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再烧5年钱或许会更好

  11月22日,美团点评(股票代码:3690.HK,以下简称美团)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

  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美团营业收入为191.76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97亿元增长97.2%;毛利总额45.71亿元,同比增长33.2%;经营亏损为34.51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4.6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9.6亿元,而第二季度亏损为32.11亿元。

  主营业务占比更趋合理从此次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美团第三季度主营业务主要收入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业务与新业务及其他,三者分别占比:58.6%、23.3%和18.1%。美团基于Food + Platform的增长战略开始发挥作用,我们先将17年Q3财报的主营业务数据做一个比较:

  首先,餐馆外卖的营收比重从62.5%下降至58.6%,但是交易额增长了51.28亿元,去年同期也不过60.44亿元,增长幅度接近90%。美团外卖111.72亿元的营收对比阿里Q3财报里饿了么的50.21亿元,将近一倍的差距表明,外卖行业竞争不是单纯依靠烧钱补贴,最终比拼的还是精细化的运营效率。

  面对竞争对手的补贴策略,美团的外卖业务并未受到实质性的挑战,从美团Q3财报中的用户数、交易比数和利润的数据可以得出该结论:

  日均订单交易笔数达1940万笔,较2017年同期增长48.5%。

  交易用户总数从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的十二个月的2.9亿人增长30.3%至2018年同期的3.8亿人。

  每位交易用户年均交易笔数从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的十二个月的达22.7笔,较2017年同期的17.1笔增长了32.6%。

  实现毛利19亿元,增幅达287.3%。

  在我之前对美团的分析文章中提到美团在上市前已经加速餐饮产业的布局,其中B2B业务是关键的一环,此次财报的数据也显示,美团的商家数据同样有着良好的增长: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的十二个月,活跃商家达到550万,较2017年同期的380万增长了44.3%。

  

  早在2016年,美团就已经开始探索商家端的B2B业务。除了为商家提供包括米面粮油、酒、餐具、纸巾、打印机等后台服务外,美团还在中台为商家提供财务对账、经营分析、商品管理、用户评价等服务。

  如果想让商家粘性更强、活跃度更高,后端的服务体系需要更加完善,从美团Q3财报显示的活跃商家增长数据来看,显然美团在商家端的努力初见成效。

  其次更为有亮点的数据是其新业务的占比从去年的6.3%快速增长至18.1%,新业务及其他收入34.68亿元,较去年同期6.07亿元增长达了471.3%,延续了上期财报超过400%的高增长。

  据我所了解,美团的新业务很重要的一个部分除了“快驴”外,还有线下新零售的“小象生鲜”。

  实体零售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四方面:第一,以最低成本获得最佳的选址;第二,以最低成本,让消费者在正确地点买到正确产品;第三,让存货降到最低,但仍旧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第四,缩短产品库存,周转以及生命周期,以应付快速的市场环境变化。

  由于生鲜品类具有损耗大的特点,所以生鲜超市的精细化运营,几乎成为平台参加游戏的入场券。

  精细化运营,依赖平台的数据能力。与传统零售业相比,阿里、京东、美团这些拥有亿级用户量的中心化平台,最大优势也许就在于庞大的数据量、多元的数据维度与更细的数据颗粒度。这些数据可以反馈海量市场信息,消费者是谁、日常消费多少商品、价格敏感度高低、正确开店地点在哪——这些问题,在生鲜超市开业之前便有了答案。

  平台数据越全面,生鲜超市的运营成本就越低,越具竞争力。小象生鲜开店之前,美团可以结合到店用餐数据、外卖数据,分析某一地点周边人群的消费能力与口味倾向。不仅选址规划更为合理,还可以在精选食材基础上,定制更多人喜爱的半成品食材,促进销售、减少库存,作用于供应链的优化。

  正确的选址,决定了小象生鲜将成为美团生鲜战略的高频线下入口。正确的选品,将使小象生鲜的消费者更具黏性。

  虽然其它平台也有数据,但没人比美团更懂人们的口味。对于消费者来说,“懂我”的超市,这才是高品质生活应该有的样子。

  进一步拓展,美团外卖的物流体系,足以满足3公里的配送服务,再加上大数据选址,小象生鲜将进一步降低了高品质生活的门槛,提高消费者体验。

  通过对这些优势的分析,美团的两大新业务:快驴和小象生鲜将成为其未来在“吃”的增长战略中最为重要的产业布局。

  美团的桌面战争到店、酒旅业务的营收增长了14.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0.23亿元增长了46.8%,增幅虽然不及外卖,但是毛利率高达90%以上。

2页 [1] [2] 下一页 

美团搞了“买菜” 加码生鲜 剑指京东到家?

谁能成为教育界的“美团”“滴滴”?

2019年电商法或能拯救美团尴尬的二清

餐饮外卖比重下降 美团持续加码To B业务

美团点评开通线上排队 餐饮商家再获免费流量入口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