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饿了么被举报施压商户关闭美团店:不签独要被降排名

  “二选一”招数奇葩

  饿了么平台或涉嫌违法

  除了降低排名、排名沉底等手段之外,“饿了么”在迫使商户“二选一”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奇葩招数。

  据一位餐饮行业人士透露,在一些区域市场,一些商户在拒绝“签独”和“二选一”之后,“饿了么”把服务费从百分之十几最高提高到26%。也就是说,商家接到100元的外卖订单,就要支付“饿了么”26元服务费。“这种收费其实还不是最厉害的,据我所知,对一些市场上的商户,‘饿了么’平台不是按照订单实际成交金额收取服务费,而是按照各种促销活动之前的原始价格提取服务费。比如100元的单子,商户给用户打了6折活动折扣,实际收入60元,但是‘饿了么’仍会按照100元提取26%的服务费,相当远商户60元收入中有26元要给‘饿了么’,这个提法商户根本受不了。”

  除此之外,作为向商户施压手段之一,“饿了么”也在定位上动起了“手脚”。“以前配送范围是以店的位置为中心,三到五公里的范围内。现在饿了么直接把我划到了乡下‘无人区’。”在“饿了么”平台经营寿司店的蒲先生说。

  事实上,蒲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饿了么”平台上的一位商户曾经被定位到水域开阔的湖中央,这一操作的直接结果是商户没生意可做,因为定位在湖中央之后周围既不会有人下单,也无法配送。

  据悉,目前已有部分商户联名递交举报信,向地方市场政府主管部门举报“饿了么”强迫“二选一”。在接到商户们的举报后,该地方市场主管部门对“饿了么”进行了约谈。随后,“饿了么”同意商户们上线双平台。但是,“饿了么”对所有上线双平台的商户取消活动补贴,还要多收5个点的服务费,达到23个百分点,甚至威胁最高提升到25个点。

  对于“饿了么”平台的上述做法,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其涉嫌违法。“不管是《反不正当竞争法》,还是今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都做了相关说明,‘饿了么’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阶段性的排除、限制竞争涉嫌违法。”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饿了么”与平台商户之间的“签独”、“二选一”并未直接波及到消费者,但作为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外卖行业,实际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外卖平台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其实最终伤害到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

  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春节期间的外卖市场,欢迎平台、商户、消费者提供新闻线索。

  来源:北京晚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饿了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