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似曾相识燕归来

  核心提示:每日优鲜近日正在发放每日拼拼的内测码,这意味着社区团购又要增加一个大体量、有背景的竞争者,社区团购正在成为风口上的猪。苏宁、京东都在布局社区团购,加上原有的星罗棋布在各个社区的团购,一时间,社区团购风起云涌,社区与团购成为最高频词。这只在风口上的“猪”能飞多久,要看这阵风能吹多大、能吹多久。

  似曾相识燕归来

  这一轮的社区团购比拼,总让人联想到前几年的某个场景。

  2010年,也是一个团购年,一夜之间出现了众多团购网站,据统计高峰时有5000多家,一开始,消费者欣喜若狂,在网站的助力下能以优惠价格就餐购物,得到一些实惠,这像是一下撬开了顽固的价格边角,让餐饮店等价格不再那么“高”不可攀。这种团购方式一亮相,得到消费者认可和追捧,让更多的竞争者加入其中。一时间,团购成为乱象,在火热的背后,隐忧也无处不在。

  终于这根绷紧的被众多加入者堵得毫无空间的链条断裂了,团购网站几乎在一夜之间进行了洗牌,关门倒闭的、被吸收吞并的,热闹过后一地鸡毛。现在,我们常用的团购网站只剩1家。撑到最后就是胜利者,那些多如牛毛的团购网站早消失在了时间的长河里,甚至名字都记不起。

  相较近十年前的团购风暴,社区团购也在弥漫着火药味。行业的领先者相继进入,新生公司在抓紧跑马圈地,社区团购的蛋糕正被快速分食。高峰过后必是低潮,今年会不会显现出分水岭还难以定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热得烫手的社区团购早晚会迎来洗牌,优胜劣汰是逃不过的宿命。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者,社区团购这只螃蟹成为令人垂涎的美食,所有人都在拼体力和智力,只有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

  社区团购会不会重蹈团购网站的覆辙?这样发展下去,答案非常肯定。其实类似的场景,我们都见了不止一次:外卖、共享单车等都由高潮瞬间转为低谷,最终市场只给极少数人留了位子,其他人都相继消失在公众视线。

  近水楼台先得月

  社区团购之所以成为这一波的热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区团购离消费者最近。

  社区团购的操作模式是,依靠团长组建群进行集单,依据群销售额给团长一定提成。为了收送货方便,团长组群的基础是群成员要地域集中,这些群成员大多是团长的同事、邻居、朋友等。拼团的商品经过团长的召集、转接直达消费者手中。

  社区团购的市场十分可观,先进入的、市场拓展较好的,许多都达到上亿元的规模。这足以证明社区团购在一定程度上把准了消费者的脉博。

  社区团购基本以销量定进量,减少损耗和积压,减轻资金压力。在团长的组织下,所有商品都是预售,先预定再送货,平台根据团长或小程序的订单量组织货源,避免盲目进货。大多社区团购都需要消费者或团长预付货款订货,无形中降低了经营风险,这种独有优势让许多零售商羡慕不已。

  1、提供贴身服务。

  社区团购大多由团长取货或平台送货,再由团长分发到消费者手中。消费者能就近收货,十分方便。如果出现商品损坏,只需拍张照片,就可以获得一定赔付。从订货到取货再到售后,流程设计科学严谨、方便快捷,既让消费者少跑路,也免去了后顾之忧。

  2、商品新鲜,价格合理。

  社区团购的品种大多以水果为主,在各团购群里,经常能看到小众但新鲜的水果,价格公道,有吸引力。许多同事、朋友在加入到各种社区团购后,就很少再到其他地方购买水果,社区团购立即跃升为一个重要的购买地点。这足以证明社区团购的复购率高、黏性大。

  3、与消费者交流成本低。

  全程依靠团长的组织与沟通,平台方不需要派人专程为消费者服务,均由团长全权代劳。这种方式节省了人力物力、降低了平台运营费用,最终让商品价格更有优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社区团购的红利仍很耀眼,新进入者不断增加,但也要看到,红海也在悄然来临。社区团购隐藏的问题正蠢蠢欲动,足以引起警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