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线上外卖十年:平台们该换换玩法了

  用户已不再唯“钱”是从

  若放到整个外卖行业的大背景下,出现上述结果其实并不难理解。因为在经历过去多年的沉淀后,线上外卖市场已越发成熟,行业发展早已走出之前毫无章法的混乱竞争时代,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可持续发展阶段。

  而在这一长期的市场培育过程中,外卖平台的用户也在逐渐“长大”,不再唯补贴是从,消费更加理性。上面提到的《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使用状况调查报告(2018年暑期)》显示,食品安全、用户评价、商户服务态度、配送服务准时率是用户最看重外卖服务的四个因素,其中食品安全占比将近50%,排第一位。

  可以看出,如今的用户在订购外卖时关注点已与之前截然不同,取向也有了天壤之别。无论是平台还是商家的选择,用户在经过长期的消费积累后,消费习惯都已养成,消费模式也基本固定,很难轻易被改变。

  况且,如饿了么般投入30亿元,实际上分到每个用户手里的补贴也不过几块钱,实在是无足轻重。换句话说,用户们现今都已不差钱,补贴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已无法撬动他们的消费惯性。

  再退一步,即便一些用户因为补贴暂时转移了消费平台,但当补贴取消时难保他们不会再次“倒戈”,并且对任何一个平台来说,无限制的补贴投入都只能是短期的盲目行为,不可能长久持续,相反补贴越大,平台要承受的压力也就越大,对其商业模式的考验也就越直接。

  不过,话说回来,尽管当下补贴的作用已微不足道,但在中国外卖市场的发展中却不能忽略其曾经扮演的角色。很多人认为,补贴只是平台之间为了争夺用户被迫采取的一种商业竞争手段。这不可否认,但从另一个角度思考,正是补贴的加持,才让网络外卖走入更多人的生活,并逐渐成为融入日常的一种生活习惯。

  在很多行业起步之时,补贴都是百试不爽的利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网络打车,滴滴曾经跟优步、快滴都发生过多轮补贴“大战”。因此,补贴在特定的行业发展阶段有一定的存在必要性,这也同样意味着,在过了那个阶段之后,它便失去了价值,至少是威力不再了。

  未来竞争将转向服务比拼

  当然,问题的关键还在于,线上外卖市场进入下半场后,平台之间的竞争早已转向,不再浮于表面地比拼谁给用户的补贴多,而是看谁能给用户提供更优更好的服务,谁更能用这些服务长久地留住老用户、拓展新用户。

  从各个平台近期的动作来看,美团外卖一直在花大力气优化配送体验,饿了么虽然在配送上也有所作为,但把更多精力放在了供应链上游的改造上,后者的选择相对更重一些,而且短期内很难对整体业务起到明显作用。

  其实,这也能从侧面解释,为何饿了么想尽办法也难撼动当前的市场格局。因为配送系统的改造升级直接关系到用户体验的好坏。前面已经多次提及,如今活跃在线上平台的用户对外卖服务有了更高的需求和要求,不再只追求“有得选”“有得吃”,而是要“吃得好”“选得多”。

  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饿了么和美团近几年都在不断地调整业务走向,注重给向来被外界认为毫无技术含量的外卖服务注入新技术,增添科技感,比如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能无人车等。这些新技术有些已投入到具体应用层面,有些还处于摸索阶段。可以肯定的是,新技术的应用将会是未来各个平台都会花大力气做的事,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左右未来的外卖市场竞争局势。

  无论是饿了么还是美团,将来需要着重思考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技术手段助力外卖业务的服务升级,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抓住用户的心。

  当然,长远来看,外卖其实还有很多延展性的业务正在慢慢嫁接过来。不管是美团外卖和美团生态的协同,还是饿了么和阿里生态的协同,送餐或将变成一项基础服务,竞争可能出现在附加值上,谁能够赋予送餐更多的价值和意义,就有可能获得用户更多的青睐。

  更直白地说,美团与饿了么未来的竞争或将不再只聚焦单一的业务线,而是深入到服务质量和商业模式的较量上。对美团来说,即便现阶段已将对手甩出了一大截,但也不算是高枕无忧了。按照著名投资人徐新的说法,只有当整个外卖市场的格局变成“721”时,美团外卖才能进入真正的安全区,无须担心竞争对手的追赶。

  饿了么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作为这个行业最早的入局者,饿了么在加入阿里后自然拥有了更多资源,其在新零售之下将要跟整个阿里体系内的各个板块有更深入的融合,完全可以充分发挥“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优势。

  但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压其外卖业务的发展。或许对饿了么来说,现阶段最为重要的事情应该是,加快跟阿里的磨合速度和效率,在外卖业务和阿里生态之间找到平衡、做出适当的取舍。

  可以预见的是,美团上市后,整个线上外卖市场的竞争必定会只增不减,呈现出新的局面。外界现在比较好奇的是,美团和饿了么这两家外卖行业的死对头接下来会如何交手。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万能的大熊)

2页 上一页  [1] [2] 

外卖下半场与补贴无关

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 暂时停战

餐企外卖模式升级开始淘汰赛 将呈现两极分化

阿里腾讯的印度外卖之争 携程也想插一脚

全时关东煮外卖现苍蝇 便利店O2O存监管盲区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