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夫妻老婆店:中国66万个村里酝酿的“指尖小生意”

  “那个时候真苦啊。”

  对于过去,张艳花并不愿多讲。2017年新农村建设之后,两人觉得这是个机遇,加之家里还有老人孩子,于是决定返乡创业,回村盘下了具有三十年经营历史的“赵仓商店”,并改名为“金鑫超市”。

  在市区打拼的日子带给了两人不一样的眼界。他们发现,在河南和唐山市区已经普及的支付宝付款,对于邢各庄村来说好像还处在“绝缘状态”。于是,张宝伟自己打印了收款码贴在店里的墙上。

  “我是邢各庄头一份。”张宝伟说这句话的时候,咧开嘴笑了。

  夫妻俩早上五点半就要起床去县城进货,九点多迎接早高峰,直到中午才稍稍能松一口气,下午四点又开始忙碌,一直到晚上十点,这中间还要一刻不停地码货架、补货。最红火的时候根本忙不过来,两人恨不得“多长出一双手”。

  笔者发现,100平米的店面只辟出一张小床容夫妻俩休息,余下的空间被种类齐全的货品占满。

  尤其酸奶、蛋糕、生鲜(包括新鲜的肉、菜供应不断),稍微高档点儿的酒、点心也应有尽有,再加上还能默契地送货上门,都成了这家超市在村里一枝独秀的核心竞争力。虽然村里现在已经开出了7家小超市,东西南北“落子“齐活了,也不能阻挡有家住村西北角的人舍近求远,偏偏要往东南角的金鑫超市跑。

  在与村民沟通中发现,金鑫超市货品种类很齐全是吸引他们来这家超市的缘由之一。拿酱油举例,金鑫超市会同时销售很多品牌。同时也有很多名牌食品,如达利园、可比克、特仑苏等。还有中华烟,在村里来说属于中高档了。而且店主很会做生意,很亲切、会说话、能抓住顾客的心,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比如成箱矿泉水之类的货品)。

  值得一提的是,“村”是一个具有极强人际关系的区域单位,不同于镇及市的人际接触相对疏远。张艳花也正是抓住这点,在微信红利的大背景下,能够想到通过建立微信群将村民连接起来,每天早上进货回来之后,她都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告诉大家今天都有哪些货。

  此外,村里还有广播站,在发朋友圈的同时,也会通过广播通知村民。

忙碌中的张艳花

  与夫妻俩聊天的间隙,不断有村民前来采购。张艳花动作熟练地帮大爷大妈取酱油、洗衣粉,帮孩子们拿冰激凌,同时招呼着五六位顾客。

  36岁的她爱笑,说话声音高,村里人买完东西都爱和她拉几句家常。丈夫张宝伟憨厚,显得有些木讷,时不时从账本间抬起头来笑笑。春节这一阵,各式货品都很紧俏,卖得多进货也多,遇到手头紧的时候,除了和亲戚朋友借钱,夫妻俩往往会使用支付宝旗下的借呗。

  移动支付给商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作为村子里最早引入支付宝收款的小超市,去年张宝伟跑去县城专门向支付宝办理业务申请了蓝色二维码,替代自己打印的黑白收款码。“显得正式点”,张宝伟笑笑说道。

  在习惯使用支付宝收款后,夫妻两人也尝试着用借呗。

  “特别是现在开始做生鲜,需要补货、进货和抢货,资金需要多了不能总向亲戚朋友开口借钱,所以就试着用借呗,发现利息不高还很方便,这个月借了下个月就能还上,资金周转也没那么大压力。”

  张艳花告诉笔者,等今年春节忙过去后,金鑫超市一年的营业额就能达到二十万元,刨去成本能挣七八万,已经比打工时宽裕太多了,够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开支。但是,随着生意的红火,房租、水电费、进货费用,都构成了薄利小店不菲的成本。为了领先一步做生鲜必须给货品保鲜,金鑫超市里配置了有六七个冰柜、冰箱,还有两台大空调。

  “夏天一个月电费就要一千多块钱。”张艳花说道。

  资金短缺、人手不够、利润太薄,都是金鑫超市面临的困难,而这也同样是中国66万个村(居委会)中,小超市面临的棘手之处。

  当被问到是否打算扩张经营,张艳花还是对未来满怀希望,“如果有好地方的话,就再辛苦点呗。”目前看起来,过了年村口的一排新造铺面要开起来了,她梦想着是不是到时候生意更好点,就再开个邢各庄金鑫超市二店。

  数字化潮流与指尖上的小生意人

  数字化技术潮流席卷中国时,在地区的渗透上,总是先城镇,后农村。农村中的网购、物流、移动支付等等,每一样事物都是在城市普及之后才开始兴起。

  中国数以万计的夫妻老婆店,本质上都是以个体户为单位,不管是县镇还是乡村,彼此之间都存在着极强的竞争关系。而个体户要去提高自家门店的经营效率,实现数字化经营,确实存在着巨大的资金及技术上的困难。

  然而,这一普遍现象的存在,令零售服务商看到了B端生意的机会。通过集中一个村中的七八家超市,规模性采购,降低供应端成本,对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超市渠道商来说,都是相对具有益处。

  不过,金鑫超市中利用移动互联网将村民连接起来的方式,也值得推荐。当采购成本降下去之后,考验的是如何以更好的消费体验服务消费者,群内作为线上沟通渠道,超市实现了“店仓一体化”,加之同村住的也不算太远,物流配送成本不会太高。

  这样下来,其实更比网购具有人情味。

  此外,以移动支付和网络贷款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浪潮给乡村小微企业也带来了新契机,指尖上的小生意人顺势而为者重获新生,不能赶上时代的便将会被淘汰。

  然而,在这广大的乡村土地上,让每个人都把视线从庄稼地和家长里短上挪开,放眼一亩三分地外的社会形势,或许还并非一件易事。当新技术出现时,让老百姓得到更好的技术普惠教育,或许是促进新农村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正是市场和行业需要努力的所在。

  对此,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并且抱有期待。

  (来源:零售老板内参 彭美琪)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指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