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无人零售游戏,Game over?

  作为无人零售的鼻祖,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一定没有想到,他以Amazon Go为依托推崇的无人零售,会在中国市场上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

▲上海浦东新区某猩便利门店 马云飞摄

  无人零售的萧条似乎是在一夜之间降临的,这与其2017年兴起时的繁荣反差很大。

  彼时,尽管概念还不甚明晰,无人零售仍如旋风一般席卷着零售和投资界,成为继共享单车之后的又一风口。

  然而,仅仅一年的时间,伴随着一些无人零售头部企业的“失败”, 这一风口便逐渐消失,剩下一地鸡毛。

  市场洗牌、管理失控、资本逃离,如同一把把利刃,刺向还未成熟的无人零售,那些曾被资本热捧的“追风者”,在风雨中飘摇。

  无人零售的游戏,Game over了?

  为了解无人零售行业的真实情况,2019年伊始,《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了上海的多家无人便利店,采访了在无人零售“赛场”依然坚守的投资人、创业者以及行业专家。

  1、踪迹

  谈及无人零售,一些消费者最先想到的会是缤果盒子。2017年6月,缤果盒子落地上海,成为国内市场上首个规模化商用的无人零售品牌。一个月后,它还获得了由GGV纪源资本领投,启明创投、源码资本、银泰资本等跟投的超1亿元A轮融资。然而这一最早进入无人零售便利店业态的赛手,眼下在上海却难觅踪影。

  根据缤果盒子APP上的信息,其在上海尚存有5家门店,但大多都位于在郊区。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高德地图上搜索上海范围内的“缤果盒子”,仅能找到一家门店。

  1月2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按照地图的指引,找到了被美食店环绕的缤果盒子华山路店。走近后却发现,在店门“扫码开门”设备的显示屏上,有显目的一行字:“设备维修中,请耐心等待”。

  “这家店前两天刚关门。店内品类不多,平时去买东西的人较少,而且也没看见有人来补货,关门也是必然了。”在附近工作的陈女士如是对记者表示。

  透过厚厚的玻璃橱窗,记者发现,在这家面积约有40平方米的门店内,货架上的货物摆得并不满,最里面的冰柜更是空空荡荡,冰柜旁边的桌凳已被摞起,货架上没有任何生鲜与饮料商品,剩下的仅是饼干、方便面等保质期较长的食品。

  究竟是系统升级,还是另有隐情?1月2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致电该美食城的管理人员以及缤果盒子客服。双方均确定这家店目前处于系统维修中,但至于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开业,双方均表示不清楚。

▲休业中的缤果盒子 马云飞摄

  2、“变味”

  “大家对无人零售这种新形态非常关注,我们也一直受到这种关注。但关注越多压力越大,这对一个初创企业来说未必是好事。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现实中需要完善的地方很多。我们精力和资源有限,只能集中精力把想法逐一落地。”两个月前,在一次会议上,缤果盒子的创始人陈子林曾这样表示。

  无人零售兴起时,除了缤果盒子之外,多家无人零售品牌纷纷入局。其中,由吕广渝等前美团点评高管团队创办,美团创始人王兴、前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等均参与投资的猩便利,在新零售浪潮中,堪称风口上的“明星”。与缤果盒子不同,猩便利并未止步于单纯的“无人零售”,还在上海等地开出了“有人便利店”。

  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了浦东新区一家猩便利店。相比上述的缤果盒子,猩便利的这一门店空间更大,商品品类更多,以鲜食、饮料为主。另外,店里有两名员工,一位负责整理货架,一位负责收银。该店店员告诉记者,现在大多消费者都是在使用猩便利APP付款,APP上还推出了外卖服务,咖啡和便当可以配送上门。

  “(这种方式)比较方便,自己看中的商品在APP上付款就行,价格也和外面差不多。”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表示。

  2018年7月,“x-24h智慧便利店”落地上海人民广场地铁站,该店主打鲜食商品,包括面包、三明治、咖啡、冰淇淋、橙汁等。

  记者走访后发现,这家店与猩便利有些类似,虽然已经实现了无人化售卖,但考虑到消费者目前还未成熟的消费习惯,店内仍设置工作人员,主要职责是向大家介绍如何通过手机扫一扫实现自助购物,以及操作电脑后台程序,配合到店的运维人员对机器进行清洗和维护。

  记者对比发现,该店的商品价格稍高于普通便利店。值班的店员告诉记者,这家店是试运营店,相应的无人贩卖设备还没有达到商用的标准,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技术升级。“平时门店客流量并不大,基本上是参观的人较多,而真正购买的较少。”

  3、潮起

  无人零售也被称为智能零售,在零售市场中,其被细分为几大类,包括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和无人柜(智能柜)。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告诉记者,无人零售是企业实现人工成本降低的新兴营业模式,通过使消费流程信息化数据化,最终实现产业链的智能化升级。

  无人零售的兴起始于2016年12月。彼时,巨头亚马逊在西雅图推出了无人便利店Amazon Go。因为集结了应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无人便利店被认为将给人们带来了更多便利性以及提供无排队的购物体验。在新零售概念备受追捧,但众人并不知晓如何推进具体模式的情况下,无人零售的出现一下子成为了企业和投资人追捧的对象。

  除了前文提及的缤果盒子,2017年中国杭州的“淘宝造物节”上,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淘咖啡”闪亮登场,也使得无人零售一时间风光无限。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仅仅兴起一年,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店交易规模就达到了100亿元。有机构更是预计,2018年无人零售店交易规模将达到330亿元,增长率为230%。

  王文华告诉记者,无人零售在2017年集中爆发,得益于消费端和零售端的共同驱动。“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消费偏好逐渐向高品质和个性化服务倾斜,追求沉浸式和即时性的消费体验,这推动了无人零售的发展。而对于零售商家来说,同时期外部大环境也呈现出行业向前发展的趋势:一方面,行业相关的扶持政策出台和资本的大量投入,推动了无人零售的发展浪潮;另一方面,移动支付开始普及,包括AR/VR/MR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和RFID技术在内的新兴科技迅速发展,为无人零售模式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行业发展高峰期,缤果盒子CEO陈子林曾在获得融资后放言,一年内要完成5000个网点的铺设。2017年11月,猩便利还曾宣布点位(无人货架)数突破3万个。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新零售行业投融资现状分析》的一组数据,2017年新零售行业新成立57家公司,全年共发生172起投资事件,其中无人零售融资多达93起,占新零售领域全年获投事件的半数以上。

  “那时,一部分企业认为无人零售第一阶段的竞争就是点位之争,现在来看,这些数字其实就是行业发展的伏笔。资本喜欢这样快速扩张的状况,但是真正做零售是不可能这么快的。” 无人零售领域的投资人张坤(化名)这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无人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