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刘强东说“打败京东” 是京东到家的目标吗

  突然获得京东、沃尔玛巨额融资,京东到家经历了什么?

  “京东到家的任务就是打败京东。”三年前,刘强东的雄心可见一斑。

  但现实情况是,成立一年半后,一直未能盈利的京东到家关停“上门服务”业务,没能等到上门服务的红利期到来。此后与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合并,更名为达达-京东到家(以下简称京东到家),一度引发外界质疑。此后的两年间,京东到家一直低调,鲜有大的消息传出。

  直至今年8月9日,京东到家宣布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除了京东,还有一直与之合作的零售巨头沃尔玛,这才让外界惊觉,京东到家已经拥有120万商家用户和超过5000万个人用户,月活跃用户超2000万。

  8月21日,根据多家媒体报道,京东到家接入另一家老牌零售巨头家乐福门店,京东到家的线下渠道再添一员大将。

  从关停上门服务,到成为京东“无界零售”的重要棋子,京东到家到底经历了什么?它离打败京东还有多远?

  到家服务惨败

  2015年成立的京东到家,最初定位为“本地生活平台”。以生鲜为切入点,后又将业务扩展到医药、鲜花蛋糕、家政洗衣、按摩等,整合本地商圈,接入e家洁、嘟嘟美甲等第三方上门服务。

  “要把大街小巷所有商店里面的商品和服务,都视为京东库存进行销售。”主抓京东到家业务的刘强东,曾显示出极大的重视。在京东的流量加持下,京东到家的用户注册量很快就达到3000万,也吸引了线下零售商超永辉超市、百佳超市、沃尔玛的进驻。

  在京东到家上,除了原有的实物配送,各种到家020服务陆续被添加。为了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京东到家将服务领域延伸至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家政、美容、按摩等上门服务。可以说,上门服务是影响京东到家能否培养起用户粘性和对高频使用度的重要一环。

  但京东到家的发展似乎并未达到预期,2017年2月,京东到家上门服务被关停。那时,京东到家的官方解释是“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在‘1小时,超市生鲜送到家’上,因此近期关闭上门服务的入口”,并没有表明要永久关停平台。

  如今时隔一年,京东到家的到家服务仍未重新开通。而对于到家服务的关停,京东到家的表态已经发生变化。达达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我们发现京东到家的用户更习惯使用京东到家来购买超市生鲜、水果零食、鲜花、药等,而不是选择家政保洁服务。”

  这种言论相当于承认之前押注上门服务是一个错误。在从成立到关停到上门服务的18个月内,京东到家累计融资超过6.5亿美元,但和大幅投资相比,京东到家业务并未实现盈利。

  业内分析认为,京东到家的定位用户多是白领,对本地生活服务需求旺盛。但在补贴热潮过去后,京东到家的上门服务开始呈现出低迷的态势,用户消费频次较低、客单价不高等问题频发,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用户的消费习惯没有培养起来。

  不过,曾经被京东到家放弃的领域,如今开始出现起色。与京东到家当时几乎同时起步、业务相近的58到家,如今已经成为上门服务领域的独角兽,其月嫂服务因“二胎”经济而成为行业中最抢手的服务门类。今年4月,58到家还推出 “58到家服务保障体系”,对商家准入标准和售后保障进行明确规范。到家服务的发展前景逐渐明朗起来。

  反观京东到家,熬不过到家服务投入期,也就错过了到家服务的红利收割期。

  无界零售的重要棋子

  在关停上门服务后,京东到家线上交易量呈现上扬势头,但配送费过高、缺乏专业配送团队等问题始终存在。

  2016年4月,京东到家与众包配送平台达达合并,把平台接入附近商超完成线上购买,由达达完成末端的配送问题,解决以往由超市代购跑腿模式所带来的单量不多、履单成本高等弊端。

  解决了承载力问题后,京东到家开始思考新的发展方向。2017年1月,京东到家把超市生鲜零售确定为主营的业务方向,在关停家政、洗衣、按摩美业等上门服务,原有的一小时商超快送不变。

2页 [1] [2] 下一页 

京东到家迎来家乐福入驻 是叫板阿里还是另辟蹊径?

步步高携手京东到家开启线上线下首个“嗨购节” 夏日成都人吃辣热情不减

家乐福再次发力O2O渠道 入驻京东到家

与京东到家合作加码O2O 万宁欲借线上渠道挽颓势

万宁中国拥抱京东到家 瞄准布局智慧门店

搜索更多: 京东到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