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超市2018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都是新零售惹的祸?

  有“新零售第一股”之称的永辉超市,曾借助“新零售”概念迈入千亿市值的行列,受到腾讯等互联网大佬的青睐。不曾想,已经持续发展一年的新零售业务,终于在2018年上半年,拖了永辉超市的后腿,使其净利润同比下跌逾11%,这是自2016年以来永辉超市净利润首次下跌。

  8月17日晚间,永辉超市披露了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净利润9.33亿元,同比下降11.54%;扣非净利润为8.26亿元,同比下降20.33%。

  从半年报中粗略看去,造成净利润同比下跌的直接因素系报告期内计提了3.44亿元的股权激励费用。剔除该项支出,永辉超市净利润同比增幅约为21%,不过依然明显低于2017年、2016年同期57.57%、27.19%的增幅。

  在股权激励之外,导致永辉超市净利润下跌的关键因素便是门店增加,使得营业成本同步快速增加。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永辉超市的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度减少了49.79%,主要系本期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及新开业门店支付的各项费用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永辉超市增加云超门店45家,闭店3家;新增永辉生活店96家,闭店11家;新增超级物种19家。

  门店的快速扩张,致使永辉超市的费用率快速上涨,同比上升4.15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同比上涨43.97%至4.72亿元,管理费用亦同比大幅上涨75.91%,至13.90亿元。

  其中,2015年-2017年的三年间,永辉超市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5.13%、14.55%、14.42%,呈明显的递减态势。2018年上半年,该数字增长为15.91%。门店扩张造成的成本上涨,对永辉超市的影响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云超”主要是涉及红标店、绿标店,是永辉的传统超市门店;而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则是新零售业务所涉及门店,与永辉生活app业务共同构成“云创”板块。此外,永辉超市还有两项业务,分别为原有总部职能部门及事业部重组而成的“云商”,以及主营金融业务的“云金”。

  财报显示,云超业务收入326 亿元,同比增速19%,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29%;云金业务完成金融收入同比增长130%,实现盈亏平衡。

  而作为永辉超市近来主推的云创业务板块,虽然营收同比增加594%至9亿元,但净利润却为-3.89亿元,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为-1.9 亿。

  长期处于亏损的新零售业务

  2017年1月1日,永辉正式推出“超级物种”,这被业界认为是对标阿里旗下盒马鲜生。永辉的新零售业务便由此进入了大规模扩张阶段。

  据永辉超市2017年年报中呈现的2016-2020年战略发展纲要显示,未来永辉超市将新开Bravo店135 家、超级物种100家、永辉生活店1000家。永辉超市发展新零售业务的决心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超级物种共覆盖9大城市,门店总计27家;进入2018年,开店速度更是大增,仅上半年就新开出19家超级物种。

  截至目前,永辉超市在新零售业务方面门店分别有永辉生活285家、超级物种46家。

  可惜的是,新零售业务一直处于亏损中。

  作为新零售业务运营主体的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注册资本10亿,其创始人为永辉超市实控人之一张轩宁。

  据永辉超市2018年半年报显示,永辉云创报告期内亏损达3.89亿元,2017年同期的亏损仅为9016.77万元。同时,报告期内,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3.75亿元,而上年同期则仅为-1.66亿元。

  事实上,永辉超市2017年年报披露,截至2017年底,永辉云创亏损为2.67亿元;而2016年同期,其亏损额仅为1.16亿元。

  由此来看,自推出新零售业务以来,永辉云创的亏损额度在不断增加,一直处于“烧钱”的状态。上述数据显示,永辉云创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从2016年的近3000万元,到2017年底的-2.66亿元,2018年上半年,又进一步扩大至-3.75亿元。

  持续的亏损,除了不断开设新门店对营业成本的巨大压力之外,永辉生活尚不及预期的毛利率也是一个关键因素。此前在年中券商沟通会议上,永辉方面表示,永辉生活目前毛利率不到20%,而其目标毛利率为25~30%。

2页 [1] [2] 下一页 

福建 永辉超市两门店的明虾不合格

永辉超市变阵自有品牌 “彩食鲜”逐渐退出品牌阵列

永辉超市推“赛马机制” 重庆部分淘汰员工表示不服

新华都、永辉超市净利下滑 新零售仍在投入探索期

重庆16批次食品不合格 永辉超市上榜

搜索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