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电商法将至 朋友圈的代购们如何绝地求生

  中国市场倒逼奢侈品产业改革 提升行业效率是长期趋势

  蒋毅威:当然我听肖总的介绍也理解是其实合规例如《电商法》对于走私的严查合规,对迷橙有很大的驱动力,整改行业的一个方式。你们看到外部的变化,也看到公司现在在成长方面新的机会,能说一下你们未来这段时间的发展预期吗?也可以讲一讲你们对整个行业未来大概一年的走向是什么?我们也看到大家说关于查走私的新闻导致的结果是这些奢侈品的公司股价都巨跌,你怎么看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肖宇:谢谢蒋总的问题。这个问题蛮大的,我把它分成两个部分来解答。

  第一,中国在整个奢侈品的格局上讲,更多扮演的是需求方,欧洲、美国扮演的是供给方。在行业里面总体上讲是这样一个流通的趋势,从欧美向中国流通。我们自己是一个科技公司也是为这个行业做效率改革的,我们能看到在这个行业里面全球化的流通里面,最大的一个问题,这不仅是一个短期问题,我更愿意看成是长期问题,效率很低,损耗很大,周转很慢。这个行业在外人看来是很光鲜,但从业者都会感受到这个行业里面其实不容易赚钱的。

  我认为奢侈品这个行业会有一些趋势,长期趋势是这个行业最大的问题是效率低下,会诞生一批能够为这个行业提升效率的公司,不管是在渠道、品牌还是生产等各个领域,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第二,短期的趋势,《电商法》的出台会不会对这个行业带来短期的变化?我开始回答了一部分。短期就是谁能帮助奢侈品的上下游做合规化,做赋能,提升效率,能够把现在相对比较野蛮,甚至我称之为叫劣币驱逐良币,假货横行的市场,能够把它整顿好向一个正规化的方向发展,我认为这个公司会出来。

  如果是说这个行业会不会有哪些行业里面的角色在明年会受损,我可以再多谈一点,从全球的角度看,我可以预见的,这种个人的靠人肉,非纳税方式经营的,我认为明年会大幅度减少。也可以理解为他们是受损一方。

  第二,全球供应链会发生巨大的变革。今天的中国一个国家消费全球大概32%的奢侈品,折合成人民币是6000亿。这6000亿里面有2/3是从国外通过各种方式搬回来的,在原有供给的格局中,比如说我以欧洲为例,稍微讲多一点,在欧洲可能我们知道有一些非常大型的百货公司,其实这些百货公司里面他们可能有一半以上的业绩是由代购支撑。新的形势之下,这种格局是不是存在,我个人认为很大机会会发生变化。

  我们称之为授权的像分销渠道,还是以欧洲为例,有品牌授权的分销商,欧洲有好几百家中大型的买手店,这些渠道有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会是受益的。对中国来讲,我觉得在中国应该说所有的合规化经营的渠道方都会受益。但是这里面也会有相当多的格局的变化,整个在中国我稍微讲一下购买的渠道,中国6000亿里面,个人买手大概占一半,大家算一下有3000亿。

  中国人去海外的旅游,每年大概会消费1200亿左右,品牌在中国开设的官方渠道,就像新光天地,三里屯,这里面又去掉1000亿左右,这三个渠道会覆盖中国绝大部分的购买。明年我个人认为除了品牌的中国官方以外,前面的两个渠道个人买手和个人海外旅游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中国消费者在全球不仅是影响者供给,我也愿意分享一下现在中国用户占全球的1/3,事实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现在正在倒逼整个行业的上游,在进行改革。我会举一些例子,比如说以前大家知道中国的电商现在已经是世界一流的,我们出去合作会很习惯通过的称之为系统对接,我把我的IT系统和你的IT系统去进行对接,我们的库存可以打通,销售订单可以及时传递,我们的结账可以在线上完成,自对的对账和后面的物流对接,都是通过系统完成的。这种其实在国内我们看来已经是司空见惯,在国外你去欧洲,去法国,意大利,这些对他们很难,至少领先了5到10年。

  为什么说中国的消费者倒逼上游在改革,迷橙和意大利合作的比较多,意大利是在欧洲奢侈品里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经过几年的合作以后,我们会发现意大利他的上游供应商IT的水平超越掉欧洲同行,为了跟我们这些公司做生意,他们就被迫提升他们的系统能力,这就是倒逼,我们帮助他们进行互联网的升级这个趋势可以说是越来越明显。

  包括还有一些其它的趋势,因为中国消费者对新鲜感的追求,对于新款的追求也在倒逼行业的改革。以前这个行业一般来讲最开始一个品牌我们会发两季,一年有春夏、秋冬两次定货,后来发现不行,消费者要的很快他们变成四季,在两次大的定货还有两次小的定货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结果后面发现还是不行,有的品牌做到六季,有一些品牌干脆推出全年可以定货的机会,我们会发现越能够去和消费者做高频率的变革品牌,在这个行业里面的发展就是好一些。

  这些都是在奢侈品这个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而且中国消费者也是起着比较大的推动作用的。像迷橙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基本上就是把自己定位在渠道赋能商的位置上。像刚才我提到的上游供给的效率,从海外到中国的效率,在中国内流通的效率,包括对于我们中国大量买手的网络让他们做合规化经营,这些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一个比较清晰的定位。

  天时、地利、人和 消费细分赛道投资的关键点

  肖宇:今天有很多讲消费的,消费赛道投资的逻辑是什么,像你投了很多创业者,你觉得在你看来,一个好的创业者需要掌握哪些核心能力?

  蒋毅威:消费我们自己有一个理论其实也是一个俗话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对于细分赛道复合增长率的预测,尤其我们会看未来的5年预测,复合增长率必须是两倍或者三倍于GDP的平均增长率,可以理解为是高增长的行业。

  地利更多是指“利”字,我们定义为毛利率,就消费企业对于本身定价权的一个把握能力。毛利来自于就是一个定价权,它是供给和需求双方博弈来的结果。优秀的创业者可以使自己的毛利做得更高,今天由于在消费者面前大家都没有定价权,往往科技所对毛利的提升都是提升在供给端以及对效率的整体提升。今天科技赋能这个词是被用烂的词,有很多行业是暂时无法被科技改变,我们也认为属于可以被科技改变的行业最终的结果就是毛利的提升。

  最后指的是人和,人和我们关注的就是人效,今天这个词大家也越来越关注。人效无论是在自己做一个生意也好,还是观察优秀的科技公司,人效都是非常高。中国的传统消费企业人效是最低的,尤其是在人效对于毛利本身和净利润的影响上,都是靠薄利多销,人效非常低的结果。而人效对于未来企业长期盈利能力是非常好的考验。如果科技使用的得当,用的人就会用的更少,人效也会提高。

  关于创业者到底需要掌握哪些能力?科技、运营、产品、现金流管理以及战略能力都是需要把握的,今天整个市场环境不是那么好的情况下,管理现金流是作为创业者必须要掌握的能力,这个也是早期创业者容易忽略的,觉得花钱比挣钱容易,谁都会花钱,挣钱不是那么容易做的事情。做消费尤其如此,如果做消费第一天不能够挣到钱,未来挣到钱的可能性也是非常低的。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传国内将严厉打击代购,LV、Gucci等母公司市值共蒸发200亿

受中国海关打击代购影响 日本化妆品和零售业股价普遍下跌

代购成为海外品牌扩大中国市场的新方式 但今后不容易了

私人代购时代即将终结?

电商新法实施前夜:慌乱的代购们

搜索更多: 代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