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O2O创业消亡史与一个消费时代的诞生

  

  在众多由移动互联网改造的传统生活服务创新品类中,外卖成为关键入口,并在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过去几年的较量中迅速成长为一个上千亿元规模的市场。

  早在2008年,在丽华快餐担任高管的孙浩意识到,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家里做饭的人越来越少,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

  “年轻人不太愿意花时间自己做这些生活琐事,(这方面)会逐步社会化,可能会衍化出一个系统的服务。”

  孙浩随即向丽华董事会提出了互联网外卖的模式,直到2009年底,孙浩牵头在望京的一个小区里做了一个月的测试,当时孙浩和团队用丽华呼叫中心号码做了单独的呼叫中心,并印了一份菜谱推广给小区内的家庭用户,餐厅对于这种模式也是认可的,即便当时向餐厅收取15%-20%的分成,一个月内孙浩和团队还是签下了30几个餐厅。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孙浩在2010年2月决定将这种模式单独拿出来做。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张旭豪和他的几位大学同学在上海交大的宿舍里面也在研究如何通过手机点到附近的外卖,并花了2300块钱买了第一辆送外卖骑的车子。他们用梵文“拉扎斯”给它命名,意味着“激情和信仰”。

  2010年,饿了么在上海已经成立近一年时间。当时晨兴创投董事总经理石建明认为互联网外卖是个新思路,看起来也符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他觉得值得试一试。同年年7月,到家美食会获得了晨兴创投、清科创投的200万美元A轮融资。

  同年初,孙浩在晨兴创投做过一次内部分享,他当时的构想是让到家美食会成为一个生活服务电商,除了当时商品类的平台亚马逊,一定还会出现生活服务的平台。“这个想象空间至少和电商一样大,甚至更大。”孙浩后来说道。

  与饿了么的模式不同,孙浩凭借在丽华快餐的工作经验明确感知到,低端业态不太能支持第三方物流,于是到家美食会从创立之初就决定要做中高端家庭市场。那时,饿了么正主攻上海校园市场。孙浩当时看到,虽然二者定位不同,但未来两个市场存在融合的可能性。

  “我们当时的评估是,在中国纯轻模式不太容易走得通,因为中国不像国外,国外的餐饮外卖比较成熟,每个餐厅都有自己的配送能力。”孙浩对腾讯《深网》说。

  凭借平台上高品质餐饮店和优质的配送服务,到家美食会一度在高端白领市场站稳了脚跟。2015年第二季度,到家美食会订单份额占比达17.29%,位居行业第一。

  然而,这样的状况并没有持续太久,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的出现像鲶鱼一样使外卖市场快速发生了巨大改变。

  2014年是一个重要节点。

  在完成团购领域的洗牌后,市场上存留的玩家开始在团购的基础上增加新的想象空间:大众点评进军酒旅,美团入局外卖,百度也开始通过内部孵化项目加入外卖战场。

  如今回过头再看,孙浩认为外卖市场后来最大的变化主要在于被大的资本锁定,互联网巨头们希望通过这个市场作为流量驱动和移动支付的推广平台,并培养战略生态。

  “这让整个生意模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孙浩说。

  2014年2月,腾讯以4亿美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获得20%股份;同年5月,饿了么完成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融资;美团网获得泛大西洋资本,红杉资本和阿里巴巴的3亿美元C轮融资;2015年6月,李彦宏向百度外卖、糯米网等O2O领域豪砸200亿元。

  巨头砸下的重金,让原本小而美的外卖市场如同火山喷发一般,顷刻之间释放出巨大热能。2015年春季而过后,这种变化愈加明显起来,补贴战正式打响。

  “2014年以前,外卖玩家都在按照自己的独立商业规律运转,大家的目标也是在外卖业务上挣到钱,所以整个模式都比较良性,美团与饿了么的竞争相对克制。”孙浩总结。

  最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补贴战中,到家美食会以掉队收场,被百盛中国收购;百度外卖被饿了么吞并,随后饿了么又被招入阿里麾下。

  直到今天,孙浩的电脑中仍然储存着早些年时关于外卖行业的思考。关于这次创业,他对《深网》称,2014年到家美食会是有机会以更好的筹码出售或合并的,但当时他没有考虑。那之前,到家的融资很顺利,各方面发展的很好,有优质的物流体系和团队,也是受众公认的高端品牌。当时到家美食会在北京已经实现盈利,每张订单都有足够的利润。

  “一旦过了那个时间点,进入到拼资源、拼资本的情况下,我们作为一个小企业就不再具备优势,逐步被边缘化。”孙浩说。“2014年下半年,到家D轮如果不进行融资,而是直接出售,那是个最合适的时间。”

  在这些企业中,虽然先后接受了来自阿里、腾讯的投资,但美团始终保持着独立的运营状态,这或许也和王兴本人的性格相关。投资人张自权评价美团从开始就是跟巨头竞争,“啃的永远是最难啃的骨头”。

  巨头的优势在于资本和人才等各方面,如果在与巨头的竞争中还能保证自己的增长速度,那么这个团队的执行力才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执行力。

  

  张涛哭了。

  那是在2015年11月大众点评的一场名为“致敬老男孩,青春不散场”的活动上,张涛穿着蓝色衬衫,外面套了一件象征点评的橙白相间、上面印有点评曾经的拳头产品“闪惠”字样的工服。

