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星巴克、瑞幸、连咖啡“三国杀”:阿里入局后大猜想

  两强竞争的故事,通常会出幺蛾子事。共享出行和共享单车的教训,还历历在目。BAT能够多年占据着中国互联网领头羊位置,说句很玄学的话,BAT背后的三强格局关系,还挺和谐的。

  三强,从数学公式上就体现出三角互为犄角关系的和谐模型,也符合形式逻辑的“正、反、合”规律。2018年的创业风口在咖啡新零售,随着星巴克的正式入局,咖啡的当下竞争格局,就挺符合“和谐”的三角模型。

  星巴克、连咖啡、瑞幸,这三家咖啡新零售品牌,随着星巴克正式整体入驻阿里平台,“三国杀”,成为人们谈论咖啡新零售的主要比喻方式。

  因为三家各自具备的优势,并存起来刚好完整的填补了一个咖啡消费者,在所有时段、所有场景的所有需求满足。

  如果认清楚了这点,三家咖啡品牌会面临一个良性的市场发展环境。三国杀格局,好比一个没有反派的电影剧情。三家需要克服的发展障碍,或许在局部依然有着残酷的竞争,但在宏观大环境上,三家发展的首要问题,应该是怎么接住下一个风口的到来——由咖啡新零售来承载中国日益兴起的现磨咖啡消费潮。

  《零售老板内参》APP注意到,根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的报告:2015年中国咖啡消费约为700亿元,2017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2025年之前中国的咖啡市场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

  也就是说,未来不足7年的时间,排除便利店、餐饮店渠道,三家咖啡品牌能够攫取的市场份额,至少平均每家都在千亿级水平以上。

  面对眼前的这个巨大市场增量,聪明的赛跑者只会思考怎么让自己跑得更快,狭隘的参赛者不能总想着把同跑着挤下赛道。看过奥运会田径比赛的观众都知道,高速奔跑中给对手使绊子的选手,有可能一起摔倒。

  星巴克:“第四空间”与阿里合作能否带来新的增长点?

  8月2日上午,阿里集团和星巴克在上海宣布,双方正式达成全方位的合作。

  当天中午,国内咖啡新零售最早品牌连咖啡创始人王江,在其个人朋友圈里点评到:“花了5年时间,连咖啡们终于把星巴克叫醒了,巨人上路了,创新者那得赶紧往前狂奔啊!”

  江湖人称“连长”的王江,一句话里面包含了几个意思:全球咖啡业第一品牌的星巴克,能在中国入局新零售,离不开连咖啡和其他品牌带来的市场刺激。而随着星巴克的入局,连咖啡和“连长”不点名的瑞幸,要开始带着更强的创业心,加速狂奔了。

  同一天的几乎同一时间,对星巴克的入局,瑞幸通过联合创始人郭谨一,也发了一则公开回应。回应全文较长,大概意思基本绕不开三点:星巴克基因决定了做外卖也不是新零售,只是“邯郸学步”;相反,瑞幸的成本结构能做轻食5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瑞幸的外卖订单只要18分钟,比服务比体验瑞幸更好。

  还有一个重复的点,瑞幸再一次强调了他们年底要开2000家店的关键信息。

  此时此刻,并不是点评瑞幸面对星巴克入局态度略显“酸溜溜”的最佳时机,对于外界来说,大家最关心的是三家咖啡品牌的新零售模式,各自有什么不同?各自不同的模式合并起来体验,对于消费者又有什么不同的差异化体验?三者的差异化体验,又对三家咖啡新零售来承载中国日益兴起的现磨咖啡消费潮,是否一定可行?

  三个问题对应三家咖啡品牌,先从星巴克说起。

  一言以蔽之,星巴克与阿里达成的战略合作,是在做增量业务。合作涉及阿里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和口碑等多个业务线,并对星巴克中国业务的前中后台有有所改造升级。

  阿里和星巴克的合作时间图谱大致如下:9月开始,星巴克将依托饿了么成熟配送体系,在北京、上海的300家主要门店进行外送试点,年底覆盖至30个城市超过2000家门店。

  为了符合星巴克的咖啡外送要求,饿了么不仅专门设计了外送杯盖和密封包装,还特制了冷暖保温配送箱,搭建了专属配送团队。

  同样是在9月,星巴克将先与盒马在上海、杭州的部分盒马鲜生门店,基于其以门店为中心的新零售配送体系,共同打造首家进驻盒马鲜生的品牌外送厨房——“咖啡星厨”。

  星巴克与天猫,还要打造星巴克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实现全域消费场景下会员注册、权益兑换和服务场景的互联互通,突破零售的时间、空间限制,打造一店式、个性化的“千店千面”升级体验。这点,在外界的解读中,重点强调了星巴克要将700万会员,开放给阿里。

