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O2O春节大考:滴滴加收服务费,外卖平台不打烊

  春节是合家欢聚之日,同时也是北上广深这样外来人口众多的大城市的“空城”之时。无论打车还是外卖平台,在春节期间避免服务“断档”成为一项必修课。

  在平衡供给与需求的同时,对于如火如荼的网约车市场来说,每年春节也像一次大考,凭借跨城顺风车解决大规模司机返乡造成的运力不足成为各个平台的阶段性任务。

  为了满足春节这一特殊时期的用车需求,已暂停顺风车服务的滴滴加大对司机的补贴力度力度,以保障服务不会受到供给减少的过大影响;嘀嗒出行和哈啰出行通过跨城顺风车为春运提供额外运力;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也通过优化算法和蜂鸟保证配送运力。

  滴滴出招应对打车难

  春节期间打车难是出行市场不可避免的难题,由于司机群体大规模返乡,各大城市的出行供需平衡均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在北上广深这样外来人口众多的城市。

  据滴滴大数据预测,今年春节期间(1月28日-2月10日)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或下降20%,全国范围内将出现空车较少、等车时间较长的现象。

  大数据预计,除夕至正月初二是打车最难的3天,主要原因是春节出行需求增多。然而大部分司机选择休假与家人团聚,可能造成较大的供需失衡。

  为缓解春节期间打车供需失衡问题,滴滴出行开通了多项服务,包括为全国282个城市的乘客提供“春节出行指南”,“春节司机服务费”拓展至268个城市,“同时呼叫”功能推广至120个城市等。

  为了鼓励以及补偿司机在春节期间接单,滴滴继续延续了去年春节期间的实行的“司机服务费”。腊月廿三至正月初六期间,乘客使用滴滴打车需额外支付司机春节服务费,根据地域不同从1元到9元不等,服务费将全额给到司机,滴滴不抽成。

  此外,自1月28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82个城市的乘客,可在APP中了解到当地前一天的平均打车成功率、打车难易时间段等信息,以作为春节期间的出行参考。

  春节期间,120个城市的民众可使用“同时呼叫”功能,能同时呼叫的车型更多。乘客可在发单前,自主选择出租车、当地开通服务的网约车车型,搭乘接驾最快的空车,车费按照实际接驾的车型收取。

  嘀嗒、哈啰跨城顺风车补位

  过去,春运跨城顺风车,成为出行市场在春节期间的“传统项目”,它们希望在固定运力之外,通过整合更多私家车,让车主和乘客能够更高效的共享车辆和座位,为春运提供额外运力。

  据统计显示,2018年春运期间,40天全国旅客发送量约29.7亿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官方预测,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

  当飞机、火车、大巴等固定运力无法满足春运高峰期的所有出行需求时,拼车、自驾、摩托车等多样化返乡方式应运而生。对于平台而言更重要的是,春节为顺风车提供了跨城场景,是顺风车推广的重要阵地。

  滴滴顺风车曾是春运跨城的重要玩家,去年春节假期期间,2018年的春运预计运送3300万人次。

  随着安全事件频发,去年8月滴滴宣布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进行整改,随后高德平台也先后下线了顺风车业务。现存玩家嘀嗒出行、哈啰出行则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O2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