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到家O2O会是传统商超的救命稻草吗?

  拼多多的横空出世让人重新看到创新商业模式的力量。二十年来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伴随着淘宝、京东、亚马逊、当当、凡客等众多电商的更新换代。传统电商领域的创新在已有模式下已显笨重,然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巨头思变的脚步从未停止。淘宝、京东还有其他互联网公司纷纷将触角延伸到更清晰的细分领域,通过合作来探讨新的商业模式。

  传统商超在互联网浪潮下受到的冲击不小,重资产模式使它的改变困难重重。8月22日有消息称,京东到家上已经出现了家乐福门店,意味着在沃尔玛后又一家外资大卖场将“嫁入”京东到家。如今大型商超相继接受互联网巨头伸来的橄榄枝,试水O2O模式,希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管这是传统商超忍痛转型的决心,还是其不得已的断尾求生,希望通过O2O弯道超车,传统商超依然会遇到重重阻碍。

  电商获客已见峰值 传统商超渴望重生 

  1、电商发展增速放缓,线上购物遇到发展瓶颈。

  国内的网络购物市场已经度过了最快的增长期,网购交易规模的增速开始趋缓。据星图数据2017年双十一给出的流量报告,阿里天猫占66.2%,京东占21.4%,两者垄断了大部分的电商流量。而从阿里财报中可以了解到,阿里的GMV增速已经从2013财年的62%下降到2017财年的22%。由此可见线上交易发展已遇瓶颈。

  2、传统商超受冲击,主动转型互联网+皆失利。

  受到互联网购物的冲击,我国传统商超业的销售增速大幅下滑,还有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房租费用,导致行业内的重组、淘汰不断,一轮一轮快速洗盘让传统商超苦不堪言。许多大型商超面对冲击也有自主试水线上。比如大润发2013年就开发飞牛网应对互联网冲击,但其落后的电商思维和技术水平导致飞牛网2014年亏损约1.62亿元,2015年亏损约1.75亿元,2016年亏损0.63亿元。除此之外譬如家乐福、麦德龙、家乐福、物美等多家大型商超都尝试过自建电商平台然而口碑无一例外的扑街。即便面对危机,自主线上探索,有强烈转变意识,但是传统商场还是做不好线上。

  3、自建线上渠道不成功,转头与电商平台抱团发展

  在电商主动寻求线下发展的背景下,大多数商超都顺应潮流放弃了早期自建电商平台的做法,而是与成熟电商合作,共同打造到家类O2O平台。大润发入住手机淘宝首页的淘鲜达;物美携手多点与其共享供应链,进行线上线下深度打通;永辉超市加入腾讯和京东携手的战略同盟先后推出了易鲜生活、超级U选、永辉私厨、超级研习社等新兴业态。

  转型需要时间 短期阵痛依旧

  从商超不断与线上平台合作的频率上来看,大概多数商超都认为只要通过O2O就能转型成功,然而从近期的业务数据来看,O2O似乎并没有给它们带来更可观的业绩。

  1、到家O2O模式盈利情况不乐观,业绩不升反降

  以阿里此前投资的三江超市和新华都为例,8月22日,新华都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4.27亿元,同比增长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50万元,同比下降83.23%。三江购物2018上半年度业绩财报显示,上半年营业利润7898.57万元,同比下降7.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93.58万元,同比下降13.81%,各项数据全面滑坡。

  2、商超转型发展O2O存在不小的改造成本

  (1)线上线下数据待打通 库存同步是基础。

  无论是深度合作,还是仅接入平台,商超的库存数据不仅是O2O的重点还是难点。商超和传统电商不一样,门店作为仓库,但是每天门店都有不固定的客户购物量,如果没做好库存统计,整个库存数据没有实现智能化,容易出现库存数据不准,线上下单但是超市却没货可发的尴尬局面。

  (2)物流体系搭建费时费力,或者需长时间后期维护。

  大润发进入淘鲜达后,依托的是盒马先生的悬挂链技术,由大润发自行承担费用改造,帮助配货人员快速配货,完成配送。而接入京东到家的商家多是通过第三方快递达达,类似外卖送餐的模式,由快递员到店拣货。这两种模式,前者系统搭建费时费力,后者前期成本低但是后期的对接复杂。平台参与拣货还是商超自己拣货,是众包物流还是自建物流,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总之,商超转型O2O在物流上必须得费一番力气,并且不断优化升级。

2页 [1] [2] 下一页 

传统商超的新零售改造:性感的故事,残酷的现实

净利润集体下跌 永辉、新华都等传统商超被盒马带坑里了?

帮助传统商超转型新零售 火星盒子获数千万A+轮融资

新零售开始爆发 传统商超成阿里、京东“红利收割器”

沃尔玛两个月连关七店 传统商超发展遇难题?

搜索更多: 传统商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