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零售概念遭质疑 布点和产业链是关键

  去年市场近390亿

  新零售概念却遭质疑

  自马云在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概念后,巨头布局、资本入场,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2017年新零售市场规模为389.4亿元。

  以降维方式率先入局新零售的无人货架,最终被认为是 “伪新零售”,多个商家难以维持运营,逐步退出大家视野。

  智能微超、智能售货机相继出现,前者通过数字化实现供应链和消费体验的智能化升级,比如阿里投资的盒马鲜生,京东的X无人超市等;后者则通过AI、人脸识别等技术,提升用户体验。

  微超成本较之售货机高很多,而社会对于无人超市的接受程度不够,因此有较大的运营风险;同时相对于仅需两三平方米摆放的售货机,微超的选址场景更受限,申请城管授权也更麻烦。

  然而,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售货机只是单纯提升了支付体验,并没有解决零售业存在的高成本、低效率问题。因此,新零售是伪命题的言论甚嚣尘上。

  在铉伟英看来,新零售的“新”在于新成本、新效率、新体验。相比于传统零售店,智能售货机、智能微超的人力成本、房租成本被几乎降低为零,一个人可以管理近一百个点位;数字化一定会改变供应链摩擦系数,提高效率;智能优化经营端,提供实时优惠促销等活动吸引主流消费者,提升体验感。

  王若策给出一组数据,甘来将通州一家商场内的可口可乐售货机全部替换成智能售货机,两周时间内,供应链成本较使用传统售货机时降低15%,收入增加30%。

  而这些都需要一定的研发能力才能实现,公司副总经理赵明表示甘来目前已拥有14项知识产权,这也是公司区别于其他出售和租赁智能售货机公司的竞争力所在。

  面对日本和BATJ的竞争

  布点和产业链是关键

  据介绍,甘来已与阿里、百度等头部企业都开展合作。曾在去年双十一期间为阿里提供线下体验店的视觉展示柜,也与百度机器人视觉开放平台提供软件服务。但未来,BATJ也将成为甘来的主要竞争对手。

  至于是否担心被其“碾压”,王若策则回应,对一些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大B客户来说,每个布点的销售数据都是需要保密的珍贵资源,甘来在数据安全上更有优势。在双方的合作中,甘来只提供建模服务,搭建分析平台,但绝不接触客户数据。

  而据他分析,即使BATJ提供同样的新零售服务,他们的背景或许会让客户产生顾虑。同时,BATJ在新零售行业更多的是战略布局,而甘来更注重为客户定制方案,提供垂直服务。

  除了国内巨头的“夹击”,日本拥有成熟的自动售货机供应链体系,甘来是否担心日本模式拷贝到中国?对此,公司副总经理赵明表示,智能售货机关键在于落地环节,日本和国内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不同,因此不可能完全复制。

  他进一步解释道,首先在购买习惯上,日本人接受传统机械,中国人比较容易接受新事物;支付习惯上,日本具备完善的信用体系,偏向于信用卡结算,而中国偏向于更便捷的移动支付。

  更重要的是,日本自动售货机90%的投放靠融资租赁,80%设备由品牌商、饮料商运营。而据第三方统计,我国2017年智能货柜存量大概是40万台,市场价值在180亿左右。巨大的市场,单纯靠某一个投放方式或者某一种运营方式都无法满足。

  王若策介绍,新零售行业的挑战在于优秀点位的获取和整个产业链的完善。布点偏僻,消费数据收集不足,点位失去意义;产业链不完善,根据数据制定的策略也不能落地。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甘来已经有下一轮融资计划,用于“卡位”。

  来源:新京报 寻找中国创客 作者 / 张姝欣 编辑 / 苏琦

2页 上一页  [1] [2] 

新零售如何避免沦为概念?

新零售上半年“阵亡”名单

新零售下智能硬件渐普及 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发力物流末端

瑞幸咖啡千万别迷信新零售 走星巴克老路会死得很快

永辉超市2018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都是新零售惹的祸?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