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大健康这块肥肉 亚马逊打算分几步吃掉?

  1999年至2000年,亚马逊向Drugstore.com投资,计划将其电商业务扩展到药房领域。这是亚马逊第一次尝试进入医疗领域,但最终因监管等原因使得计划停滞。

  而现在,亚马逊再次进军医疗。今年,亚马逊宣布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组建一家医疗公司。亚马逊还以近10亿美元收购了医药创业公司PillPack。

  CB Insights医疗2025研究发起了一个调研“哪家科技巨头会对医疗领域产生最大影响”,关于这个问题,亚马逊排在第二位——仅次于谷歌。

大健康这块肥肉,亚马逊打算分几步吃掉?

  亚马逊进入医疗,一系列问题随之产生:

  亚马逊计划采用什么战略来进入新的垂直目标市场,尤其是那些在该领域有领导地位的公司?

  如果亚马逊选择进入这个领域,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会过时?

  在零售等领域的优势,会在医疗领域体现出来吗?

  今天有哪些因素能使亚马逊在医疗领域取得成功?

  本文编译自CB Insights研究报告《How Amazon Plans To Use Its E-Commerce Dominance To Transform Healthcare》

  原报告分为六大部分,分别阐述了亚马逊的优势、药房布局、理赔管理、医疗保险、供应商、医疗云与初创实验室,钛媒体医疗小组编译后,精选部分内容并按照新的逻辑重新梳理。

  一 、采用什么战略来进入新的垂直目标市场?

  随着亚马逊第二次进入医疗行业,它带来了一些新的优势。目前的规模和范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公司拥有超过3亿活跃用户,网站有1亿名会员、约500万卖家。

大健康这块肥肉,亚马逊打算分几步吃掉?

  亚马逊的生态系统也为其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来进行部署。依靠发展其核心业务(如AWS和Prime)带来的利润,亚马逊在进入医疗健康领域时并不急于实现盈利。

  现有的医疗巨头将难以与一家不依赖于在该领域赚钱的公司竞争。亚马逊使用这个策略已经几十年。

  亚马逊将收入投资于物流和数据中心空间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这将成为它进入医疗领域后的一个显著优势。例如,AWS可以帮助处理医疗健康领域所需的大量数据负载和分析。亚马逊的配送中心、供应链和对Whole Foods的收购使其能够快速分销医疗产品和服务。

大健康这块肥肉,亚马逊打算分几步吃掉?

  亚马逊带来的最后一个关键优势是其品牌本身。亚马逊一向将消费者体验摆在极重要的位置,这可能会吸引客户转向其产品。问题在于,亚马逊是否能比现有的医疗企业更快地将其“消费者第一“的品牌概念引入医疗行业。

  亚马逊在进入一个新领域的时候,有一套自己的战略:

  首先,推出一款客户友好型产品,用户体验优于其竞争对手。使得公司能够建立规模经济、网络效应,以便与其他方(例如供应商)进行谈判。

  然后,它投资基础设施服务,使公司业务获得进一步发展,并为客户提供外包服务。我们已经在FBA(钛媒体注:FBA全称为Fulfillment by Amazon,指亚马逊卖家的一种发货方式,商家先把货发到亚马逊的海外仓库,订单生成后,亚马逊从仓库帮发给买家,并负责买家全程的物流及售后服务)和AWS上看到了这一点,这两家公司允许其他企业以租赁的方式使用一些前期成本高昂的服务(仓库、数据中心等)。

大健康这块肥肉,亚马逊打算分几步吃掉?

  通过吸引足够多的用户到平台,并提供自己的外包服务,亚马逊就可以在其平台上标准化供应商的产品,从而为买家和供应商创造透明和有竞争力的市场。

  二、什么商业模式会收到亚马逊冲击?

  由于缺乏标准化和对消费者体验的关注,医疗健康市场分散且不透明,导致以下几点极易受到亚马逊的冲击:

  利润丰厚的中间商

  专注于标准化信息服务的公司

  不提前考虑客户体验

  把不透明定价作为商业模式的公司

  美国的医药供应链错综复杂,充斥着中间商以及令人费解的商业模式。比如,药品从制药企业运送到患者手中,这中间至少有三方参与其中,并且每一方都要从中获得一定比例的利润。

大健康这块肥肉,亚马逊打算分几步吃掉?

