道变迁的过程,则是明显而漫长的。

微信图片_20190403111930.jpg

  拉锯战下的生鲜自由

  我们看生鲜的竞争边界在哪里,有政府补贴的菜市场、无门店租金的路边摊、不需要雇人的夫妻老婆店、自有有一定采购能力的商超,属于创新模式的社区生鲜店(*不同店型,面积50以上、1000平米以下,生鲜销售占比30%以上)、一小时达和半小时达的电商前置仓、生鲜货柜、社区团购,还有便利店+生鲜业态(如超市发与罗森、全家与易果、好邻居与鲜生活结合的门店)

  每个个体因为便利性的诉求,可能会在一个到两个渠道上满足自己80%的诉求,但综合来看,却很难有其中一家独霸天下的局面。

  这种生鲜的多业态格局会长期持续吗?很大程度上,原因有二。

  供应端角度,任何一种模式和路径的选择,都嫁接在基础设施之上。『假设我们规定:1)一定的便利性+2)质价比区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