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外卖等于2.2个饿了么 收入差背后隐藏了什么?

  “在战争中死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此多的牺牲还没有换来和平”丘吉尔有一句关于战争的名言。在互联网行业竞争中,杀伐决断从未缺席,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兴起的网络外卖领域,短短几年时间便经历了混战、厮杀、价格战,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3000亿的大市场,逐渐趋于稳定。但平静的表象之下,美团和饿了么之间的战争依然暗流涌动。

  11月,阿里和美团先后发布Q3财报,公布了各自旗下外卖业务的运营数据。阿里财报显示,饿了么第三季度的收入约为50.21亿元(7.31亿美元);而美团财报数据显示,餐饮外卖收入达112亿元,同比增长84.8%。收入是反应一家企业运营状况的重要指标,如果从这一维度进行对比可以发现,目前美团外卖约等于2.2个饿了么。那么,这一数据是否能够真实反应现阶段的外卖行业格局?收入差背后又隐藏了哪些未来趋势?

  收入差距扩大,补贴效力减弱

  此前,外卖平台间的竞争基本处于缠斗的状态,无论是运营补贴还是物流配送,各家玩法大同小异普遍采用跟随策略,你补5块,我跟10块,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然而,今年的第三季度,这一行业规律却发生了变化。

  第三季度,饿了么发起声势浩荡的“夏季战役”,花费超过30亿元投入市场营销及补贴活动,这种力度对于当下补贴减少的外卖市场而言十分可观。饿了么大手笔重演“价格战”的计划,无疑是追击美团外卖的表现。要知道,饿了么发起“夏季战役”时候恰好赶上美团IPO阶段,而忙于上市的美团并没有跟进补贴策略。对此,很多人非常憧憬这一阶段的市场数据,想要通过双方的市场表现来验证现阶段外卖市场的补贴效果。

  从财报数据来看,美团外卖的收入为饿了么的2.2倍,在没有跟进补贴的情况下反而拉大了领先优势。当然,这种差距并不仅仅体现在收入上,在市场份额上也得到了有效印证。在近日第三方互联网大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Q3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中,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0.1%和29.3%,同样存在2倍的差距。

  探究背后的原因,不难发现补贴逻辑的失效与外卖的发展阶段存在很大关系。一般来说,补贴适用于行业发展初期争抢用户,而行业格局稳定后则很难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当下,外卖市场已经进入成熟发展阶段,从增量市场发展到存量市场,价格已经变成了应激反应而无法撬动长期用户,同时经过多年的消费习惯,多数消费者已不再为价格左右。

  毛利、规模效应,与技术升级

  收入差距扩大一方面与外卖市场补贴逻辑失效有关,同时也会受到企业自身的发展策略影响,如将重点放在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空间上来。美团Q3财报显示,餐饮外卖的毛利数据非常亮眼,同比增幅达287.3%,餐饮外卖毛利率也从2017年同期的7.9%增长到2018年第三季度的16.6%。

  美团外卖毛利高速增长背后离不开订单规模的扩大和AI落地后效率的提升。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日均订单交易笔数达1940万笔,较2017年同期增长48.5%。正如美团财报所说,配送网络持续扩大,订单密度提升使得单均配送人工成本进一步下降。人工成本正是外卖业务的的主要成本构成,它的下降势必会大幅降低美团外卖的总成本。

2页 [1] [2] 下一页 

2B业务暗藏美团金融“千亿野心“ 和支付宝正面竞争?

“特快增长”背后 美团酒店如何继续演进?

美团饿了么?

王慧文的金句和美团的增速

美团再烧5年钱或许会更好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