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月电商和即时物流平台融资13笔超59.5亿元

  2月国内电商物流与供应链平台共融资6笔,融资金额超过3亿元。与上月12笔融资超过56.35亿元相比,2月资本注入该市场的量明显收缩,而包括拿到融资的运去哪、三维通等基本都在B轮以前。

海外资本高度活跃!2月电商和即时物流平台融资13笔超59.5亿元 ... 

  国内资本相对平稳 数据科技物流平台受宠

  ① 金额最大“运去哪”。再具体来看,2月融资金额最大的是运去哪。其实早前在2018年11月运去哪曾拿到了住友商事亚洲资本B1轮融资,也就是说运去哪在3个月内接连获得了两笔投资。

  纵观整个全球航运行业,快速的数字化变革成为企业向上的动力,而运去哪显然是国内这一赛道的主要代表之一。

  上线于2015年的运去哪主要提供包括海运、空运、陆运、仓储、报关保险等一站式国际物流综合服务,典型的传统服务互联网平台化,有点类似于携程,通过搭建平台引导各服务商进驻实现全程在线交易。

  但因为跨境物流整条服务链里涉及到的供应商非常多且细,打个比方客户在携程上预订酒店、机票等对应就只有一家服务商,而在跨境物流除了船运,还涉及到拖车/内装,报关等服务供应商,这就需要平台具有更强的数据整合发散能力。

  所以,运去哪把此次融资资金主要用在升级技术研发实力和海外服务网络等方面,在现有智能报价、在线下单、物流追踪等功能基础上,实现无纸化单证、自动化订单操作、收发货人共享协作等功能,并将系统对外开放,构建端到端的全智能化跨境物流平台。总的来说就是商品数字化、流程可视化、以及结果数据化。

  ② 两轮融资“讯轻科技”。数据化除了正在影响整个跨境电商物流行业,对于城配模式的改变也日新月异。本月一口气宣布拿到两笔融资的创企讯轻科技是城配物流的SaaS服务商,主要通过数据整合的软件系统为生鲜、快消等企业客户和第三方物流公司,优化同城物流成本,目前盈利主要来源于SaaS服务年费。

  新零售铺开带来城配物流需求增长和复杂性的叠加,催生了一批智能物流方案提供商。相比之下,城配物流的数据维度非常多元,如订单类型多、车辆交通复杂,交付场景复杂等诸多问题排列组合,基于此,讯轻科技将数据维度划分为体积算法、装车算法等五类,客户只需输入货物信息、需求,即可获得物流解决方案。

  同时,记者也留意到目前其新资本方苏州银河星际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银河系创投),厦门梅花盛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梅花创投)等投资机构已经做了股权更换。

  而值得注意的是,梅花创投作为国内最活跃的天使资本之一,对于同城物流领域的创新者极为关注,比如2018年中获得投资的叮咚传送,就是采用“AI调度+车车协作”实现低价的同城4小时达服务,而在上月拿到Pre-A轮的仓储物流服务商博信机器人也拿到梅花创投的一千万元投资。

  据IT桔子数据,目前其对外历史投资335笔,主要投资领域在电商、本地生活和文娱,包括麻辣诱惑、O2O供应链系统服务商外麦王等均在列。

海外资本高度活跃!2月电商和即时物流平台融资13笔超59.5亿元 ... 

  ③ 智慧仓储服务商进场热度不减。此外,仓储科技物流平台在本月热度依然不减。包括三维通、阿丘科技等仓储物流服务商的陆续进场,早前掌链传媒曾报道过从去年底到今年2月中旬,不到120天的时间,共有20家科技物流平台融资。

  在包括京东物流、菜鸟,苏宁物流等巨头纷纷下场重金布局,现有专业智慧仓储平台第一梯队明显领跑的情况下,而机器人在拣货、传送上的核心技术差别不大时候,新进者想要搅动格局并不容易。

  显然,当资本的钱袋子越来越紧,以大数据,AI算法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会更受青睐。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