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跨境五年考:草莽时代到新王加冕

  一些电商由于没有准备,出现了很多混乱局面。比如在港口产生大量的滞港费,大型供货商滞港费高达几百万,有的商家无力单独承担损失,干脆把风险和损失分担给供应商。比如很多平台放弃了供货商,临时取消订单,造成了供应商巨大的损失。

  按新的政策,那么税费大幅度提高以后,跨境电商减弱了相比传统外贸的价格优势,而且更重要的是,巨头已经纷纷进入这个市场,其中以网易,京东,天猫为代表。这三家巨头的模式也很有意思,比如天猫主打的是平台模式,吸引商家入驻,而网易则坚持走B2C保税区模式,京东则是介于中间,一部分B2C一部分其他形态。

  对于小公司来说,如果新政税费的成本不转移到消费者的话,那么各家电商平台会面临更大的成本支出,包括获客等额外支出,在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这种代价会变得更高。不差钱,不差人,不差资源的巨头和创业公司的差距被拉得更大。

  一个细节就是,海外采购最看重供应链整合和选品能力,而之前大家还是沿用爆款思路,比如所有跨境商品里,最火的品类就是日本的“花王”,在这样的情况下,所有的跨境电商平台都一窝蜂的去采购“花王”,这就导致一个问题,一是大家一窝蜂去采购,导致成本提高,并且价格透明了,平台的利润很薄。

  在408新政出来之后,资本对于跨境电商市场的态度从热情,转变为暧昧,总量超过一万家的跨境电商平台当中,多数失去了金主爸爸,这也是逼退很多小玩家最主要的原因。

  408新政后,“跨境电商目前已经基本上回归到巨头间的游戏”,网易考拉CEO张蕾在2017年德国招商会上这样告诉媒体。

  事实则是,小玩家出局后,整个跨境电商变成巨头的竞争,尤其是网易考拉和天猫国际,而双方除了正面“对刚”之外,也在供应链和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比如在2017年8月,考拉推出了货品次日达、当日达服务,意味着跨境物流体系建成,而天猫国际随后也宣布江浙沪包邮区次日达。

  其次是在合作上,双方都在拉拢国外品牌,像3M,露得清,RECIPE等都宣布和天猫国际进行合作,而网易亦和卡夫亨氏、拜尔斯道夫、达能等品牌进行合作,除了品牌之外,还有供应链方面的合作,比如网易考拉之前就宣布和全球航运及物流龙头企业马士基进行合作。

  根据网易今年Q2的财报数据,电商业务净收入为43.66亿元人民币,而阿里Q3的财报显示,其国际商业零售业务收入达44.64亿元人民币。两家在国际零售商打的难解难分。

  不过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网易考拉要更领先,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监测报告显示,网易考拉以26.2%的市场份额居于跨境电商市场份额首位,六度蝉联跨境第一。

  关于网易为何能和阿里在跨境电商的赛道上平起平坐,有很多种说法,一是供应链和选品上,二是内容驱动上。

  一位业内从业者告诉科技唆麻,网易考拉崛起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做的比较早,有优势,其次是网易品牌背书,流量支持,另一方面网易对于品质和口碑的重视,所以很容易做起来。

  内容驱动也是网易考拉的重要原因,在一开始,考拉就非常注重传播对于品牌和销售的重要程度,比如网易考拉制作了纪录直采合作的“考拉看世界”系列视频,比如为了引进一款泰国乳胶枕头,考拉和央视合作策划去泰国乳胶枕巨头Latex公司的工厂拍摄纪实,以这种近乎一线的方式去传播跨境商品的优势。

  根据艾媒的报告,截止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竞争格局中,网易考拉、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三家强势占领62%的市场份额。

  三、如何开启跨境电商下一个繁荣五年?

  丁磊提到说,1957年出席第一届广交会的人肯定不会想到,几十年间中国就成为了全球出口规模第一的国家,中国人成功把商品卖遍了全世界。如今第一届进博会的召开,也预示着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未来的几年内,大量的海外品牌将跨境电商引入中国市场。可以这么说,这将是跨境电商“黄金期”——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展览面积30万平方米的,进博会并非每天25万人流量那么简单,它背后是14亿拥有强大消费力的消费者。

  那么如何开启未来繁荣的五年?对于目前的跨境电商玩家来说,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选品能力。大量品牌要进入中国,但中国消费者对于这些品牌认知不够,只能靠平台推荐,在这样的情况下,品牌不但要有选择爆款的能力,还要有孵化潜在小众品牌的能力,这非常考验平台的选品能力。能否有实力选中高品质的商品,依然是重点。

  二是整合服务的能力。比如供应链上,如何保证国外品牌的产量能够跟得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如何压缩物流中转的时间和流程?包括大量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平台如何锁定这些品牌主?包括前段的营销获客能力,营销能力和周转能力。

  三是口碑的塑造。平台的口碑变得非常重要,海量SKU的模式+流量漏洞的模式已经不再奏效,因为消费者更加在意品质和品味,除了保证正品之外,平台还要给消费者持续提供优质的、性价比高的全球商品,劣质产品会拉低平台的口碑,也会进一步损害平台的公信力和品质,整个跨境电商进入了品质和口碑的时代。

  来源: 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

2页 上一页  [1] [2] 

兰亭集势8555万美元收购跨境电商平台Ezbuy

明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 继续“暂按个人物品监管”

进博会上“买买买” 跨境电商迎来“黄金窗口期”

跨境电商元年到进博会元年的变与不变

商务部:正研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过渡期后方案

搜索更多: 跨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