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瑞幸能否超车星巴克 只看数据再谈结果

  瑞幸咖啡面世之后,一直以“鲶鱼”身份示众,也屡次与咖啡一哥星巴克发生各种冲突。相当部分舆论认为:瑞幸咖啡乃是星巴克为代表的原咖啡业态的颠覆者,也是咖啡领域新零售的佼佼者。

  那么,究竟瑞幸咖啡与星巴克是否构成竞争,且瑞幸咖啡是否就代表先进模式呢?这是我们需要重点探讨的。

  从基础数据看:双方线下尚有距离,重点看线上

  在认真研读了星巴克多份财报之后,我们发现其具有以下特点:

  1.高毛利,低利润

  2017财年包含房租成本在内的毛利多在在60%左右,而扣除运营成本之后利润率降到13%左右(中国及亚太地区由于引入大比例授权门店,出现低毛利高利润的局面,分别为57%和23%),在运营成本中,以门店运营成本最高,其中主要是人员成本;

中国及亚太地区2017财年运营情况

中国及亚太地区2017财年运营情况

  2.门店扩张是现金流支出最大出口,且星巴克正在寻找发展平衡点

  门店扩张对现金流的要求是众所周知的,2017财年以及2018年第二季度门店扩张带来的设备以及相关不动产占总资产比例均在34%左右,这也很大程度上制约星巴克的下一步发展。

星巴克2017财年资产表

星巴克2017财年资产表

  不过星巴克也找到了稳定与扩张的平衡点。

  其一,在新兴国家,尤其是中国以及亚太地区,引入大比例的授权门店,降低直营店比例,自2016和2017财年中,直营和授权店的比例由1.14降到1.1,且随着星巴克在中国地区开店速度提升(每年600家),授权店还将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授权模式中,星巴克的收入模型也在进行变化:由以前的咖啡销售,变为向授权方销售原材料,并收取授权费用,这也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扩张费用;其二,通过原材料账期以及销售储值卡,以流动负债获得现金流,2018年第二季度,仅储值卡负债就达到14.4亿美金,这在很大程度上充盈了现金流。

2017财年分地区门店数量

2017财年分地区门店数量

  3.门店进入低增长周期

  这也是国内外媒体普遍“唱衰”星巴克的主要原因,2017财年中国及亚太地区同店销售额尚有3%增速,现今该数字已经变为-1%,而2015年该数字曾高达7%。虽然不断开店拉动营收,但门店运营效率并未得到提升,这是星巴克当前的主要困境。

美洲地区和亚太地区的门店同比运营情况

美洲地区和亚太地区的门店同比运营情况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对星巴克如今的局面有了初步认识,那么,作为颠覆者的瑞幸咖啡是否具与星巴克在同一水平呢?

  先看规模,今年9月中旬,瑞幸咖啡宣布在故宫箭亭开设第1099家店,从门店发展的速度上看,瑞幸咖啡似乎真的要比星巴克高效(后者未来计划也就是600家每年)。

  但在瑞幸咖啡App上看,其大多门店大比例为快取店,即门店面积偏小,更多承载的是线上订单的前置厨房功能,这与将线下门店定位为社交场所的星巴克在理念上是有明显区别的。

图自瑞幸咖啡App,除装修中最大量当为快取店

图自瑞幸咖啡App,除装修中最大量当为快取店

  由于星巴克门店已经出现逆增长,这也意味着咖啡馆行业的线下增量也大多不可能回到高位数增长时期。且在现阶段,从线下规模上看,瑞幸咖啡和星巴克尚不完全在同一量级:星巴克无论从门店数量,面积以及进驻城市看(星巴克已经将进入三四线城市作为重点,瑞幸咖啡尚集中在一线)是远超瑞幸咖啡的。

  线下规模差距较大,我们重点看线上。

2页 [1] [2] 下一页 

瑞幸咖啡寻求以快制胜 力图与星巴克竞争

一夜爆红是必然还是巧合?解密瑞幸咖啡&由心咖啡的供应链模式

咖啡肉搏战:瑞幸故宫开店 星巴克正式外卖

瑞幸咖啡入驻北京故宫 故宫里的咖啡战要打响?

瑞幸咖啡郭谨一:中国咖啡市场已进入爆发前夜

搜索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