  星巴克这启合作案,在阿里CEO张勇(花名逍遥子)的解读中,称作是“打造全球范围内新零售的标杆和样本”。是阿里新零售越来越强话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能力,与星巴克产生的化学反应。

  而星巴克总裁兼CEO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称这次合作,叫做“将重塑现代零售业”。

  重塑与否,标杆与否,都掩盖不了星巴克对中国市场,以及对阿里的依赖。

  时间从8月2日的星巴克阿里合作发布会倒推来看:

  7月31日,星巴克公布的2017Q3财报显示:持续9年正增长的中国区门店营业额,第一次出现下滑,同比下降2%。

  5月16日,星巴克还首次在中国召开了全球投资者交流会,宣布未来5年每年新增600家门店,到2022年9月底将中国大陆的门店数量倍增至6000家,进入230个中国城市。

  3月21日,星巴克全体股东大会上,凯文·约翰逊为星巴克制定了未来的增长策略:一是深入布局中国市场,二是发展数字点单等数字化业务。

  两个增长策略合并起来,不就是星巴克和阿里集团整体合作的内容么?所以说,抱上阿里的大腿,在星巴克的全球战略进程中,属于星巴克整体增长的主要方法。

  问题是,阿里能不能带给星巴克新的增长点?

  从业务实际增长来看,答案是一定的。撇开不谈星巴克在外卖平台早就为消费者熟知的“代买”服务外,星巴克官方入驻阿里,由盒马和饿了么承接后台外卖送单,由盒马、饿了么、淘宝、口碑等承接前台订单流量引入,由天猫承接门店中台数字化改造。

  整个大变动的背后,是星巴克希望抓住外卖的增量市场,提升门店的作业效率,以及打造原来门店“第三空间”之外的“第四空间”效应。

  外卖增量就不用讲了,这等于是对原来“代买”业务的消费转移,星巴克的业务增量,会在原来代买基础上,依靠品牌和阿里导流效应,获得不错的增量。从这点来说,从星巴克代买起家的连咖啡,早在三年前转型做自营咖啡外卖,很有先见之明。

  门店作业效率,体现在对前台和后台的连接。简单的说,星巴克不可能在中国开遍实体门店,但是星巴克可以透过阿里,把咖啡送到几乎遍地的中国。

  这意味着,星巴克不能简单的入驻阿里平台,而是从业务系统上,彻底适配阿里平台。一定意义上,可以将这种彻底适配,看作是没有股权合作的“一家人”关系。

  因为这样,星巴克不可能只是瑞幸所说的那样,只是简单在实体店上架构外卖。

  还有一点关键点:星巴克和阿里提出的“千人千店”、“第四空间”怎么理解?理解清楚这点,也就理解星巴克为什么要与阿里达成整体合作。

  《零售老板内参》认为,咖啡不管作为饮品还是对场景的激活,咖啡都有很强的连带效应。

  也就是说,消费者会优先想到买咖啡,然后在饿了么、盒马、口碑、淘宝的页面上,顺带买了别的速食等商品。想喝白酒一定要吃饭,吃饭不一定要喝白酒(这条法则对重度酒瘾者无效)。咖啡与白酒,在不同场景的功能有类似之处。

  还有,星巴克品牌有着公认的强IP效应,具备激活消费者欲望,转化下单行为的驱动力。咖啡需求下,一个人通常会先想买星巴克,然后想起盒马和饿了么,再顺便买点别的。第四空间如果是从咖啡带动在消费者在阿里多平台的消费流动,这个空间概念也是成立的。

  从以上来说,瑞幸“自来熟”的回应,前两条显然不成立。倒是瑞幸强调的第三点——18分钟配送到门(也不是全部能做到),有可能和星巴克较量一番。不过,送货快的单一体验,在饿了么、盒马的半小时达面前,优势不明显。人在30分钟内,都不太会有等待的负面体验。而且,18分钟送达,对于瑞幸开店要求,有点过高。

3页 [1] [2] [3] 下一页 

沃尔玛推出精品咖啡 叫板亚马逊和全食超市

成都人微信支付交易:60后主要在超市 80后主要在咖啡

瑞幸启示:奶茶的消费升级 咖啡的消费降级

9万份做空合约创纪录 巴西咖啡市场陷入僵局

一天开52万家“门店” 连咖啡做对了什么?

搜索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