  在那一个月之前,美团与大众点评刚刚宣布合并。随后新的人事任命中,张涛不再担任新公司联席CEO,而是担任董事长。

  这家以慢著称的公司在过去数年里一直坚守着自己的阵地,也曾经看起来前景广阔,一度接近上市。张涛曾提到,公司在2008年实现盈利后,计划在三年内完成上市目标。

  王兴与美团的故事是在2009年开始的,而当时大众点评已经成立五年,并凭借广告业务实现了盈利。

  2010年,大众点评年度推广业务收入已经超过3000万美元,并在过去三年连续盈利,经过商量之后,高层本来已经决定启动上市流程。

  彼时,广告是大众点评的主营业务。早在2005年,大众点评网通过UGC渠道获得了上海地区大量餐馆信息和点评资源,张涛等人把用户点评集结成《餐馆指南》一书,分为上海、杭州、南京、北京4个版本。其中,上海版《餐馆指南》当年销量就超过10万本,每本售价19.8元,盈利5元。慢慢的,他们发现,虽然买书可以赚钱,但它无法支撑一家公司。张涛、龙伟他们看到了新的机会——团购,他们制作了纸质优惠券、短信优惠券,后来又在大众点评App上加入优惠券,慢慢的,广告业务也逐渐做起来。

  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李璟曾回忆,当时高层中的大部分人内心也是希望上市的,上市本身出了能带来财富,对公司知名度也可以有非常大的提升。

  但只有张涛内心比较坚定,喜欢玩德州扑克的他野心不止于此,他希望有机会把大众点评从十几亿美金的估值带到上百亿美金。于是,上市一事暂时搁浅,张涛融资1亿美元投身千团大战。然而,由于在团购初期用户下沉不够及时,被美团弯道超车,从而痛失拿下中国团购市场份额第一的绝好机会。

  2014年1月,在上海浦东东方艺术中心举办的十周年年会上,张涛以美猴王的装扮出现在台上,提出了团购业务要打“翻身仗”,并将当年的口号定为“点评重启,全面进攻”。在二三线城市,为了打进美团已经占据先机的市场,点评运用大额包销和零利润的战略,投入了巨额资金,很多大额包销达到500万元以上。

  也是在这一年,大众点评开始把更多精力放在了业务纬度的多元化上,关于外卖业务,点评通过投资饿了么的方式入局。

  在基本满足用户吃喝玩乐等基本需求后,大众点评希望不仅满足决策,更能介入结婚和旅游等大额交易环节,强调深度和精耕细作。2014年,大众点评正式切入结婚和酒旅行业。张涛说,2014年点评有很多变化,点评要重启进攻。

  第一次上市搁浅后,一个新的机会悄然到来。2015年6月中旬,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指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上海那边希望我们在战略新兴板上市,为此我们还开过董事会,因为大众点评是海外VIE架构,如果登陆上海战兴板要拆除架构,所以必须经由股东和董事会的通过,决定下好后,上市的事情开始向前推进”,龙伟告诉《深网》。

  那时候除了大众点评,爱奇艺、蚂蚁金服也被划在首批在上交所新兴板挂牌的首批企业名单中。整个上半年,龙伟花费了很多心力在各方的联系上。不过随着后来上海战兴板的停摆,大众点评上市计划再次搁浅。

  之所以选择在那时上市,龙伟向腾讯《深网》回忆,2014到2015年是大众点评发展比较好的阶段,随着团购企业的大批倒闭,市场上仅存的玩家现谷底理性,大众点评与美团之间的竞争比较克制。

  在美大众点评和美团上线团购业务时,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四处开花,包括同年上半年成立的满座网、24券、窝窝团、拉手网,随后又出现了糯米网、高朋网。

  但由于两次错过上市时机,加之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在各种外力作用下,美团与点评合并。在O2O创业浪潮中,2015年被称之为“整合年”。资本推动下,美团点评、携程去哪儿、滴滴快的先后合并。也是在这一年,O2O创业浪潮的拐点到来。

  大众点评的一位投资人感慨,要是他们早一点引进阿里中供军的人,他们应该不会卖给美团。

  有消息说,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后张涛就后悔了,美团当时数据是在涨,但账户上已经接近弹尽粮绝了,大众点评账上却趴着几个亿现金,合并后投资人的钱还没到时,新公司是靠大众点评的现金维持运转。

  美团在当年的众多团购网站中是为数不多留存下来的企业。其在团购时期积累的强大地推能力,为后来在外卖、酒旅、出行等围绕生活服务业务的扩张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没有受限于团购本身,也让其在乱象丛生、危险来临时有及时调转航向的机会。

  2016年初时代资本投资了美团,时代资本合伙人张自权从团购诞生早期就一直关注该行业,他的判断是,团购无法作成单独的生意,但它可能会是一个切入点。

  那时王兴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他比其他团购商家走的更靠前。从运营B端的角度来看,包括改造餐厅ERP系统、改造餐厅中后台和管理流程、管理效应,都比其他团购玩家走的靠前。“真正从商家去考虑事情该怎么做,从消费者端该怎么做,才是长期生意的赢家。”张自权对《深网》说。

  如今看来,这也是美团在后来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O2O价值大爆发,大千超市助实体店快速吸粉

O2O凉了 社区团购还远吗?

长租公寓和O2O仍亏损 南都物业靠理财和补助增净利润

“印尼版淘宝”Tokopedia加入印尼O2O大潮

巨头纷纷掘金O2O汽车后市场 这门生意不好做

搜索更多: O2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