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企外卖模式升级开始淘汰赛 将呈现两极分化

  企业争相布局的“外卖专门店”正成为餐饮行业的热词,先有西贝高调试水、后有呷哺呷哺在石家庄开设呷煮呷烫专门店……餐饮企业正在通过孵化外卖品牌、组建外卖团队等方式强化外卖业务。一番角逐之后,外卖平台双雄诞生,平台对于商户的抽成疯狂上涨,餐企在外卖市场的淘汰赛已然开始。

  餐企外卖模式升级

  北京商报记者近期了解到,火锅品牌呷哺呷哺在石家庄开设了一家呷煮呷烫门店。呷煮呷烫作为呷哺呷哺正在孵化的专攻外卖市场的品牌,自去年开始在北京部分呷哺呷哺门店进行小范围试验。记者联系到呷哺呷哺相关负责人后被告知,石家庄的这家呷哺呷哺是一家新店,该门店负责人为了凸显有外送业务便开设了呷煮呷烫的窗口,呷煮呷烫目前还未单独开店。但该负责人同时透露,呷哺呷哺内部目前正在就呷煮呷烫未来的发展进行规划,预计年内就会出来。

  除了呷哺呷哺以外,近两年几经“折腾”的西贝在暂停燕麦面计划后,也逐步开始侧重布局新零售领域。据了解,今年8月,西贝莜面村天猫旗舰店上线,此举是为了补充西贝在新零售板块的布局。西贝也在外卖领域不断尝试不同的店型:西贝的外卖专门店、西贝超级肉夹馍以及开在盒马鲜生里的西贝莜面村精品厨房等。在西贝创始人贾国龙看来,这些是西贝未来发力的重点业务。

  海底捞以及眉州东坡选择向上游延伸,强化新零售板块。海底捞一面发力扩大底料产品的市场,一面加强方便火锅的渠道拓展及销售。眉州东坡则将工厂生产的产品以及四川当地其他优质的食品通过天猫、京东等平台销售。

  有分析人士认为,因为产品和品牌定位与早期的外卖市场并不相符,火锅、正餐实际上都没能搭上外卖市场的发展快车。但随着消费者逐渐养成通过网络订餐的习惯,平台配送等环节逐渐完善,加之外卖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这些品牌型企业开始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卖及新零售业务,组建专门的外卖团队、推出外卖专门店等,这些将成为餐饮行业的一大趋势。

  淘汰赛开始

  一边是连锁餐饮品牌不断探索外卖业务的精细化运作,一边是单体店铺隐现“被淘汰”的势头。目前外卖平台正在对部分体量较小的餐厅上提抽成费用,一些单体餐厅的外卖抽成从15%上涨至19%,部分商户面临外卖业务亏损窘境。同时,一些单体餐厅考虑放弃外卖平台。一家名为宏福达的清真餐厅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将下线外卖平台,暂时专注堂食业务,同时观望外卖平台的变化。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如今的外卖平台已经不是早期扩张市场规模的阶段,外卖平台的发展需求已经从早期的扩大商家及用户的数量转变为盈利,因此外卖平台在不断减少补贴,提升对商户的抽成,这也是很多餐厅背负的成本压力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阿里腾讯的印度外卖之争 携程也想插一脚

全时关东煮外卖现苍蝇 便利店O2O存监管盲区

外卖行业交通违规多 不合理模式催着外卖员狂奔

上海外卖骑手严重违反交规将被企业停止派单

腾讯将投印度外卖平台Swiggy5-7亿美元融资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