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18年O2O大盘点:OTA潜规则“大逃杀”

  经历了2017年纷纷扰扰的“机票搭售事件”,国内OTA行业在进入2018年后依然是风波不断。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与携程、飞猪等大平台相关的投诉,频频引发公众及舆论的关注及热议;各种涉及乱收费的潜规则,也被拉到聚光灯之下,倒逼相关平台表态整改。

  在不满与质疑的声音中,OTA行业跌跌撞撞走过了2018年。而随着被遮羞布下的问题持续遭到曝光,在线旅游行业或将在颠簸中朝着自律的方向转变。

  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2017年10月,因演员韩雪在微博上炮轰携程一事,“机票捆绑销售”一度引发普通民众对OTA平台产生极大关注。因之,在进入2018年的头个月,民航局方面就这一问题开出了药方。

  2018年1月,民航局公布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及,以默认选择方式为旅客做出购买付费服务选择的,由民航行政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该规定对机票捆绑销售付费服务这一潜规则,正式给出了明文的处罚标准。

  按理说,在行业法规的约束下,OTA平台在销售机票时违规搭售的现象将会有所收敛。殊不知,仅过去一个多个月时间,关于旅游行业“乱收费”的矛头却再一次指向携程。

  2月份,有携程用户在平台预订了价值48422元的突尼斯8日二人私人行,由于行程突遇变故,希望取消订单并退款。携程客服方面以“机票已经出票”为由不予退还,并称选择退票要收取每张票9262元作为退票费。经过该用户向航空公司方面查证,发现航空公司方面并未出票,且每张机票价格为6415元,携程方面提出的退票费高出原价42%。其后该消费者由于同携程方面协商未果,将这一情况反映至深圳市消委会。

  得知该情况后,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向携程深圳公司发出监督函,并进行了约谈。然而携程方面多次宣称“我司不存在相关问题”,并解释称,携程所售为特价不可退机票,且退费标准由航司制定,携程仅是代为收取。

  3月26日,深圳市市监委对携程公司提出通报批评。在舆论的压力下,携程公司在同一月的30日向深圳消委会提交了“情况说明和整改承诺”,承诺对于“机票差价”问题在技术、服务上进行改进,且表示平台绝不进行任何形式的“强制捆绑销售”。

  飞猪难飞 途牛不牛

  随着酒旅业务逐渐成为互联网巨头的“现金奶牛”,为谋取更大的利润空间,OTA平台利用单方面的强权,诱导用户消费似乎已成为惯例。不仅仅只有携程、去哪儿网等“携程系”OTA平台,即便飞猪、途牛等同样难逃非议。

  4月7日,网络大V、学者于建嵘在微博发文称,其在飞猪上订了一家离长沙高铁南站36米的酒店,然而到场才发现实际入住的酒店在位置、档次等方面,与平台所展示的信息并不相符,质疑飞猪方面虚假宣传。两天后,飞猪官方微博发文称,将彻查酒店名实不符问题,一经核实立即下线,并表示已下线于建嵘预订的问题酒店,对于其遭遇深感抱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O2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