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窥见“拼多多”们的社交电商梦 分析内容分享生态

  典型社交属性电商通过短视频、直播形式形成强流量池,以kol、网红等“小B端”人群刺激消费;而以分享拼团式购物切入市场的电商,充分掌握用户购买心理,驱动用户“非理性”消费。

  从移动电商到社交电商,拼团式购物燃起的电商之争,聚焦社交属性的服务平台疯狂扩增,同时也增添新的行业顽疾。商品低价导致成本回收难,从而易导致商品质量低下,造成恶劣的用户体验,多数平台过于看重前期的社交部分,对商品质量、品控、物流、售后保障等环节缺乏有力的监督与保障,行业规模激增时,需要平台权衡用户增长速度与用户体验之间的利弊。

  圈层文化盛行,网红经济“重燃”

  2018年,粉丝规模在10万人以上的网络红人数量持续增长,较去年增长51%。其中粉丝规模超过100万人的头部网红增长达到了23%。而网红数量增长的一大原因是粉丝数量的增长,截止2018年4月,中国网红粉丝总人数保持了之前不断增长的势头,达到5.88亿人,同比增长25%。

  旧品牌接触消费者往往通过中心化的渠道,从最早的央视到后来的大型的门户网站,网红电商则利用分布式网络接触消费者,她们通过微博、微信、直播和抖音这种偏社交和娱乐化的渠道接触消费者,通过评论和转发的方式影响消费者。消费者对这些渠道有天然的亲和感,对消费者的认知也会产生很大的不同。

  社交电商除了“拼团式”购物,想要直接触达用户基础需求,最为关键是内容池的丰富,而这也是商品能否引燃市场的关键因素。

  如何以优质内容建立粉丝圈层文化进而实现kol的价值认同感?以小红书为例,在创立之初对自身平台有清晰市场定位,一方面,从品类可扩散性有巨大潜力的女生群体切入,形成丰富SKU产品,进而拓展周边领域;另一方面,建立平台“种草”文化,以多个社交媒体作为传播矩阵,掌握女生爱分享自己身份认同的kol所推荐的产品,彰显个人调性。

  平台流量分散,内容传播形式多样化,社交圈层化,都指向同一个趋势:未来将在多平台形成无数个人小中心流量点,每个流量点会聚集一群粉丝,每个流量点都有自己的专属领域和独特价值。

  社交电商风潮由电子商务蔓延至新零售,看似有锐不可当之势,但社交电商尚处于发展萌芽期,随着各行业巨头入局,红利期过后又将进入新一轮清洗潮,社交电商成为电商“第三极”还需时间考究。

  (来源:好奇心日报 江湖老刘)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