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到家or到店 巨头们操碎了心

  咖啡市场如今正变得愈发滚烫。

  自今年5月传出收购消息以来,8月28日,全球食品巨头雀巢终于宣布以71.5亿美元收购星巴克零售咖啡业务,永久性授权雀巢在全球范围内星巴克咖啡店之外,销售星巴克零售和餐饮产品。

  话音刚落,8月31日,全球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则宣布,与英国连锁咖啡品牌Costa公司达成最终协议,将以39亿英镑(约合51亿美元)的价格从Costa母公司韦博得集团手中收购Costa。

  短短的三天之内,咖啡市场就诞生了这两笔天价交易,巨头们“跑马圈地”的速度又加快了一些。

  但其实细细分析,这两大巨头虽然同是对咖啡品牌的收购,同是为了扩大业务布局,却依然有着很大的区别。

  一个要零售渠道,一个要实体门店

  让我们先来划一下这两笔收购交易的重点。

  根据官方网站消息,雀巢与星巴克的收购协议涵盖了星巴克的包装咖啡和茶饮产品品牌,包括Starbucks?、Seattle’s Best Coffee?、TeavanaTM/MC、Starbucks VIA?、Torrefazione Italia咖啡和Starbucks-branded K-Cup?胶囊产品。

  但要注意的是,该协议并不包括星巴克的瓶装或罐装咖啡等即饮型产品,也不含星巴克店内本身销售的产品。这就意味着,星巴克仍然牢牢把控着自己的“根据地”即到店消费业务。据悉,雀巢全球总部将引领该业务的全球发展,约500名美国和欧洲的星巴克员工将转移至雀巢位于西雅图和伦敦的公司。

  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表示:“合作展示了雀巢公司所实施的增长计划,雀巢公司汇集了咖啡业界中的三个标志性品牌。该协议极大地增强了雀巢北美优质烘焙研磨咖啡和定量咖啡业务中的咖啡产品组合。凭借雀巢的全球影响力,星巴克品牌食品和餐饮服务可以开启全球拓展进程。”

  而根据可口可乐的公告显示,完成收购后,可口可乐将拥有Costa所有发行的股份。也就是说,可口可乐将拥有Costa的所有经销权。

  作为英国著名咖啡品牌的Costa,于1971年在伦敦成立,1995年Whitbread以19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了Costa咖啡,当时Costa仅有39家门店。

  如今,Costa在全球已经拥有近4000家门店,8237个自动贩卖机。而在中国市场,Costa拥有459家门店,是唯一可以和星巴克相抗衡、第二大国际咖啡连锁品牌。并且按照该公司先前的计划,中国咖啡店的数量将在2022年达到1200家。这些门店其实才是可口可乐真正所看重的。

  谈到此番可口可乐为何收购Costa,可口可乐的CEO詹姆斯·昆西在声明中直言道:“我们的体系能够创造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壮大Costa品牌的机会。热饮是几个为数不多的可口可乐没有全球性品牌的饮料类型之一。并购Costa是可口可乐的‘咖啡平台策略’,而不仅仅是‘咖啡零售策略’。”

  显而易见,雀巢、可口可乐这两笔收购,分别代表着各自要开始发力“到家”和“到店”。

  “到家”:雀巢与星巴克各取所需

  作为一家有着151年历史的国际品牌,雀巢以一款名为“Nescafe”的速溶性咖啡产品闻名全球,目前位列全球食品行业首位。尽管体量已经十分庞大,有着耀眼的成绩,但根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雀巢旗下速溶咖啡品牌Nescafe在过去五年间,有四年的市占率下滑。

  此外,雀巢在1992年投产的中国东莞雀巢咖啡厂,从2015年1月份开始,数百吨咖啡卖不出去,当时直接被送去了垃圾焚烧发电厂销毁,价值达数千万元,2017年一季度,雀巢水业务也在中国市场出现下滑。

  这个时候雀巢最需要能刺激销售的即战力。首席执行官施耐德去年就曾表示,多元化的咖啡战略将被列为增长战略的关键突破点。

  于是从去年开始,雀巢为吸引更多年轻一代消费者走上“回头路”,买下蓝瓶咖啡(Blue Bottle)4.25亿美元的股权,出手并购了美国咖啡品牌Chameleon Cold-Brew,正式宣告其重新回归研磨咖啡市场,表明想要进入精品咖啡、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的决心。简而言之:什么受年轻人喜欢,雀巢就收购什么。

2页 [1] [2] 下一页 

京东到家与30个零售连锁品牌全线会员打通

“到店消费”才是星巴克的灵魂

到家O2O会是传统商超的救命稻草吗?

刘强东说“打败京东” 是京东到家的目标吗

京东到家迎来家乐福入驻 是叫板阿里还是另辟蹊径?

搜索更多: 到家 到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