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增速471.3% B2B业务撑起美团的未来

blob.png

  数据显示,到店酒旅Q3营收44.4亿元,同比增长46.8%;毛利率由去年的88.5%提升至90.6%。

  “增长”则主要来自新业务。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新业务及其他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达471.3%,延续了上期财报超过400%的高增长;营收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3%,跃升至18.1%。

  对此,美团在财报中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对商家侧服务收入的增长。

  比如供应链解决方案和餐厅管理系统,及对消费者侧服务收入的增长,例如非餐饮外卖服务,试点网约车服务和共享单车服务。

  当前,美团的新业务仍然处于快速成长期,随着营收快速增长,其有望成为美团的另一增长极。

  毕竟,新业务拓展初期,美团的增速就达到了近百倍,而其他企业大多是25%-50%的“特快增长”。

  今年10月,美团宣布新一轮组织省级,战略聚焦 “Food+Platform”,以“吃”为核心,进一步提升超级平台的协同价值和用户体验,建设和提升平台综合能力。

  三季度,美团整体变现率由9.3%升至13.1%。

  新战略下,随着新业务的持续投入,美团超级平台的盈利和未来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02|珍贵的时间窗口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一句话用在中国互联网领域里再契合不过。

  在瞬息万变、“停滞即死亡”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战略选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短短二十多年,互联网领域已经有太多因为“没有选择”或“选择错误”而落后,并淹没在互联网大潮中的企业。

  比如,在最近从PC到移动端的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搜狐、网易等门户起家的企业曾一度衰弱下去,“反应过来就活下来了,没反应过来就死掉了”,曾有人如此总结那个时代。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了“选择”的重要性:

  首先重要的是进入了正确的市场,“没有企业可以超越市场的发展空间和发展速度”,当市场足够大、增长足够快的时候,企业才有希望在市场里做业务迭代。

  确实,美团诞生于PC互联网时代,曾预判性地看到移动端机遇,早早推出移动端,并以团购、外卖抢占了LBS这一移动互联网高地。

  而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又到了转向的关口,又一个“选择”的时机来临了。

  2016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到9.8亿,人口带来的流量红利已经进入末期。

  在用户端流量红利不再的同时,另一个方向的互联网机会来临了,这一趋势在最近越发明显——

  那就是产业互联网,即产业端的互联网和数字化。

  无论是腾讯的产业互联网,阿里的产业赋能,还是百度的AI合作与输出,它们都在产业端寻找机会。

  美团也已早早地看到了这一机遇。

  2016年,很多人仍沉浸在抢滩移动互联网的喜悦中时,当年7月,王兴在一次内部讲话中提到,中国互联网的上半场结束了,下半场刚刚开始。

  当时,举国上下都在提“互联网+”,而“+”的内容无非是消费端的营销、交易环节。

  而王兴认为,之后“互联网+”要做的是各个行业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互联网化,用互联网、用IT全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

  就美团来说,无论是团购、外卖还是酒旅,在一端连接消费者的同时,另一端也连接着各种类型、千千万万的商家,这些商家正是美团发展产业互联网的机会所在。

  当年,美团提出要深入产业链。

  今年,美团提出了“Food+Platform”战略,其核心之一正在于以“吃”为核心,发展2B业务,提升产业效率。

  王慧文阐述了美团的战略评估逻辑:与大战略越匹配,资源投入产出比越高;产业空间越大,投资意愿越大;时间窗。

  每年都在进行新业务探索的美团,曾在2013年试点外卖的同时也试点了商家餐饮系统,当时美团的判断是,当时是外卖的窗口期,所以将商家系统暂停了。

  而2016年,外卖发展下,商家数字化有了一定的基础和市场认知度,2B的时机到来了。

  这在Q3财报中也有所体现。其营收大幅增长,原因之一正在于2B业务的快速增长。

  据了解,美团在餐厅管理系统(RMS)及供应链解决方案的相关业务在三季度均实现了高速增长。

  比如作为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快驴进货,通过聚合商户需求,缩短供应商到餐饮客户的中间链条,本季度增长亮眼。

  “过去我们大力投入和发展消费侧的数字化,但商户端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王兴表示。

  当然,有选就有弃。

  在上市路演时,王慧文就表示,不会进一步拓展美团打车业务,将继续保持试点状态。

  三季度,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5亿元。

  亏损原因在于新业务,网约车拓展正是亏损因素之一。

  随着不再网约车,“未来的亏损预计将进一步收窄”,美团方面表示。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团外卖等于2.2个饿了么 收入差背后隐藏了什么?

2B业务暗藏美团金融“千亿野心“ 和支付宝正面竞争?

“特快增长”背后 美团酒店如何继续演进?

美团饿了么?

王慧文的金句和美团的增速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