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连咖啡剑走偏锋:分销模式卖咖啡

  “想红多喝喝连咖啡……”,脱口秀演员李诞开出的“不值得酒馆”,似乎为普通人指出一条发财致富的“明路”。在这条个性签名下,是李诞从连咖啡菜单中筛选出的5款饮品。你可以真实下单,配送到办公室或家里,像在所有其他“口袋咖啡馆”里一样。

  李诞开出的这家口袋咖啡馆,是连咖啡最新推出的一种营销玩法。按照设定,任何人都可以像李诞那样,划划手指自由DIY,并上架最多五款饮品,开出一家属于自己的虚拟咖啡馆。你还可以把店铺分享给朋友,互动或者形成真实订单。

  除了李诞,连咖啡还邀请佘诗曼、秦岚、王建国等演员、网红入驻开馆。目前来看,明星造势颇有成效,李诞的咖啡馆两周售出1750杯,按一杯平均18元来算,营业额已破三万元。

  连咖啡圆了一些人的开馆梦,看得见的店铺装饰和销售额。不过,那些钱可能暂时与你无关。连咖啡的激励措施是,每售出一杯饮品,可以获得0.1杯成长咖啡奖励,同时增加“网红指数”,并有机会解锁相应特权。

  用售卖咖啡来兑换真实咖啡,做法相对保守。不过,《零售老板内参》APP从连咖啡处获悉,口袋咖啡馆正在规划现金提现机制。针对一些明星咖啡馆,考虑应用该功能,并将在新版本中逐步实现。“把成长咖啡换成现金,我们在衡量哪种方式更有吸引力。”

  作为今年重点产品,口袋咖啡馆被连咖啡团队寄予厚望。激励规则的这一方向性调整,颇耐人寻味。从成长咖啡到现金提现,这预示着口袋咖啡馆未来将被定位为咖啡分销平台。但它真的是一个好选择吗?

  1

  熟人经济卖咖啡,困难比想象的要大

  口袋咖啡馆的创意,类似市面上的模拟经营游戏。这一类游戏共性是,最大程度还原实体经营场景,并引入社交元素及趣味玩法,增强平台粘性和变现能力。不过,模拟经营游戏的缺点也十分明显,出于变现考虑,游戏开发者们强化了投入时间跟营收产出比的强关联性,进而让玩家形成一种呆板认知:投入时间越长,资本原始积累的滚雪球效应就越明显。

  口袋咖啡馆的设定则不然,用户人脉能力远比投入时间更重要。成长咖啡激励措的存在,为用户的分享提供持续动力。而未来如果放开现金提现功能,则坐实咖啡分销模式(仍需强调的是,一级分销并不违规),实现从游戏驱动向分销驱动过渡。这一产品的本质也随之转变:在这之前属于强社交,弱激励,之后则恰恰相反。

  口袋咖啡馆的出现,跟连咖啡成长轨迹有关:早期,通过外送星巴克、costa,连咖啡积累了一批忠实用户。这些用户最终被沉淀到服务号中。今年4月份,连咖啡上线小程序,并逐渐被越来越多用户所接纳。连咖啡曾在服务号上尝到甜头,如今小程序在智慧零售方向快速推进,连咖啡显然不会视而不见,全面拥抱实属必然。

  先游戏后分销,先娱乐后商业化,类似口袋咖啡馆这种模拟经营游戏的存在,放大了连咖啡小程序的价值,进一步释放变现能力。而通过引入明星、KOL等强号召力IP,更是能直接带来巨幅流量和曝光度。

连咖啡里的“网红咖啡馆”

  全民开馆,强互动感,口袋咖啡馆趣味性可圈可点。至于说,生命力是否足够强劲,《零售老板内参》APP(微信ID:lslb168)认为还有待市场验证,仍需谨慎看待。

  微信为熟人社交平台,人与人之间信任感较强,属于分销天然沃土。但仍需特别注意的是,过往微商及各大分销平台频频滥用规则,非法分销泛滥成灾,对微信社交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市场长期畸形发展。假货一度成为分销的代名词。在此环境下进入分销市场,无疑是一场赌博。

  而相较于面膜、化妆品、保健品等分销“爆款”,咖啡本身在国内消费市场尚不成熟,人均咖啡年消费杯数仅为个位数,主观消费驱动力弱。利用社交刺激消费,未尝不是一种值得尝新的方法,但一旦缺乏有效的激励措施,用户分销兴趣恐难持续——与其说是圆梦,不如说借助用户人脉为连咖啡贡献订单量,给后者“免费打工”。

2页 [1] [2] 下一页 

连咖啡CMO:如何用小程序裂变,一天内让52万人参与活动?

星巴克、瑞幸、连咖啡“三国杀”:阿里入局后大猜想

一天开52万家“门店” 连咖啡做对了什么?

一天“让52万人开咖啡馆”的难事,连咖啡用社交裂变做到了

连咖啡启动“口袋咖啡馆”小程序

搜索更多: 连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