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多多的双十一大考 是虎是虫在此一役

  面对公众广泛的质疑,黄峥发布了一篇致全体员工的信,要求员工坚持本分,面对质疑先求责于己,要拥抱公众和竞对的监督,要埋头苦干,一点一滴地推动拼多多实实在在的进步。黄峥面对质疑及时回应的态度值得点赞,但想要摆脱这个固有印象,仅凭数百家品牌商上架还远远不够,真正能够把“品牌产品”销售出去才是关键。

  此外,即使现在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了,拼多多依旧摆脱不了“五环外”的帽子,今年拼多多开设品牌馆入口,引入很多知名大品牌入驻,是拼多多“洗白”“五环外”标签的标志。其实当年京东由3C转向全品类,才坐上目前的电商行业第二把交椅,拼多多需要思考整合资源,打破单一标签,向上游靠拢证明自己,而不是眼睛向下,只盯着五环外的群体。

  是虎是虫就在双十一之役

  从2009年11月11日天猫举办促销活动以来,如今已经快九年,双十一业已成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年度盛事,销售额从2009年的0.5亿元,暴涨至2017年的1682亿,双十一在电商行业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在即将来临的电商重要节日,公众将目光投向天猫的时候,也同样会关注电商“黑马”拼多多,如果拼多多不能交出一份优异的双十一销售成绩,恐怕会冲击拼多多品牌,可以说今年双十一是拼多多迎来的一次大考。

  天浩认为,拼多多今年呈现爆炸式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我国网民数量尤其是手机网民数量不断增长,开始向低线城市蔓延,依托微信这种熟人社交工具,拼多多抓住低线城市用户的特点,迎合其低价消费需求;

  另一方面,拼多多抓住了周期性的经济机遇,进入2018年,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出现低迷,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令人堪忧,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400多点下跌到现在的2600多点,许多地区低端制造业纷纷倒闭浪潮后,拼多多的火爆迎合了一部分人消费降级的需求。

  拼多多以9.9元包邮的形象轰动一时,但这种形象在双十一也成为其负担,已经如此便宜还能降价多少?

  因此,天浩认为拼多多现在双十一购物节面临着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拼多多的让利空间小。低价一直是拼多多商品的优势,拼多多目前的低价已经到达极致,2.5元的耳环,10元钱的手机充电器和售价仅30元的50卷卫生纸等是拼多多主流销售的产品。双十一拼多多还能再让商家降价吗?从目前拼多多一直冷淡处理双十一来看,似乎尚未想到好的对策。

  二是拼多多尚未开启线上线下布局。目前2018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已经盛大启幕,今年是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第十个年头,天猫推出了史上最丰厚的红包和购物津贴。同时,线下全国近600家新零售改造卖场和商超全线加入天猫双十一,包括近100家盒马鲜生门店,以及470余家通过淘鲜达改造的连锁商超,覆盖165个城市,超5000万用户。

  目前,拼多多只有App、微信小程序等不多的销售渠道,相比传统电商巨头的海陆空立体打击,拼多多很难在总销售额上“惊艳”世人。

  第三拼多多双十一战场太单一。无论是天猫、京东、苏宁都有网站、App相结合,如天猫、京东、苏宁PC端电商销售一直占到三成甚至更多的份额。而拼多多只能靠独立App做主战场,天然的就和习惯PC电商购物的用户隔绝,也成为其本身参与双十一电商大PK的弊端。

  第四拼多多的模式不适合双十一。拼多多的模式无论是自己开团还是参与别人的团,将拼团信息发到个人社交圈,邀请好友一起参团,需要一定传播周期和链条,这种多链条参与拼单所体现的“繁琐性”与双十一各大电商直接“秒杀”体验要差上不少。相比来说,用户更喜欢体验这种秒杀活动所带来刺激感,反而需要等待拼团人数足够才能下单的“慢”模式,在双十一期间并不怎么讨喜。

  双十一的战争即将到来,无论拼多多积极备战还是无法破局,今年的双十一都是它的一次成人大考。天浩认为拼多多要想证明自己,必须要在双十一这一天交上一份“优异”答卷。对于拼多多而言,是虎是虫在此一役。

  作者: 师天浩 来源: 品途商业评论

2页 上一页  [1] [2] 

网易严选推出了“严选一起拼”,为什么电商扎堆学拼多多?

马云卸任前的最后一个双11 京东拼多多在打什么主意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43位新人上榜 拼多多黄峥成最大黑马

天猫双11第十年,拼多多会是其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吗?

谁在生产拼多多?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