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学得会的拼购 学不会的拼多多和微信生态

  学我者生,像我者死。

  “1元砍价”“1分抽奖”“9.9包邮”是不是似曾相识?然而,主角不是拼多多,而是京东、阿里、苏宁这些赫赫在榜的电商平台。

  8月7日,支付宝上线“5折拼团功能”,设定不同的时间点“开拼”,这是继“淘宝特价版”的消费分级之后,推出的拼购功能。苏宁的做法更为直截了当,在苏宁818年中电商节期间推出了“88拼购节”,如今苏宁拼购微信小程序已经上线。作为腾讯的干儿子京东的“拼”自然也少不了,早在今年6月份,京东拼购小程序已经上线运营。

  为何巨头纷纷把目光对准拼团模式?拼多多不是拼购的首创者,却是把拼团模式做到了极致。三年不到,拼多多跑出了超3亿规模的用户,百万商家,230多亿美金的市值,跻身电商三强。巨头们暮然回首,看到了什么?

  “拼”江湖

  “拼”江湖,谁主沉浮?

  8月7日,支付宝上线“5折拼团”功能,在“每日必抢”中每日9点、14点、19点“开拼”。 支付宝的拼团窗口与淘宝合作推出,商品全都来自不同的淘宝店家,涵盖了日用、食品、服饰等十多个品类。支付宝拼团价比淘宝价格更低,很多甚至都是再打5折的降价幅度。此外,支付宝和淘宝打通了订单查看和会员系统。在品质保障上,淘宝将为支付宝提供2000人打假团队,配合其保证货品质量。

  如出一辙,今年3月,淘宝推出“淘宝特价版”APP,这个应用和拼多多的产品逻辑相似,主打“低价、拼团”如“9块9”“限时抢购”“爆款”等。据官方资料介绍截止3月18日的,淘宝特价版的下载量已突破10万。

  支付宝上线拼团等无疑都暴露出阿里内心的焦虑。“低价”本来是淘宝的领地,流量威胁一方面来自拼多多,另一方面还面临京东以及其它垂直电商的挑战。

  在淘系生态中的种子用户主要集中在购物和支付两个应用,目前,阿里只有尽量往前冲,尝试全方位地将多个用户场景打通。阿里表示:上线拼团功能只是支付宝和淘宝合作的第一步,二者目前已经打通了订单、会员系统,之后会有更多的创新玩法

  从表面上看,支付宝的国内用户达5.5亿,淘宝月活用户超4.3亿具有无限的想象力,可是,社交是阿里永远的痛,拼团模式只是阿里的一个流量分级的应对措施,能守多少是多少。

  阿里的拼购逻辑是在自身的生态里解决问题,对于京东和苏宁呢?

  在苏宁转型的九年时间里,它更多的是一种跟随策略,特别是在和阿里合作以后,其八大产业以及智慧零售的布局中都无疑有阿里的影子,目前,在线下门店商业数字化的今天,在深耕传统零售近30年的历程中,苏宁也迎来新一波的机会。在京东的逻辑里,线上在跑,线下不断地布局,在零售的江湖中终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京东拼购上线小程序本质上也是一种跟随,无论出什么招,无论是阿里派还是腾讯派,跟着,为我所用就够了。

  那么问题就来,京东作为腾讯的大儿子,那么“拼购”的为何不能发扬广大呢?或许京东有自己的小算盘,但是从数据来看,京东拼购上线一个月,再创新用户增长峰值,较5月同期增长超310%。一元拼购”在7月京东拼购节依旧表现优异,带来新用户占比高达61%。“一元砍价” 活动上线3天的平均参与率达40%。

  由此可知,回到拼购的本身,低价的需求,低端供应链的需求,3-6线城市的需求是存在的,各个平台的实力都可以做这个生意。但是,有一种学不会叫拼多多。

  在拼多多让人学不会的秘籍中,社交只是皮,而游戏式玩法是深藏其中的奥妙。毫无疑问,拼多多的游戏式购物灵感与黄峥创办过游戏公司息息相关。他能够洞察人性,在社交场中游戏可以激发物欲,引起即时性购物需求。

  在拼多多每一个选品入口均通过不同的激励引导用购物场景向微信社交群转移,让用户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单。整个购买链路只需“参与拼单”跳转到“支付”两步完成。因此,朋友们戏谑,在拼多多上拼单,价格晃了一下眼睛,还没意识到购者何物,指尖一滑便完成了支付。

  拼多多营造的购物场与社交化、碎片化进行了无缝对接。

  微信淘金者

  拼多多的神崛起,有着拼多多式的意义。

  看架势,从拼多多开始,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年轻化或将成为常态;看势能,拼多多撬开的是中国电商“阶层固化”的壁垒;看功底,拼多多一定程度上成为洞见“微信生态”的标杆,预示着一个不同的时代即将开启。

  拼多多是微信里最成功的淘金者。

2页 [1] [2] 下一页 

寻找下一个拼多多:资本抢滩微信生态

四大快时尚开通小程序 微信生态颠覆阿里电商需要几年?

微信生态已被污染 2015微信O2O的终结年

搜索更多: 微信生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