  亚马逊有机会简化供应链,并且改善患者、支付方和医药生产企业的体验和成本问题。

  以10亿美元收购医药企业PillPack,亚马逊在药品分销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此次收购,亚马逊获得了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一个现成的药房供应链和全美50个州的药房执照。

  对亚马逊来说,PillPack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收购对象。这家公司深受顾客喜爱,其NPS得分高达80分,而药店行业的平均分为26分。PillPack在许多方面体现出了对客户体验的关注和投入,而这与亚马逊的理念非常契合。

  此外,PillPack的处方药管理平台称为pharmacyOS,与亚马逊的订单管理和配送服务体系FBA有着相似之处。PillPack将通过pharmacyOS处理配药、监测和支持。它还以药房交付API的形式向付款人,制造商和新公司提供这些服务。这可以与亚马逊现有的分销模式很好地整合。

  在2017年,有超过2.5亿份非保险支付(cash pay prescriptions)的处方被填写。亚马逊可以通过向PillPack支付现金药物的患者提供更便宜的价格来利用现金支付(钛媒体注:在美国购买处方药时,可以通过购买人的保险系统购买,获得一部分报销,也可以选择不通过保险,自己购买,即为非保险支付) 。

  这对亚马逊来说是一个潜在的市场。因为非保险支付的价格因药店而异。在某些情况下,非保险支付的价格甚至可能比健康保险公司提供的价格更低,如果亚马逊能够整合这方面的信息,并且扩大非保险支付的价格优势,投保的患者就有理由首先查看亚马逊。

  除了非保险支付的患者,亚马逊还需要投资药房供应链中更昂贵的部分。

  顺理成章的下一步是补充PillPack的药房服务,以实现处方当日送达。

  亚马逊可以通过全食超市建立一个零售药店或药房分销节点来实现这一目标,或者在其业务不那么强大的地区与独立药店合作。

  一旦亚马逊建立了针对最终患者的药物配送系统,它就可以为传统上由药物福利管理人员(PBMs)服务的患者提供药品服务。

  这些好处通常包括为患者开发药房网络、健康计划、谈判药品价格、监测处方药物的异常情况(例如药物依从性差)等等。

大健康这块肥肉,亚马逊打算分几步吃掉?

  雇主们正在寻找现有PBM模式的替代品(钛媒体注:药品福利管理,全称Pharmacy Benefit Management,是介于保险机构、药物制造商、医院和药房之间的管理协调机构)。

  美国国家医药委员会对88家大型雇主调查发现,只有30%的雇主理解他们与PBM的合同,近70%的雇主会欢迎替代退税驱动的商业模式。

  Cigna收购Express Scripts的潜在意向意味着与Cigna竞争的小型健康计划可能也会考虑采用PBM替代品。亚马逊可以向这两个群体提供与传统的PBMs服务相同的功能,而且可以不盈利。

  但要想在这个项目中取得成功,亚马逊与制药企业协商价格是有意义的,它也可以为他们提供服务。

  到2023年,由于《药品供应链安全法》(DSCSA)的规定,制药供应链中的每一个实体都必须成为可互操作跟踪系统的一部分,每一个单独的单元(如药瓶)都必须实现可追溯。

  亚马逊已经在批发药房许可证方面领先。结合从PillPack收购中获得的许可证,它只需要一个制造许可证就可以从端到端运输药物。

  这将允许亚马逊直接处理来自制造商的产品,并在必要时重新标签或将其分成不同的单元。UPS似乎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制造许可证。

  有了所有的许可证和物流环节,亚马逊可以有效地为类似于FBA的制药公司运营外包的管理系统,并实现DSCSA要求的可追溯。

  缺少的一个主要环节是冷链——或温控物流解决方案——这是亚马逊运输任何有特定环境需求的药品所需要的。

  亚马逊可以从易于运输的商品开始,一旦进入药品制造商的市场,就会进入这个领域。

3页 [1] [2] [3] 下一页 

南京新百上半年净利下跌1895.68% 发力大健康产业

中珠医疗并购屡受挫 大健康布局难有“下文”

媒体开放日:二十余家岛内外媒体与知名大V齐聚美年大健康

美年大健康商丘分院为贫困居民开展“爱心扶贫”公益体检活动

金鹰打造“全生活”生态圈将再下一城 强势布局大健康

搜索更多: 大健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