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有了小程序之后 微信正在变成一个操作系统

  微软与APP store的故事:操作系统才是真正的大金矿

  操作系统是一个大金矿,已经成就了微软、苹果和谷歌(安卓)的超级霸主地位。

  中信证券在7月底发布了一份关于微信小程序的研报。其中有这样一段话“中国2017年拥有2.43亿iPhone用户,对应苹果商店中国区收入50亿美金”。

  中信证券没有交代这个数据的出处和统计口径,但与苹果的财报印证,这个数字是基本可信的。2017财年,苹果公司全球软件及服务收入达到299.8亿美元,其中来自APP store的收入是主力军。

  苹果公司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APP store(应用商店)功不可没。

  微软近期复权股价频创新高,总市值站稳8000亿美元上方。此前面包财经曾撰文分析其中的核心原因包括:超过2000亿美元的回购和分红刺激股价、云计算业务突飞猛进,而这一切的基础其实还是PC时代的操作系统windows,不仅贡献了现金流,还为云计算业务崛起提供了条件。可别忘了,微软在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是没有什么大建树的。

  关键词就是操作系统。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从1995年推出了windows95,一直后来的windows98、XP、Vista,甚至是之后的win7、win8,微软的操作系统在1995年之后真的有多大创新?有多少人是坚持使用2001年推出的windowsXP,十多年都不愿因更换新版本的?

  一个操作系统一旦普及,获取垄断地位会产生一个后来者难以企及的优势:数以百万计甚至千万计的开发者会义务的帮他夯实护城河。也许你可以拷贝一个windows系统,但是没软件可以用。所以不管当年的windows Vista体验有多差,win7被吐槽多少次,他仍具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基于历史版本开发的软件仍然能用。

  所以,对于微信小程序而言,最重要的一个数据其实不是过亿活跃用户,而是在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有了超过100万个应用。腾讯并不需要花钱去雇佣几十万上半年的程序员帮他写程序,无数的商家自掏腰包雇佣程序员或者第三方供应商开发自己的小程序。而这些小程序,不管是有上亿的用户,还是只有几百个用户,其实都是在帮助微信筑牢自己的护城河。

  除了微软、苹果和安卓,还有哪家公司曾经搞出来过一个操作系统,在这个系统上有100万个以上的应用?

  当然,作为一个操作系统,微信还远不能跟windows、iOS和安卓相比,还在雏形阶段,市场空间也主要局限在中国市场,更不太可能完全拷贝三巨头的货币化方式。

  但是,也会有自己新的货币化方式。举个栗子,比如电商。统计数据显示,京东小程序的订单金额占618总成交量的16%。而从微信生态中孵化出来的拼多多,2017年的GMV超过1400亿。

  中国移动互联网人口数量红利消退是个不争的事实。从用户数量来看,手机网民数已经趋于饱和。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2017年12月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5.8%,手机网民占全体网民比例达到97.5%。

  移动互联网行业从增量竞争转为存量博弈,细分垂直服务需求的增多与人均APP使用个数的瓶颈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

  小程序的出现引发了应用软件的变革,实际上开辟了新的流量来源,成为部分iOS及安卓应用程序的替代选择。这其实是一个新操作系统在部分取代老操作系统的功能。

  新操作系统的货币化蓄水池

  根据微盟在聆讯资料中披露了一些第三方的调研数据。

  截至2018年1月,微信小程序于全球拥有1.7亿日活跃用户。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年微信小程序有超过一半的用户每月消费额在500元以上,主要消费分部在服装鞋子、水果、日用品等。

  这些数据其实已经比较滞后了,本周腾讯将会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相信小程序会是业绩披露的一个焦点内容。

  但即便是略有滞后的数据也展现出小程序在短短一年多内强大的蓄水池作用,剩下的其实就是如何变现的问题。

  小游戏是小程序的一个子集,在推出的很长时间之内都没有展现出明显的货币化方向。但是,当跳一跳问世之后,市场突然发现原来盒子上的广告位居然可以卖出天价。

  小程序到底如何变现,有待时间检验,但是从新提交上市申请的微盟身上,可以看出微信生态系统演进的一些细节。

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一年复投18次朋友圈广告 雅诗兰黛看中微信什么?

拓宽奢侈品市场 CK腕表首饰入驻微信小程序

微信支付宝小程序骗局:市场价百来块竟敢要价几万元

微信支付2018:深入传统行业 但不指手画脚

学得会的拼购 学不会的拼多多和微信生态

搜索更多: 微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